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素养下中职语文教学探究

时间:2022-12-01 08:42:56

职业素养下中职语文教学探究

笔者认为,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应将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视为重要教学任务。通过发挥语文课程的人文性与工具性特征,在培养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的同时,完善人格教育,培养学生良好职业素养。当前,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中职生源质量出现较大回落,语文教学功能被弱化,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语文基础知识不牢固现象普遍存在,职业素养缺失。针对这些问题的存在,如何优化中职语文教学模式,实施职业素质培养,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与深入实践。

一、影响中职语文教学及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提升效率的因素

1.学生个体因素

现阶段的中职学生多为“99后”,他们所处的成长环境及年龄特点使其对新事物有着较强的认知能力和接受能力,个性鲜明,渴望得到他人的重视与理解,不喜欢被管制与束缚。由于奋斗目标不明确,学习环境较为宽松,极易陷入眼高手低、迷茫困惑的学习状态。与此同时,许多中职学生语文基础较差,具体表现为词汇量匮乏、阅读理解能力弱、写作跑题、错别字等问题,缺少良好学习习惯,如课本预习、课后复习、记笔记等。甚至部分同学还有严重的厌学情绪,在思想上认为语文学习对于就业没有直接影响,因此降低了他们语文学习的兴趣。

2.学校因素

学校方面,主要是培养目标定位以及教学目标上的缺乏。从办学指导思想角度分析,中职学校的教学特征在于其将专业技能作为学校的生命线,在日常教学中,过度关注专业能力,相对于语文类基础学科,对专业课的重视度往往更高。语文课程的边缘化,语文课程课时的减少,使学生在学校的潜移默化之中忽略了语文学习。笔者发现,部分语文教师照本宣读,重复单调的课堂教学,也使语文教学的层次降低,影响到教学效果。

3.环境因素

(1)家庭环境目前,多数中职学生的家庭环境的教育作用明显弱化。一部分家长由于受教育程度低,无法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一部分家长忙于工作,疏于管教子女,造成学习习惯与行为习惯较差;还有一部分家长教育方式不科学,动辙打骂或过度溺爱,都对中职学生学习造成了负面影响。(2)学校环境绝大多数中职学生都经历了中考的挫败,进入中职学校后,常会遭遇部分教师以“学生听不听话、好不好管”为衡量学生好坏的简单标准,并不关注成绩。因此,学生潜能得不到激发,其发展需求及心理需求与单一传统行为规范之间有着无法调和的矛盾,从而造成了学生逆反心理出现,直接影响到语文学习兴趣。(3)社会环境当前,社会对于中职学生普遍存在认识上的偏差。许多人认为,中职学生成绩较差,中职教育档次太低,毕业之后也只能成为中等技术工人,不能全面考虑到社会对于中等技术人才的需求,形成了恶性的循环。此外,社会中一些不良风气,金钱万能、读书无用等思想,社会青年对于中职学生的哄骗等,都在无形之中影响到了中职学生的人生观及价值观。

二、基于职业素养下的中职语文教学策略

1.确立职业能力本位的教学目标

职业能力本位教学目标由知识、技能、情感态度等构成。首先,知识目标,即通过语文学习,培养中职学生掌握叙述、描写等五种表达方法的应用,并且可以通过自己准备材料,进行流利的表述;掌握多种记叙文的写作方法,如通知或者更复杂的类型。其次,能力目标,基于学生职业素养的语文专业能力目标要求学生掌握阅读、鉴赏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写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等。再次,情感目标,即通过中职语文教学,激发学生关注了解多元文化,激发学生情感,使中职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更好的参与到日后的工作当中来。例如,在教读《一碗清汤荞麦面》时,通过对母子三人、老板夫妇的深入分析,引导学生学习面对困难不屈服的精神,真正有所感悟,在感动中发现人性的善和美,获得一种精神的力量,又启发学生,投身服务业应如何善待顾客。

2.开展丰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

职业素养是中职学生步入社会后,更好参加工作,创造美好生活的必要条件。从个人角度分析,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在职业发展道路上将障碍重重,唯有具备较高职业素养的人员才能更好的为企业创造价值,得到尊重与任用。作为重要的工具性学科,中职语文是重要的文化载体,在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等方面的地位不容忽视。当代中职学生步入社会后,除了具备专业的技能,还需要与同事客户等人群进行口头交流,并通过写作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基于中职学生的种种特点,笔者进行以下方面的尝试:首先,在班级内加大普通话推广力度。针对我国民族之间,不同地区之间语言交流,以及课文朗读、表达自己观点角度,笔者在语文教学有意识的开展了诵读、演讲、辩论等比赛,有效的提高学生普通话水平,以及运用普通话准确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其次,关注学生口语能力训练。笔者在课前或课后安排五分钟,鼓励学生分享一些名言或有趣的小故事,使中职学生逐渐习惯大声、大方表达的能力。再次,结合教材中的综合实践活动,开展如朗读比赛、角色扮演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活动组织与参与过程,鼓励学生各抒己见,加深对教学内容的印象,提高语文素养。例如,在《雷雨》一课教学时,笔者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就小说中人的人物形象开展辩论活动。如通过朱光潜先生《咬文嚼字》学习,学习语言病例诊治,对各种语言不当,结构混乱,语意不明现象进行掌握。布置《写一封家书》的作业,从构思到写作格式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掌握正确书信体写作格式,提升写作能力。此外,结合不同专业的知识特点,让学生掌握与专业相关的语文能力,帮助中职学生日后在工作生活中更好的进行利用。

3.创造职业情境,提高学生职业意识

针对中职学校培养各种初、中级技术人才的办学宗旨,笔者认为,在中职语文教学中要避免出现单纯的理论教学,而应通过有意识的职业情境创造,为学生提供身临其境的职业感受,提升学生职业意识。例如,在汽车专业语文教学过程中,笔者有意识的挖掘语文中的有用素材,对学生职业能力进行提升。带领学生到汽车修理厂或者4S店进行参观实习,增加学生的顾客意识与服务意识。同时,邀请优秀企业管理者向中职学生讲述企业文化,岗位职责等一系列要求,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今后的就业需求。最后,安排学生以为何要学好语文的角度进行调查报告写作,通过一系列的职业情境创造,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企业需要具备哪些素质的优秀员工,提高职业意识。

三、结语

总而言之,对中职学生来说,职业素养是今后生活、就业的基础,也是职业教育的灵魂。通过长期实践教学工作,笔者意识到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勇于承担育人树人的重任。在中职语文教学过程中,要创新多种教学方式,有意识培养学生职业素养,才能为国家经济发展培养出优秀的、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

作者:刘北龙 单位:福建省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

参考文献:

[1]李深山.如何构建以培养学生职业素养为目标的中职语文教学模式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4,(12).

[2]李兴荣.中职语文教学中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策略初探[J].读写算,2014,(08).

[3]林少龙.构建以培养职业素养为目标的中职语文教学模式[J].现代语文,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