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绿色建筑课程在高职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01 03:28:50

浅谈绿色建筑课程在高职教学的运用

绿色建筑课程作为高职院校建筑类专业教学的重要内容,课程建设的完备性、科学性,直接关系到教学的有效性。因此,在以绿色建筑课程为导向的教学改革中,应着力于三大支撑点的构建:一是以市场需求、人才能力培育为导向,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二是优化课程体系,整合学科资源;三是调整教学方法,构建开放式多元化教学。以改促教,以优提质,是高职院校绿色建筑课程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基础,应切实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以市场需求、人才培养为导向,明确人才培养目标

在传统教学中,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教学重点不突出,影响应用型人才的实质性培养。因此,在绿色建筑课程教学的改革中,应以市场需求、人才培养为导向,进一步明确教育教学重点,提高教学质量。如表1,是以绿色建筑技能为导向下,人才培养的目标表。从中可以知道,在绿色建筑课程教学中,人才培养的重点在于“绿色建筑理念”、“绿色建筑技能”两个方面,搭建全面性人才培养,优化与调整教学目标。绿色建筑课程教学,一方面要向学生传授绿色建筑理念,提高学生谋划绿色建筑设计的能力;另一方面,教学要从绿色建筑节能的培养出发,提高教学质量。

二、优化绿色建筑课程体系,整合学科资源

在以绿色建筑为向导的现代建筑业,强化了绿色建筑课程在建筑类专业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如何契合社会发展、紧扣市场人才需求,培育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关键在于如何进一步优化绿色建筑课程体系,实现对学科资源的有效整合,进而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绿色建筑课程体系。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强化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通过开设多层次的课程教育,实现课程教育的全面性。高职院校在绿色建筑课程教学的改革中,应突出课程属性,也要夯实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多层次的教学开展、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有助于深化教学改革,构建开放式多元化的教学形态。

三、调整教学方法与内容,构建开放式多元化教学

开放式多元化教学的构建,是深化绿色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基础,强调教学方法的调整,应以学生为主体,契合课程特点,实现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教学。首先,教学方法的调整,应紧扣绿色建筑的课程特点,强化理论教学的同时,也应落实实践教学的开展,强化教学的全面性。通过探究性教学、任务驱动式教学,盘活僵化的教学现状,转而已开放式的教学模式,提高教与学的互动性;其次,教学内容的调整,应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强化课程内容重难点。如表2所示,是绿色建筑课程的教学内容。从中可以知道,在绿色建筑教学内容的优化与调整,通过“课程模块”的构建,合理设置课时,并在任务驱动式教学之下,确保教学内容的完备、授课时间的充裕。

总而言之,改革是深化绿色建筑课程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如何在教改的推进中,提高课程体系的完备性、人才培养的有效性,关键在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并通过教学方法的调整、课程体系的优化,构建开放式多元化绿色建筑课程教学。

作者:杜奇钥 单位: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尹巧玲.高职院校建筑节能的绿色建筑课程改革初探[J].绿色科技,2016(03)

[2]张翔.浅谈《绿色建筑概论》课程建设与改革[J].消费导刊,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