中职职业素养校企双元训练课程开发研究

时间:2022-03-27 09:41:21

中职职业素养校企双元训练课程开发研究

一、职业素养训练课程开发的背景

职业素养是支撑一个人职业发展的最重要部分,然而却往往被人忽视。如何破冰,要潜藏于底的职业意识、职业态度、职业道德培养和激发起来,并将其与职业知识、技能有机结合,让冰山的上下部分完美融合,为企业培养一个真正的“全人”职业工作者,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必须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提高学生职业素养,正逐渐成为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教育目标。工作过程导向式课程开发模式已成为我国职教开发模式发展的主流价值取向。在此趋势下探索职业素养课程开发科学路径,通过专业性的调研、探究企业、社会等不同主体对职业素养培训的需求,使职业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更能适应社会需求。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三变两会”的课程开发定位

作为职业素养校企双元训练课程是融合在校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及企业员工职业心态与意识及核心能力培养的一门校企双元培训的“理论+活动”课程。围绕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实现学生的高质量就业的总体目标确定职业素养课程开发目标,以提升学生就业能力、职场适应能力、满足用人单位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为直接目标,实现“学会做人与学会做事并重,核心能力专业能力对接,能力培养和社会需求趋同”。我们职业素养课程的开发,实现了“三个改变”和“两个学会”。“三个改变”主要是指:一是从课程上改,改变传统学科体系构建职业素养课程,不再是知识体系形成的课程,而是用能力结构形成课程,课程内容不再是知识内容,而是与能力训练相关的学习任务。如人际沟通能力一节并没有对人际沟能力形成知识体系,而是按照能力结构设计了几个任务训练,让学生通过训练,提升该能力。二是从实施层面上改,教学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不再是单纯的知识讲授,而是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小组式教学法、角色扮演法、模拟公司等。在本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基本上没有教师的讲解,只是起引导作用,全部是由各小组根据提供的案例或者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在教学方法中较为详实的描述)。另外,各班均实施了模拟公司的企业化管理,在班级管理中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班级企业化管理职务框架一览表三是从教学目标上改,通用职业素养课程的教学能改变知识本位的思想,实现工学结合能力培养,即不再仅仅是希望学生能学到知识和技能,还希望学生能够学习方法技能、学习社会技能,从而实现“两个学会”:即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三、“探究、建构、对话、开放”的学材教学内容设计

本课程教学内容主要是由企业收集的若干真实的岗位职业素养案例、校园生活素养案例、以及参考资料经典案例为主,依据职业教育的规律进行分类、梳理,附以对应的生产岗位所需要的职业素养案例,由此组成的作为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内容单元,我们称之为“活动训练主题”。包括发掘企图心、树立自信心、培养快乐心、职业忠诚、服务意识、责任心、细节意识、学习能力、创新能力、问题解决、人际沟通、团队合作等。具备如下四个特点:建构性,以往的学材,学生学习过程是被动接受现成的知识,新开的教材论坚持学材内容开发的建构性原则,主动地建构新经验、形成新理念的过程,是学生实践探索、经验积累、反思提升的过程。让学生适应建构式的学习方式,使学习取得良好效果。探究性,以往的学材,把现成的结论直接告诉学生。新开发的学材,坚持学材内容开发的探究性原则,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和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和猜想,设计方案、并通过观察、阅读、思考、讨论等活动,获得对知识的深刻理解。开放性,以往的学材,过于重视知识的逻辑顺序,强调内容叙述的严谨和结论的唯一性,这样的学材内容虽然具有内容系统的完整的特点,但是却导致了学材内容的封闭和僵化,束缚了学生的学习。新开发的学材,坚持学材内容开发的开放性原则,突破了内容的封闭性,强调开放性。为学生留有足够的思考和讨论空间,让学生将自身的实践经验融合进去。对话性,以往的学材,刻板的说教式的行文风格和内容。新开发的学材,坚持学材内容开发的对话性原则,行文风格上采用对话式,向学生提出观察、记录、行动、讨论任务要求,同时充分利用图示、表格、对话框等新颖活泼的表达方式,增强课程内容的可读性。

