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途径探索

时间:2022-08-21 10:40:47

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途径探索

1落实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加大力度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多年来,高职院校在校企合作方面都付出了努力,但是已经取得的成果还不多,尤其是值得推广的成果就更少了,真正有价值的、实效显著的校企合作还是较少。当然,近几年有一批高职院校牵头成立了职教集团,但早期的职教集团参与的企业少、学校多,每年开几次会,对于沟通、交流、学习都有一定的价值,但对于产教融合,还需要做出较大的努力。从产教融合的实现形式来看,目前职业院校“校中厂”“厂中校”等办学模式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校企合作的途径还比较单一,更多的途径还需要开发;二是校企还没有达到真正的融合,还没有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二者相互吸引,企业离不开学校,学校离不开企业的程度。针对这种情况,高职院校必须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第一,拓宽校企合作的途径,寻找适合本校职业特点的途径和企业进行合作。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的校内物流公司,已经成为典型的“校中厂”模式,不仅可以实际运营,为校内师生提供了方便的物流服务,而且可以为学生提供真正的实习实践岗位,可谓一举两得。但对于像铁路、航空、海运、土建这样的专业就不适合采用“校中厂”“厂中校”的办学模式,因为其实现起来很困难,这也就需要职业院校突破现状,探索更多的合作途径。正如辽宁省“十三五”高校人才培养规划指出的那样,支持高职院校建设以“教学产品”为纽带的创新型实训基地,依托职业教育园区或职业教育集团建立大型公共实训基地,为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提供实践场所和示范空间,更好地服务于高职院校,服务于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第二,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分段教学、工学交替的方式,提高职业教育的效果。对部分专业,采取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这种工学交替的模式需要学校与企业具有高度默契、深度融合才能实现,也受到许多条件的限制。如何进行工学交替、工学分段需要根据学校和专业的实际情况以及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也需要在实际中不断修改和完善,得到适合学校与企业自身特点的工学结合模式,这种模式要得到彻底实施,就需要打破现有的高职教育三年制的规定,使学生在学期间可以离校进行实践、就业和创业等,学生也可以随时回学校学习进修,完成学业。近日,教育部刚刚颁布的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提出了大学生可以申请休学创业、实施弹性学制等一系列新规,将于2017年9月1日起实施,这些新规恰好与职业教育的需求相吻合。

2延伸职业教育的服务时空

建立毕业生培养追踪机制,在毕业生就业后的3年、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对学生进行跟踪教育或跟踪服务,对其进行再培训、再提高、再深造等后续职业教育,延伸职业教育服务的时间和空间,保证毕业生的水平、能力都能够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彻底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利用职业教育的延伸服务,更好地发挥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中的优势,使企业满意、受益,使校企融合产生最大的效益。除了满足企业需求外,还要满足毕业生在个人生涯或职业生涯中的发展需求,如对高职毕业生中攻读专升本的学生,学校要做好服务工作,解决好其学习与工作相矛盾的问题,引导他们不断进行深造、学习,实现终身学习。这种延伸服务的做法,在部分高职院校已经开展实践,这种实践会让学生真切的感觉到,母校永远会为他们的成长搭桥铺路,母校永远会关注他们的成长,母校永远是他们前进的动力之源。这种延伸服务不仅拉近了学生与母校的情感,更重要的是通过学生把企业和学校紧密联系在一起,方便了学生、服务了企业、密切了校企合作,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方便,为校企的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

3打造教练式师资队伍

目前,“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正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才需求的规模、结构和规格都发生着飞速的变化。因此,作为教师,在人才培养上必须要具有前瞻性,同时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以满足人才需求的不断变化,满足高职院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教师要“明师德、乐教学、懂行业、能科研、精技能、通市场”,把教师队伍打造成为教练式师资队伍。这样的教师队伍建设实际上是对教师提出的非常高的要求,不仅要理论知识丰富,还要实践阅历广博,能把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较好地结合在一起。一所高职院校,不可能每一位教师都能做到这一点,但是每个专业都应该建设这样一支教师队伍,把学校的优秀教师和企业专家组合在一起,构成高水平的教练型教师队伍,才能保证培养出优秀的满足企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4建设动态完善的育人体系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现代职业教育核心任务,职业院校要培养的是企业一线需求的高技能高素质人才。因此,人才培养方案需要根据社会需求和个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从学生的发展需求出发,在尊重学生个体发展和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构建适合学生成长、成才的完善的育人体系,实现成就学生和服务企业的双重目标。例如,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于2012年3月发表的《面向所有人的技能》报告中提出,从2014年开始在“我的技能”网站上为每一位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学生提供“独特学生鉴定”,相当于培训的电子档案,是跟踪记录学生一生中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唯一官方凭证。这种独特的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因为这个“独特学生鉴定”将会成为一张标签,方便掌握每个学生的信息,既方便用人单位招聘选人,又方便政府掌握整个培训市场的信息,同时还能激励学生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高职院校的这种自我改革,也会增进对企业的吸引力,发挥高职教育供给侧的转型升级作用。

作者:刘美伦 单位: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十三五”高校人才培养规划的通知:辽发改社会[2016]859号[A].

[2]张明.解读“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升全民教育水平[EB/OL].[2016-03-22].blog.sina.com.cn/s/blog_567c2e3b0102w6yc.html.

[3]“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提升全民教育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N].中国教育报,2016-03-18(04).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N].人民日报,2016-03-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