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型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探讨

时间:2022-08-25 09:32:59

记者型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探讨

摘要:本文在分析记者型节目主持人较高职业素养的重要性的基础上,探讨记者型节目主持人应具备的职业素养,主要包括较强的新闻专业素养、较高的主持人素养、深厚的文化素养,结合实际对提高记者型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对策提出参考意见。

关键词:记者;节目主持人;新闻;职业素养

主持人是新闻节目的核心要素,是提升新闻节目传播效果,扩大其影响力的重要突破口,特别是在复合型新闻从业者发展态势的影响下,在碎片化的新闻信息海洋中,能够提高新闻节目深度、挖掘新闻背后故事真相的记者型主持人成为新闻节目提升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今后新闻节目及主持人人才培养的必然趋势。

一、记者型节目主持人较高职业素养的重要性

首先,可以促进节目快速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各种新兴媒体的出现,新闻传播和扩散渠道迅猛扩大,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新闻节目必须紧抓主持人这一不可或缺的主要因素,深挖并培养主持人的职业素养,强化主持人及节目的信息分析、处理、评论与解读能力,在“质”的方面将节目做大做强,进而树立起主持人在受众心中的良好形象,推广新闻节目品牌。其次,满足受众期望与要求。在海量信息的现代网络环境下,人们并不一味满足快餐式、毫无生机、千篇一律、呆板的文字朗读式新闻报道形式,尤其是在看电视新闻时,受众急需具有一定文化素养、专业素养,思维缜密、思想深刻、言谈举止等都能够让人产生信服感的主持人,这样才能增强对新闻节目自身的好感,愿意观看节目内容,接受节目传递的各种信息。再次,可以促进主持人自身发展。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要具有广博的生活阅历、精深的专业知识、丰厚的文化积累等素质,并能够广泛接触社会各阶层人士,将自己深深地扎根于新闻报道过程当中,这样才能捕捉到新闻的焦点、难点与热点,发现别人不能发现的信息,得心应手地参与整个新闻节目的组织与策划,而不仅仅成为新闻的传达者,进而促进自身向更高层次发展。

二、记者型节目主持人应具备的职业素养

1.较强的新闻专业素养。优秀的新闻节目不仅取决于较好的新闻事件本身,更决定于主持人的专业水准,因为主持人是新闻栏目的灵魂,对整个节目具有一定的掌控作用。这就对主持人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主持人不仅要熟练掌握新闻及主持人专业理论知识,并将其运用到日常工作当中,还要求他们必须要具有强烈的新闻敏感性,具有过硬的业务水平,一定的新闻观察能力,能够准确判断新闻事件的价值所在,透过新闻表现看到背后的故事。

2.较高的主持人素养。主持人素养是记者型主持人必备的基本职业素养,是一名成功、优秀的记者型主持人必备素养,也是主持人行业的基本准入条件。结合主持人素养要求及记者型主持人实践分析,记者型主持人要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善于倾听,并掌握提问技巧,将问题引向深入,这样才能丰富新闻内容,避免自己成为冰冷冷的文字播报器。

三、提高记者型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的主要对策

1.提高主持人新闻专业素养。记者型主持人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首先就是加强新闻理论学习,注重记者知识的接收,促使自己兼备记者素养,提高业务能力,在工作过程中紧抓新闻事实信息,选准主题,准确掌控节目节奏,用新闻工作者理性的大脑追求新闻真相,记录每天正在发生的历史。其次,主持人要培养自身新闻敏感度,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新闻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学习优秀新闻稿件内容及其价值所在,及时发现能够吸引受众眼球、具有重要传播价值的新闻事件,以期能够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透过现象发现事件的本质,提高人们对社会事件的认识。再次,主持人要提高思维逻辑及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悟性、灵性,要学会发现人们的关注点,关注社会焦点、热点新闻事件,在坚守基本的职业道德,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的要求下满足人们的阅读与观看需求。

2.强化主持人主持功底。首先,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状态,能够轻松自如驾驭各种新闻现场,尤其是在新闻直播现场,要客服心理压力,确保自身思维逻辑清晰、语言表达正确,避免紧张、混乱情况的出现。其次,要具有深厚的语言表达功力。主持人所讲语言必须要发音准确,表达节奏感与新闻画面保持高度的融合与统一,不能太过松散,让观众产生着急、厌恶感,同时,也不能过于紧凑,难以消化,这样才能给观众带来一种美感。在此,主持人要善于倾听,从采访对象的表达中不断提炼问题,提高提问技巧,精于提问,这样才能不断提升深化节目内容,为观众提供更多、更具有价值的新闻信息。结语记者是信息的收集及制作者,是信息传播的“原点”,主持人是新闻信息内容的传播者,是信息传播端口,所以记者型主持人要不断强化自身综合素质,提高自身新闻素养和播音主持业务素质,不断学习,强化文化内涵,端正并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们,才能适应时展趋势,为新闻事业及社会文化的发展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做一名优秀的记者型主持人。

作者:王倩 单位:阜新市清河门区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别琹婧.对记者型主持人节目创作的研究[D].成都理工大学,2014;

[2]程雅堃.记者型新闻节目主持人传播行为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3;

[3]刘茗蔚.论记者型电视节目主持人[D].山东师范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