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职业教育模式探析

时间:2022-01-11 10:33:01

人才培养职业教育模式探析

当前随着社会的发展,职业教育在我国的教育发展过程中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职业教学在国家给予的政策下发展速度较快。《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结构矛盾的关键环节,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1]然而,在职业教育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创新性职业发展教育模式,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的职业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一、我国职业教育的现状分析

(一)招生规模及办学投入不足。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提高就业机率的有效途径。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高校招生规模逐渐增大,受职业教育本身吸引力不强等主诸多因素影响,选择去职业学校进行学习的学生生源质量及人数在大规模消减。同时,我国对职业教育的观念不强,存在较为显著的传统理念,重视理论发展而轻视职业教育,这种观念普遍存在于学生家长心里,这就严重的阻碍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当前我国的职业教育与国际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水平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国际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观念较强,有明确的职业教育规划,其职业教育的最终是提升受教育的职业竞争力。此外,在职业教育的投入方面,尽管我国在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已经逐年增加,但在经费的投入及硬件软件的建设方面远远是不够了,降低了职业教育的有效竞争力。(二)教育内容及培养模式较为传统。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主要是以政府为主导进行传统职业教育。在办学理念及办学模式方面缺少创新思维,在教育实施过程中尽管已经在学生实践操作等方面给予侧重,在教育教学方面仍然侧重于专业理论知识的传授,对知识的实用性及扩展应用性不够,与社会的实际发展需要还存在着一定的脱节,部分毕业生难以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同时,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方面,职业院校与企业建立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互动性不强,往往企业更喜欢与高校相关专业进行合作培养模式,忽视职业院校的合作办学。此外,职业教育在师资实力方面与高等学校存在一定的差距,职业院校对师资的培训及科研投入等相对不足,部分教师很难承担起课程的创新与改革,往往较为先进的实践教学只能按照教材照本宣科,很难转化为实践应用。

二、构建创新型职业教育发展模式的有效途径

(一)创新课程模式的构建与开发。课程建设创新性改革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环节。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技能的、应用型的综合能力较强的专业化人才。因此,在课程设置改革与创新过程中必须注意实践课程的建设与改革。在实践课程建设过程中要重点突出职业技能方面的传授,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职业技能的培养是塑造学生职能能力素质的重要保障,是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基础。同时,在注重技能培训的同时,要紧密结合理论知识的学习,将理论与实践有效融合进行课堂教学,才能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吸收。实践性课程是理论性课程的重要验证,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保障学生就业过程中的不安与恐惧,使学生与企业进行“无缝”对接。此外,通过对学生职能能力、专业基本基本技能以及专业核心技能的传授与培训,将学生的能力与素质有效提高。(二)建立“互联网+”型职业教育发展模式。随着科学技术领域的迅猛发展,互联网与其相关领域已经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2015年3月,总理提出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就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经济发展生态。[2]职业教育以此为契机,教育理念及教育形式将发生变革。通过互联网与职业教育的融合,从理念创新及教育模式发展等方面进行变革发展,将人才和产业发展统一起来,推进校企合作的模式升级,打造特色的复合型专业,提升职业教育在国民教育创新发展驱动中作用,结合现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专业机制,实现多元协调创新,实现职业教育的品质发展。(三)创新升级“双元”办学模式。“双元”办学模式在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应用较为普遍,其实质就是学校和企业的联合培养。当前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主要是以学校为主导,企业在培养过程中处于较为被动的地位,往往是企业只能按照学校的培养人选去接受学生,然而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却很难满足。通过创新升级,职业教育发展应该以企业为主,在掌握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按照企业的实际需要进行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及时进行更新设置,将职业教育和企业发展层面深度结合,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拓宽渠道。同时,职业教育应该将资源优势整合,走规模化道路,形成示范性教育学校带动整体教育的发展。通过深度的校企合作及示范性院校的建立,职业院校应该明确定位,立足其位,进行层次品质升级,打造品牌建设,吸引更多关注。

参考文献:

[1]马涛.职业教育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探析[J/OL].求知导刊,2016,(10):133-134.

[2]陈龙涛,张宝君,韩玉彬,胡晶.基于差异性培养的少数民族学生创业引导策略研究[J/OL].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2(03):149-153.

作者:孙艳雪 单位:吉林省工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