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编辑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8-25 09:31:00

电台编辑职业素养论文

摘要:广播电台是传统媒体的重要构成,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传统媒体面临的发展压力有所增大。因此,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广播电台的发展就应该全面认识到当前的发展趋势,在发展过程中更加全面地提升编辑的工作素养,提升编辑工作的整体水平,作为电台的编辑工作人员,通过提升职业素养也是对电台未来发展的责任支撑。文章主要从电台编辑工作的角度,对电台编辑工作应有的职业素养进行剖析,为未来电台编辑工作的发展提供发展建议。

关键词:电台;编辑;职业素养

广播电台编辑工作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作为一名专业的电台编辑工作人员,其职业素养涉及多个方面,新闻的采访和后期编辑工作都需要编辑人员进行全面把控,而职业素养,对于编辑工作人员来说,也是贯穿于整体广播电视编辑工作之内的。当前,广播电台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特别是在车载广播电台方面,受众对于广播电台的新闻信息播报还有很大需求,这也是广播电台发展的重要方向,如何更好地培养自身的职业素养,提升广播电台编辑的工作能力,这对于广播电台的编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1电台编辑要提升自己的采访能力素养

作为电台编辑,采访工作是编辑需要具备的基本工作能力,编辑工作不仅仅是做好后期的新闻处理,同时更重要的是,他们要对新闻的采写工作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和了解,在采访工作能力方面也需要更加突出,更加有把控能力。当前,很多编辑人员对于采访新闻信息的能力关注度降低,新闻编辑采访的过程中,没有完全把握好电台的特点,新闻采写的角度和新闻采访理念把握存在不足。但是,作为一位专业的新闻编辑,采访工作的能力素养是其职业素养培养的重要内容。采访能力方面,电台编辑应该更加深入地对电台的工作情况有所了解,特别是在新闻采访方面,作为编辑工作人员应该比记者更加有高度,有深度。新闻编辑要明确采访的目的,这一点上编辑人员应该把握好电台这个媒体平台的特点,采访过程中更加体现电台采访编辑工作的需求。同时,电台编辑在采访工作能力方面,时效性的把控也是非常重要的。新闻时效性主要是针对消息性的新闻,作为电台,往往能够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对新闻现场进行第一时间的同步解读,这也是新闻采访工作中,电台采访工作的优势。因此,作为新闻编辑工作人员,要在新闻采访过程中进行新闻时效性的把握,新闻解读和现场连线能够更加符合电台的新闻传播规律。此外,作为新闻工作者,在采访工作方面,还要注重提升自身对突发新闻计划性和突发性新闻采访的把握能力。对于应对一些突发新闻的采访,编辑人员要有大局意识并且能够有专业的新闻判断能力,这样,突发新闻的采访和处理才能够更专业,减少新闻信息传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此外,对于一些计划性的采访,编辑人员还需要有更加专业的新闻专题策划能力,这对于专业的新闻编辑工作人员来说,也是必备的采访素养。

2电台编辑人员要具备专业的新闻调查研究能力

对于电台编辑工作人员来说,他们在自身的工作中,还需要具备更加专业的新闻调查评估能力。不同的新闻事实都具备一定的可发掘的新闻点,因此,作为编辑工作,在对新闻信息进行传播过程中,不应只局限于对表象新闻事实的披露,对于有价值的新闻,编辑人员要进行合理的价值评估,对于新闻信息的社会价值进行评价,这也是编辑工作需要具备的能力。对于新闻信息内容进行全面的价值评估后,作为编辑工作人员,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新闻编辑工作的深度选题调研,对于有深度调查价值的新闻信息进行进一步的调查评估,全面深度的对新闻价值进行进一步调查研究,深度采访,这也是新闻调查编辑工作能力的一种要求。

3电台编辑还需要具备专业的文字写作能力素养

在电台编辑工作的发展过程中,作为编辑工作人员,文字写作能力也是他们需要具备的专业的能力素养。文字写作能力是在长期的新闻写作过程中锻炼出来的,同时,写作能力也需要不断根据社会的发展而进行社会化的调整,特别是在当前网络语言大肆发展的今天,电台编辑工作涉及到的一些口语化的内容也可以适当进行网络语言的补充。此外,在新闻写作的过程中,编辑的新闻写作能力还需要进行全面的文风改变。在文稿的写作过程中,从广播新闻播报的角度来讲,要多用短句子,同时,建立广播新闻独特的文风特点,这一点也是广播工作发展的重要方向。编辑文稿写作能力的发展,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改变和创新,编辑人员不仅要具备写专业的新闻稿件、消息类稿件、通讯类稿件等的能力,同时,对于一些调查性的报道,编辑人员要更加重视对稿件的写作能力,提升写作的整体水平。业务水平中,写作能力的提升是每一位编辑工作人员都需要具备的职业素养,只有从文稿写作能力上有所提升,编辑工作的新闻质量才会有更好地提升和发展。

4结束语

新闻编辑人员,特别是广播电台的编辑人员需要将提升节目质量作为自己职业道德素养的重要方向,从采访能力新闻研究能力以及文稿的写作能力几个角度入手,更好地实现对广播电台编辑工作能力的适应,提升广播电台的节目质量。

作者:周晓彤 单位:黑龙江省鹤岗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陈林浩.新媒体时代广播节目编辑应具备的素养和能力[J].新媒体研究,2016(1):88-89.

[2]韩家政.新媒体时代广播节目编辑应具备的素养和能力[J].视听,2013(9):14-16.

[3]林莉.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的责任探讨[J].科技传播,2014(11):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