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文秘职业素养培养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1-21 09:41:09

高职文秘职业素养培养体系的构建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新常态,在“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教育体系”的政策指引下,高职文秘职业素养培养体系的构建对高职秘书人才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培养体系的薄弱一直是制约高职文秘职业素养提升的关键。本文针对这一问题,在总结和归纳高职文秘培养体系共性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在构建职业素养培养体系方面的系列设想。

关键词:高职;文秘;职业素养;培养体系

1高职文秘职业素养培养体系构建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深化,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成为改造传统产业、打造经济新引擎的重要手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对高职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种形势下,国家教育部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政策指引,高职教育也迎来了又一次春天。对于当下的高职学生而言,善于动手、技能与文化并重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各高职院校各专业都非常重视对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相对而言理工科专业职业素养培养的体系构建和实践成果比较成熟和略有成效。而文科类特别是高职文秘专业的职业素养培养由于其专业的特殊性,相对其他专业起步较晚,职业素养培养的内容和体系一直较为薄弱,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亟待解决。从就业市场来看,高职文秘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一方面很多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许多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才。终其原因,还是因为企业需要的是到岗即能发挥用途的技能型应用型秘书人才,而我们的高职文秘课程教学还是以理论知识为教学重点,学生在应用技能型方面的能力还很薄弱,因此高职文秘职业素养培养体系的优化和提升非常必要。

2高职文秘职业素养培养存在的共性问题

2.1课程体系不够科学

虽然很多高职院校都把高职文秘学生的培养目标定格于“培养应用型人才”,但在具体培养过程中,在职业素养培养的课程体系设计中还不够科学。一是课程体系的设计与社会需求不能紧结合。比如,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一岗多能成为对文秘人员的一项基本要求,汽车驾驶往往成为众多企业在聘用文秘人员时的一项考虑内容,而很多高职院校并没有将驾驶作为文秘学生的必修课或选修课,这就造成了我们学生的实践技能与企业需求还不够匹配,我们的职业素养培养课程设计没有完全以就业为导向。因此,高职院校应该密切关注市场动态,采取各种措施确保职业素养培养体系的与时俱进。另一方面,各高职院校目前基本上还是各自为战,在实践教材方面还是停留在自编自写自用的阶段,尚未形成全国或区域统一的、科学的、有特色的实践教材,很多好的经验还不能共享,因此,课程体系和实践教材还待进一步优化和体系化。

2.2师资队伍需要加强

高职文秘教育重在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这种性质决定了该专业的教师不仅有严谨的理论知识,而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从目前来看,虽然各高职院校都加强了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但总体上还不能满足高职文秘专业实践教育的需要。一是实践教师的知识结构与职业素养培养要求不匹配。很多文秘专业教师都有着中文类或经济管理类专业背景,在教学中不自觉地侧重文科而淡化技能培养;二是这些教师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短板,但缺乏培训和进修的机会,使他们无法提高自己在实践方面的能力。

2.3教学过程传统老套

目前,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文秘专业的教学仍是以课堂上课为主,在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教学主体“,教师传授、学生听记”的教学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与高职文秘专业提倡的“教、学、做”一体化职业素养培养模式还存在不少差距。在这种填鸭式教学模式下,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教学效果不佳。虽说学生也能学到一些技能方面的知识,但在技能实践操作方面没有得到强化提升的过程,这种传统老套的教学模式对培养学生职业素养、提升职业技能方面效果不佳。这种以上课为主、教师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必须改革和创新。

2.4职业素养培养平台建设困难

由于历史原因,各高职院校文科职业素养培养平台基础一直比较薄弱,文科实验室及实训基地由于资金紧张等原因,难以形成规模,配置比较简单,不能满足高职文秘专业的职业素养培养需要。从另一方面讲,学校自身功能和部门配置有限,即便是让高职文秘学生为学校相关秘书部门提供服务,但所需学生有限,要全部解决高职文秘学生的实训需要也是不现实的。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高职文秘专业为了拓宽职业素养培养空间,与企业联合办学、校企合作、共同发展,将企业作为校外实践基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职文秘专业实训难的问题,但由于秘书职业的特殊性,每个企业安排学生有限,尚不能完全满足高职文秘专业职业素养培养的需要。