四、“灵活多变”的课堂教学手段运用

本课程摒弃了以往思品课只是在定义上进行严格说教,脱离职业、生活现状,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能力作为终极目标,以案例分析,游戏互动为载体,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重要的教学手段。学生根据案例的需要及游戏活动的需要,自行制作所需道具,如,学生在做超级服务之星的评选时,精心设计了“超级服务之星”的奖杯,飞船竞赛活动中,学生所做的飞船模型……精心制作的过程就是竞技的过程,就是团队合作能力打造和体验的过程,就是一种责任感的培养过程:道具的制作本身就是一种职业素养核心能力的训练。本课程的另一特点就是由学生通过合作的方式,自己发现生活中的职业素养问题,将其拍摄,然后在课堂展示。每节课都会穿插学生拍摄的视频,并且采取“小先生制”,由拍摄者本人为大家讲解,其他同学提出疑问,大家共同解决生活中的所面临的职业素养问题。这种形式活泼、操作简单的方式为大家所喜爱。同时也为本课程积累了大量的视频资料。

五、“校企双元”的课程环境创设

(一)职业素养校内训练站

在传统教学体系中,传统的行政命令,死板的说教等方式左右了学生的价值观、思想行为及心理情绪,很难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职业素养校企双元训练》通过情景教学,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真实的工作场景,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职业素养训练站内配置可供学生学习讨论、信息处理、拓展训练用的各类学习器材,拓展训练器材,电脑多媒体投影设备,还有书籍阅览区,学生学业成果展示区。在训练站式的课堂中,课堂的学习活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做引导,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去学,所以训练站中桌椅摆放呼应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要求,学生入座多以小组围坐式为主,便于学生集思广益,讨论发言,这种课堂环境,受到学生的认同与欢迎,课堂中学生学习讨论气氛浓郁,沟通交流充分,合作解决问题顺畅。

(二)职业素养企业培训站

一是工学基地。每年,学校二年级学生在专业科和安置办的统一安排下,到校内工学基地或各企业进行训练。学生在工学基地或实习企业车间工作时,将课堂课程所学,将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相关知识与素质要求运用于工作实践,在工作中更扎实地提高职业素质。学生的学习、工作、考核等完全按照企业规定进行,使学生的学习与工作实现对接。二是企业课堂。学生定期在企业课堂进行由企业师傅、校内指导教师共同进行的课堂强化训练。使学生在企业环境下更能融入对素养的训练中。三是在所有班级中,探索按照企业的生产组织结构构建“模拟公司”。以企业的组织模式设置班干部,以企业的管理模式实行“总经理(班长)负责制”管理,按照企业的制度制定班级制度、公约,结合企业和专业的特点规划班级活动。让学生在虚拟的环境中感受到企业文化气息,提升职业素养。“模拟公司”虽在学校内运行,但它脱离了课堂,真正以模拟公司的架构独立运行。四是开办的“壹周服务公司”。“公司”成员全部由值周班学生组成,公司成员为学校、同学服务,开辟“就业”渠道,为更多学生谋求“工作岗位”。每周的“公司”轮换成立一次,每一位学生都有一次体验机会。通过校园调查,成员们到校园各部门沟通,寻求合作,谋求“校园工作机会”。通过一周努力,科室的领导在周末为“员工”发放“工资”,所发放的“工资”折合成“学生综合素养储蓄”评价分。“壹周服务公司”的成立,为众多学生提供了体验工作、锻炼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实践岗位。

六、“校企双元”的课程评价模式

职业学习效果评价的对象是校内已经接受课程训练的学生,运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采用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方式多元化、评价结果科学化的评价模式,对学生的职业素养进行综合评价。在评价过程中,主要有个体、同学、教师、企业四个主要的评价主体;终结评价采用学生学业成果展示、综合性考核和三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运用相关的评价工具并参照学生职业素养的评价指标对学生的职业素质、知识能力进行评价得出相应的结论。课程评价主要是运用授权评价法和访谈法对学校教师、学生、兄弟学校、企业、职教专家的意见进行收集,发扬优势,弥补不足,对现有的通用职业素质课程进行完善。真正体现“校企双元”的特色。

作者:吕江花 单位:青岛市黄岛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张明林.中职学校职业素养教育及课程体系创新[J].理科爱好者,2016,(01).

[2]曾兆敏.职业院校职业素养教育课程探究[J].人才资源开发,2015,(18):244.

[3]刘瑶.校企合作提升核心职业素养课的职业感[J].学园,2013,(14):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