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职业教育文化价值取向

时间:2022-08-21 10:23:03

简述职业教育文化价值取向

摘要:职业教育作为与我国经济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教育形式,是保证我国人力资源开发和提高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并相继了一系列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与文件,职业教育从此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本文对职业教育文化价值取向的含义及其影响作用、发展方向等进行探讨研究,以期为促进新时期我国职业教育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职业教育;文化价值;终身教育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也逐渐增加,职业教育只有保持可持续性发展才能为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培养并输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进而为提高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做出贡献。文化价值取向作为主体在文化层面的一种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对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有引导、规范、建构等作用,因此加强职业教育文化研究,尤其是对文化价值取向的研究,能有效促进我国职业教育社会功能优势的发挥。

1职业教育文化价值取向的含义

在“人才最贵”的二十一世纪,文化对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面向社会个体过程中,职业教育的社会特性决定了文化因素成为引导、推动和制约个体发展的重要动力,职业教育要想发展,就必须重视文化的积累与沉淀。职业教育文化价值是通过对人进行规范过程中来体现其优化作用,并最终提升人存在的现实价值与意义,职业教育并非将人固化于职业需求范畴内,而更加关注的是人才对所扮演的社会角色应担负的责任。职业教育文化价值取向是建立在职业教育基础之上的,是进行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一种具有动态性、多样性和历史性的过程,其本质所体现的是人的价值诉求,是生命存在价值的实现。同时,文化价值取向贯穿职业教育的整个过程。

2文化价值取向对职业教育发展的作用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里的重要部分,它具备教育的基本特征,与文化的关系密切,而文化价值取向又是文化的核心所在,因此文化价值取向就成为职业教育的重要研究视角,并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2.1文化价值取向对职业教育发展具有引导作用

文化价值取向所反映的是主体生存与发展的需求,主体以文化价值取向为依据来选择不同的思想意识和行为状态,文化价值取向是主体的精神所在,对主体的外显行为具有根本性的引导作用。就职业教育来看,文化价值取向是结合社会发展情况来引导教育的发展方向,我国职业教育从重视技术和就业导向逐渐发展到并重人文与技术、以及人才的全面发展等过程,在这之中,职业教育文化价值取向上对于人才的关注与重视,对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步伐,我国与世界的互动力度加大,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新理念大大丰富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内容,引导我国不断建立并完善现代职业教育系统。

2.2文化价值取向对职业教育发展具有规范性作用

文化价值取向的规范性作用主要表现在它对人们意识、行为的引导与限制,以此来保障职业教育发展理念能够有效实现。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职业教育开始促使人才向事业型转变,以面对生态文明建设所带来的挑战。

2.3文化价值取向对职业教育发展有构建功能

人才作为职业教育的主体,在文化价值取向的引导下来实现自我构建,包括自我人生构建。文化价值取向在价值判断与选择的过程中,不断实现价值体系的构建,人作为主体,也随之不断实现人生,从而使职业教育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实现自我构建。

3职业教育文化价值取向对职业教育实践的影响分析

职业教育实践是建立在一定的文化观念基础之上的,文化价值取向则以更具体的方式影响着职业教育的实践。首先,对职业教育实践的功能性具有一定的影响,由于文化价值取向是建立在对个体与社会价值判断选择之上,所以对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以及社会发展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职业教育是为社会经济发展所服务的,与社会效益和社会发展有直接密切的联系,促使职业教育能够以各种形式来适应个体的全面和多样化发展。其次,职业教育文化价值取向对职业教育实践的方向具有重要影响,例如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生态文明与绿色科技理念极大地丰富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容。由此可见,职业教育文化价值取向对我国职业教育实践有着深远影响,应不断探索并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经验来帮助我国职业教育开辟新出路。

4职业教育文化价值取向的发展方向

4.1坚持以人为本原则,重视价值取向

职业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肩负着我国经济转型与发展中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与输送使命,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能够将人才置于主导地位来有效实现技术合理化目标,进而促使专业技术人才在最大程度上发挥自我价值,并丰富人才的生命价值取向内涵。

4.2普及终身教育理念和平等观念

终身教育理念一经提出,就被世界广泛接受,它强调教育的阶段性与持续性,是伴随个人一生的各种教育形式的总和。随着现代科技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个体的知识技术构架也应不断进行更新,职业继续教育是各个岗位专业人才工作范畴的重要部分,也是提升个体生存能力和生命价值的有效教育形式。另外,在职业教育中,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应该保持在一个平等和谐的层面,这正是世界职业教育中绿色技能所提倡的生态理念表现之一。

总之,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速度,必须要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取向。结合现代我国国情与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对我国职业教育文化价值取向不断调整与完善,能有效促进我国职业教育的持续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作者:张玥 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晶华.职业教育文化价值取向及其后现展[J].河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5(1).

[2]刘金芝.职业教育的价值取向[J].经济研究导刊,2014(8).

[3]尹睿.文化取向的技术哲学:当代学习环境研究方法论的新路向[J].现代教育技术,2010(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