2.5职业素养培养评价体系尚待完善

职业素养培养评价作为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的一个重要手段,是确保职业素养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方式。目前各高职文秘专业对职业素养培养比较重视,但对职业素养培养质量评价重视程度不够,教学评价的指标针对性不强、评价方法实效性不足,对职业素养培养活动未能有效地监控和评价,一些高职院校文秘专业对该专业的实践培养目标、要求、方法、条件和时间无约束性规定,导致学生最终掌握的实际专业技能与培养目标有较大差距,因此,必须建立起一套以就业为导向,以岗位职业要求为标准,以职业素养培养大纲为考核基准的职业素养培养评价体系。

3构建科学的职业素养培养体系

3.1明确培养目标,精心设计职业素养培养课程

首先要明确高职文秘专业培养目标。高职文秘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领域是中小企业,需要的是复合型的知识和技能,其职业核心能力是处理文件、组织会议、处理事情。高职文秘专业的培养目标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其职业素养培养课程的设计也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和规划。为突出这个培养目标,高职院校应建立以核心技能培养为主导的职业素养培养课程体系,充分考虑现代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增设、改造、重组现有课程体系,既要考虑秘书的传统职业技能,还要突出现代文秘专业特色,增设驾驶、电子商务、企业法规、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为了增强课程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高职院校可以与行业协会、区域企业联合开发实训教材,使得课程更贴近社会需求实际,形成理论和实践能够统一协调的职业素养培养课程体系。

3.2打造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实现文秘专业职业素养培养目标,要求指导教师必须具有双师型素质,既要有丰富的秘书职业经验,又要有深厚的文秘专业功底。事实上,目前高职院校文秘专业的教师,大多数没有企业实践的经验,即便经过培训,也只是多了一个资格证书,与真正的双师要求还有差距。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选派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不仅是进入教师岗位前到企业,在教学过程中也要定期下企业,要把这个模式固化和形成制度,经过一段时间后,就能形成一支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二是聘请一批在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秘书专家作为兼职教师,承担一定的职业素养培养任务,并定期开展专题讲座,以工作中真实的案例为背景,组织学生讨论,通过情景式教学让学生增加对实际工作的感悟,为将来走上秘书岗位能很快进入角色打下基础。此外,还可以加强与其他同类院校的互动,实现双师型教师资源共享。

3.3搭建校内外职业素养培养平台

单靠学校或企业都不能完全解决职业素养培养平台问题,必须以多元化的方式来解决。首先,高职文秘专业要自挖潜力,多种手段解决学生在校内职业素养培养问题。除利用学校的实验室及实训基地外,校内诸多职能部门、科室均有综合人员及干事岗位,这些岗位均有着类似于秘书岗位的职业环境,可以充分利用这些部门科室,将其作为高职文秘专业学生的实践场所。其次,鼓励文秘专业学生主动参与学校承接的各种社会活动,如企业庆典、社会调查、会展活动、档案管理、接待宣传等事务工作,让学生在真实的社会活动中培养职业意识和职业能力。高职院校还可以就近依托区域内的企业,通过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和常态化的见习实习机制,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例如通过顶岗实践,一方面可以解决一些企业短期内的人力资源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深入到企业实际运营中去,在实践工作环境中体会秘书工作的职业特点。在实践中提高其文案处理、沟通协调、人际关系处理等职业能力,为将来走上该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3.4建立全面科学的职业素养培养评价体系

职业素养培养管理是职业素养培养质量的有力保证。应制定全面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对教学的效果、过程和方法进行有效评价。考核评价体系应紧扣职业素养培养的培养目标,即有效提高文秘学生核心职业能力,建立以能力考核为主、过程和方法为辅的评价体系标准。在能力考核方面,除了考核其应取得的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证书外,还应邀请企业专家、行业专家会同“双师型”教师组成考核评价小组,通过现场答疑、文件筐等情境模拟测试方法,对文秘学生掌握的实践核心技能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在过程和方法方面,可以以职业素养培养大纲为基准建立指标库,并进行打分的方式,对职业素养培养的过程质量进行评级。总之,要建立起一套以就业为导向,以岗位职业要求为标准,以职业素养培养大纲为考核基准的职业素养培养评价体系。

参考文献:

[1]申屠佩贞,等.高职文秘专业职业素养需求及现状调查[J].办公室业务,2013(22).

[2]陈智强.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培育及其与就业竞争力的关系[J].中国成人教育,2011(08).

作者:段利 单位: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