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专业与秘书职业素养探讨

时间:2022-02-18 09:59:39

文秘专业与秘书职业素养探讨

来自学院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的人才调研,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对秘书人才的数量需求是可观的。最近一次专业教师对市场需求的调研中,我们统计的数据是这样的:“首届京津石区域(石家庄)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共有347家单位前来招聘高校毕业生,其中招文秘及文秘相关岗位的单位有78家之多,占招聘单位总数的31.6%,岗位主要有文秘、文员、内勤、行政助理、行政专员、经理秘书、总裁助理、前台接待、文案编辑、会议服务、公关策划等,就业面广,社会需求量较大。而从招聘人才的能力素质要求来看,依次是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38%)、写作能力(8%)、接待公关能力(27%)、心理素质(8%)、团队合作和沟通协调能力(5%)等。可见,秘书的职业素养是企业考察用人的关键,它折射出秘书的职业态度,也是一个人走向成功职场的关键。

一、公司化职员理念与职业态度渗透到课堂

在专业教学中,首先对刚入学的新生进行思想定位于“秘书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要从四个层面培养:1.参加社团,融入班级大集体。从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学起。2.岗位认知,体验岗位工作,通过考勤和办事能力考验学生的态度。培养学生干好工作的自信。3.课堂学习,领会授课内容,考查学生的接受能力。培养学生树立专业自信、职业自信和自己的兴趣爱好。4.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懂得为壮大企业的发展而努力,为企业工作就是为自己工作。文秘专业教师课堂授课时首先要考查学生准时到课堂的态度,是不是能提前15分钟到课堂,检查前一天的教学内容,有没有总结,今天有什么计划等等,可以说,专业教师的养成教育,规范学生的行为,使其养成员工思维意识。文秘专业的学生每学期有一周岗位认知的时间。学习秘书对待工作的态度,学习秘书做事的程序,熟悉岗位,热爱岗位,对岗位工作内容渐生兴趣,喜欢上秘书工作。

二、专业教学注重培养学生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教师的责任就是教学生学会做人,做一个大写的人。文秘专业要培养秘书崇高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专业教师的首要任务。秘书岗位需要素质高又有技能的人才。学生的思想素质可以从多方面进行培养。比如校园文化建设,宿舍文化建设,集体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等,更重要的是课堂的思想观念的教育。

(一)要教育学生始终树立思想领先的观念。课上让学生主动述说最近的国家大事和大家关心的热事,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课下可以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如时事讲座、网络视频等,逐步引导秘书的政策和理论水平的提高。

(二)将职业道德的内容引向课堂。培养学生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正确的利义观。要认识到秘书工作者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学会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和处理问题。要尽职尽责,树立领导的形象,爱岗讲奉献,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三)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与专业课堂教学融通,利于提高学生的理解力和认识力。多年考题积累了大量的资料可供师生讨论,统一认识,解决思想疑虑。这就需要教师厚实的功底,整合学生的知识和提高能力。

三、重视专业技能培养,提高秘书岗位工作能力

项目化教学,实践技能的强化颠覆了传统教学观念,秘书岗位工作标准成为课堂学习标准。如何做到二者很好的结合,关键是教师,教师将岗位上真实的案例,实战项目任务引到课堂,或带领学生到工作岗位亲自动手去做,大大丰富了学习内容,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也拉近了学生与秘书岗位的距离。

(一)加强学生的综合实训。在学生综合实训中,教师整合实践项目,将秘书岗位的不同内容以单元模块的形式关联到一起,让学生在做得过程中,发现问题、讨论问题、修改思路、完成任务。

(二)培养学生扎实的知识功底。在文秘专业教学中学生基本功的打造来自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拓展课程,体现在文字写作能力,办会能力,办公事务操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书法写字能力,抗挫折能力等,学习的方式有课堂、培训、讲座、微课、视频等。

(三)岗位技能提升与检验。作为整个教学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学生社会实践并不是独立的。它的功用在于运用教学成果、检验教学成效。运用教学成果,就是把课堂上学到的系统化的知识,尝试性地应用于实际工作。检验教学成效,就是看一看课堂教学与实际工作到底有多大距离,并通过综合分析,找出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以便为完善教学计划、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提供实践依据。秘书职业是一个受到挑战的职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于秘书的办公技能和服务的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秘书要不断从政治思想、知识结构、文化底蕴、工作技能等方面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面对现实,抓紧学习,缩小差距,将秘书工作推向新高度、新阶段。

作者:李玉梅 王春雷 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