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基本路径

时间:2022-08-10 09:26:09

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基本路径

近年来,国家对于职业教育提出了构建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发展目标与方向,虽然我国职业教育体系已初步显现,但离这一目标的达成仍显任重而道远。因此,要想保证我国职业教育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对现如今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予以完善,探索出基本建设路径去推进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唯有如此才能有效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构建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体系[1]。

一、目前职业教育体系中存在的不足

1.缺乏开放性。职业教育的首要目标是为社会输送优质人才资源,培育出更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这一目标也要求职业院校必须具备广泛开放性。然而,从目前的职业教育体系来看,依旧存在封闭现象,具体表现为:(1)职业院校难以吸引社会企业与其合作,对学生实践技能的拓展有所制约;(2)职业院校的教育方法与培养目标与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有所出入,导致许多职业院校毕业生难以就业,与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相违背。2.认识存在误区。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在于向社会输送实践操作能力强的技术人才,在此过程中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极为重要。然而,当前有许多职业院校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提高学生就业率,却没能意识到社会市场对综合型技术人才的渴求,导致职业院校在教育理念的认识方面存在一定误区,制约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3.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空间匮乏。通常来讲,职业院校的学生学习基础与学习能力相对较差,并且在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方面也略显不足,因此往往会导致教学效果不明显。而教学效果的难以保证,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其实践能力自然堪忧,毕业后一无所获也就导致职业教育对学生与家长的吸引力逐年下降。虽然有部分学生在就读职业院校期间经过不断地努力自考高等院校,在由于在职业院校中很容易导致学习兴趣丧失,也就难以产生继续向前的想法。

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基本路径分析

1.加强职业教育体系中的开放性建设。职业教育的核心在于提升学习者的实践操作能力,在今后的社会活动中能够依靠自身专业取得发展。然而从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实际情况来看,其态势略显传统保守,主要表现在其实践能力的培养过于集中在职业院校内部,虽然对相关设备与技术工艺操作有全面解析,但未能深入实际社会,所掌握的实践能力不免与社会有所脱节[2]。2.强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的科研力度。在过去的职业院校当中,虽然对专业技能的实践操作较为专业,但在理论研究方面却缺乏深入,国家与校方对于科研方面也并未有所重视,造成众多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仅限于现行技术的培训,而未重视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导致学生在机械的技能学习中未能激发学习动力,在今后的社会生产中也就缺乏创新能力。因此,在今后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国家要提高对职业院校的科研重视度,加大师资、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共建职业教育科研体系,对高新先进技术保持高度关注,不断提升我国职业教育水平。3.构建终身学习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虽然更倾向于技能人才的培养,但其与高等教育一样,同样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3]。因此,在今后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对于学生的终身教育要进一步加强,通过在院校期间对学生的良好学习意识与习惯进行培养,使其明确未来的学习方向与工作规划,懂得在投身社会后去结合个人理想与社会需求如何进行自主学习,通过不断地学习去弥补自身存在的不足,提升自身的社会存在价值。4.促进职业教育事业的可持续性。为全面实现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目前急需对中等与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定位有清晰的认识。其中,中等职业教育的定位应放在注重培育技能人才,教育核心在于重在凸显"操作”层面,因此针对中等职业教育则应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发挥其在当前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的基石作用。而高等职业教育注重培育高端技能人才,能够适应于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以及一切生产一线工作,除了有过硬的操作技能之外,还应具备良好的组织管理节能,对具体操作进行指导。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时代的高速发展背景下,教育改革势在必行,而职业教育要想长远发展,则需要构建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体系。基于此,为有效助推职业教育的发展,政府部门应鼓励职业院校加大开放性,投入更多科研资本入校,同时加强校企合作的推行,以全面完善的体系建设去提升职业教育的实效性,为中国企业培育更多优质人才,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朵盛.解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基本路径[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17(1).

[2]米娜.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基本路线[J].教育现代化,2015(12):9-10.

[3]蓝清华,胡惠伟.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基本方法[J].教育界:高等教育研究,2015(11):159-160.

作者:万海鑫 马思远 单位:阜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