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18 09:45:31

会计专业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研究

一、引言

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是提升中职院校学生职业素质,强化学生就业能力的重要手段。尤其是会计行业,对就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更高,因此,中职院校会计专业课程文化构建显得更加重要。但是从目前构建会计专业课程文化构架的情况来看,校企合作还不够密切,还基本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入到实质。[1]人们目前需要的做的就是推动校企合作,强化课程文化构建,渗透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实现校企深度融合,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会计专业人才。

二、完善“校企深度融合、工学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随着各大企业加强对公司收入和支出的严格管理,会计专业的学生成了各企业主要录取的人才。利用会计的精确计算以及在财务部门的严格管理和统计,从而更好地完成对不同企业的规划和构建工作。中职院校应当注重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积极开展实训课程,以“校企深度融合、工学有机结合”为主,让学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及时地在企业中发挥作用。不同的岗位都需要有专业的人才前去担任,因此,为了企业可以快速发展,也为了让企业的需求可以得到满足,中职院校要着重培养更多可用型会计专业人才,从而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为了保证明确记录企业中的财务管理账目,需要会计专业学生具有较高的专业能力,保证可以理清企业的所有账目,同时,还可以对企业以后的支出做一个系统的规划。学生还要具有敬岗爱业的精神,保证胜任岗位工作的同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去。会计除了具有扎实的专业能力,还要具有灵活的应变能力,从而对紧急情况可以柔性处理。会计实质上是将管理、服务、统计合一的高技能人才岗位,因此被选中的人才需要保证轻松应对所有工作以外,还要懂得处理好人际关系,进而做到促进企业发展,保证企业持久稳定运转的目的。

三、构建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的课程体系

会计专业的学生可以有许多单位进行选择,比如中小型贸易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以及众多涉及经济组织的财务管理单位,这些部门招收的会计人才,都以能进行精准的核算、严格的规划以及周密的布局为主要要求,保证会计专业人才可以深入企业的各个方面开展管理核算工作,从而让企业的经济管理不会出现漏洞。通过对会计专业的不断研究和分析,人们发现,会计专业中涉及了针对财务的审计以及管理工作,学生在以学到的知识为核心内容以外,还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进行不断变化,从而将主要会计工作以围绕企业核心构建任务为主,并渗透到企业各个部门。企业还需要制定明确的岗位目标,从而保证各部门工作任务的明确性和目的性。要挣脱不同专业之间的束缚,从而完成新的通用型教学体系的构建任务。[2]

四、组建由行、企、校共同参与的“混编”师资团队

以教授更为专业的会计课程作为工作重点,帮助并引导学生完成对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学习任务,这就要求中职院校要注重选拔和培养综合素质较高且教学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从而保证完成对会计专业学生的培养和教育工作。教师是知识的带头人,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需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完成对学生专业会计教学工作的同时,让学生的身心也可以健康发展。为了更好地应对不同专业、不同能力的学生,需要中职院校按照学生比例构建一个“混编”的教师团队,保证完成对各个会计专业的建设、教学、指导、实践以及研究工作。针对不同的会计专业,一个良好的带头人非常重要。一个优秀的核心带头人的选取工作,需要被高度重视。中职院校需要经过层层筛选,以是否有过学术交流经验、是否参加过不同类型的研讨活动和培训活动作为主要参考依据,从而保证选拔一位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头人。其次,为了中职院校的长久发展,需要及时聘请具有多年教学经验和企业实干型专家前来指导,并让其对学校的教学规划、教学理念以及教学课程进行指导,进而完成会计专业师资团队的构建工作。最后,要保证中职院校可以积极培养更多的年轻教师,从而让他们成为教育工作中的骨干力量。针对有能力而且工作热情的年轻教师,可以定期开展关于会计专业的国培和省培活动,激励中青年教师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参加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等专业资格考试,从而不断提高岗位技能和专业能力水平的同时,更好的完成对会计专业的教学工作和教学任务。

五、创建共享、开放、互动的教学资源库

一是要围绕核心专业与相关专业,以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事务所、记账公司、财务咨询公司和典型中小企业为重点,校企之间搭建信息化平台,将行业的典型岗位工作过程引入教学,建设涵盖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的数字化会计专业群教学资源;二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网中网软件、用友ERP软件、税控开票软件等,建立开放式会计仿真实训室,让师生通过该实训室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进行相应的技能操作训练。

六、结束语

在构建中职院校学校会计专业课程文化的过程中,要强化校企合作,通过与企业的合作,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与专业素养,促进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为学生更多了解会计行业的机会,并将教学成果和学校研究成果产业化,实现企业先赢、校企共赢。

作者:贾海燕 李玉华 周玉昌 单位:昌乐县劳动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尤建国.基于职业发展的高职人文素质教育探讨[J].教育与职业,2012(26).

[2]沈小勇.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企业化构建的探索——基于组织文化视角的校企文化融合论[J].中国成人教育,2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