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中班主任人性管理初探

时间:2022-11-29 11:03:43

职业教育中班主任人性管理初探

【摘要】随着我国职业教育方式的改革,我国职业教育学校对招生的范围以及门槛都有所降低,所招收的学生质量有所下滑,因此给学校的管理方面就带来了很多的问题。职业教育中班主任人性化的管理理念在其中就尤为重要。对于学生的不良行为以及各种心理问题等都需要班主任耐心的教导。班主任要从正确的人性化管理理念出发,改变对学生的管理方式,提高职业教育中学生的质量。本文通过对当前职业教育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以找到正确的班主任人性管理理念,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关键词】职业教育;班主任;人性管理;管理理念;职业管理

在职业教育中,班主任的人性化管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师应该树立良好的人性化管理理念,对学生学习生活过程中的行为思想等问题进行适当的管理教育。目前在职业教育招生改革后,班主任的管理工作上出现了一定的不足。对于心理年龄还不够成熟的中职学生来说,人性化的教育管理方式更适合他们。因此职业教育中班主任人性管理理念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一、职业教育中班主任班级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

1.不能正确引导学生思想作风。从当前的社会现状来看,很多职业院校的青少年的行为习惯以及思想上都存在很多的问题。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和班主任的引导有着联系,由于班主任的自身综合素质能力的不足,以至于在生活中不能给学生做一个良好的榜样。班主任在教育中的引导力很强大,他的为人处世方式都在无形中影响着学生,如果教师都不遵守规则,上课迟到早退松松散散,学生的时间观念必定也不强。这些都给学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班主任应该从思想上对学生进行管理教导。2.对学生管理尺度不足。在职业院校的招生管理制度改革之后,在校学生发生事故的现象越来越多。打架斗殴、跳楼自杀等现象屡见不鲜。班主任在管理中的尺度不能控制好,给学生造成了心理问题,长期的想不开就会发生事故。由于班主任对学生的不良行为没有加以宽容并强迫学生去做某事,学生必定会产生叛逆心理和行为开始自暴自弃。另一方面,有的职业院校的班主任认为学生有了自我管理能力,所以在管理方面十分的放松。逐渐的学生做事没有了自身的原则,这也是一大问题。因此班主任应该在管理中把握好尺度,给学生提供一定的空间。3.管理方式毫无人性化。班级管理中应该对管理方式进行及时的调整,规矩是必须要有的,但是班主任应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症下药。管理中班主任容易出现情绪化、对学生存在偏见等现象,这都给学生造成了心理阴影。班主任没有对学生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一律的按照规则,使学生的心理出现不平衡。

二、职业教育中班主任人性管理理念的探究

1.明确工作职能,准确发挥自身管理作用。在职业教育人性化管理理念的实施过程中,班主任应该明确自身的职责,以学生为工作的主体,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职业院校也应该为此做适当的调整,在班主任的选拔过程中更要注重他们的管理能力。每个班主任管理的班级以及总人数都要适当,否则教师将不能满足每个学生的需求,使学生的成长过程出现遗憾。2.严谨对待工作,耐心服务学生。如果学生有问题需要班主任的帮助,班主任必须本着以人为本的心理,根据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服务。如果发现学生的不良行为应该要及时的制止,并加以适当的引导。积极的鼓励学生学习,树立良好的班风。对环节较轻的同学应从旁敲侧击入手,不到达一定的程度不要严厉处理,给学生提供一定的改造空间。如果问题严重,班主任应该想办法给学生改正,积极的服务于学生。3.维护学生自尊心。职业教育中班主任人性管理理念要求教师应该对每一个学生负责。班主任在人性管理过程中,应该教导学生自信自尊等品质。尽可能的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对于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可能善良的教师就会给他们提供免费的资金帮助,但是在这时一定要注意方式,尽可能的保护学生的隐私。学生的自尊心也是很强烈的,一定要小心的呵护。对于该有的批评也是必须要实施的,但是要针对具体的学生具体分析,有的学生自尊心强,避免在公共场合实施。所以班主任在人性化管理过程中要尽可能的维护学生的自尊心。4.对学生不良行为正确引导。班主任不仅要对每一个学生的心理进行引导管理,更要注重他们的身体行为。比如某些同学心理素质不好,不爱学习,行为作风不正,这样的同学每个班都会有几个。但实际上多次的管理批评都是没有用的,反而越加管理学生的叛逆心理越严重。在此班主任应该对其加以关心,针对学生的心理活动对症下药。走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多加以鼓励加以重视,增强学生的自信心,逐渐的将学生引入正轨。另外对于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合理需求更需要教师的正确引导,首先要知道人性化管理的核心理念,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以及内心变化,不能对任何一个学生存在偏见,给予他们适当的呵护,让学生自觉的改变他们的不良行为。

三、结语

由于职业院校中所招收的学生数量较多,所以应该针对其具体情况制定合适的人性管理理念。职业院校班主任应该明确自身的职责,严谨的对待工作,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小心的呵护他们的自尊心,并对学生的心理问题以及不良行为进行正确的引导。从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出发,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人性化管理。班主任的人性化管理理念不仅提高职业院校中学生的质量,还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作者:闵正波 单位:安徽省马鞍山工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曾志蕴.班主任工作中慎用批评教育——卡耐基《人性的弱点》给我班主任工作的启示[J].现代职业教育.2016(15).

[2]刘洁.基于人性假设的初中班主任管理行为分析[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