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现代化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08 10:09:12

职业教育现代化策略研究

摘要:职业教育现代化是以转变人们职业教育观念为基础,以完善职业教育体制为根本,以先进职业教育内容及职业教育手段为中介,以培养大批合格专业技术劳动者为目的的职业教育发展过程。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的策略有:以转变职教认识为先导,以科学政策扶持为保障,以南北携手共进为抓手,以校企互动合作为途径,以教学质量提升为根本。

关键词:职业教育;现代化;质量;策略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跨世纪的伟大工程。江苏省响亮提出:到2020年,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基本”的内涵是指在发展内容上,以经济发达、科教领先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主,社会发展、民主政治、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同步跟进。作为“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人人”“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必须加快自身现代化建设,为我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铺就坦途。职业教育现代化是以转变人们职业教育观念为基础,以完善职业教育体制为根本,以先进职业教育内容及职业教育手段为中介,以培养大批合格专业技术劳动者为目的职业教育发展过程。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是:(1)职教思想现代化。职业教育发展首先要具有超前的办学思想和理念,实现市场化、社会化、自主化和国际化,以现实的经济背景为依托,以劳动力市场的发展需求为导向,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办学经验,主动开展国际间的职教合作交流,自我开发、创立适合社会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途径。管理上实现“高效精干”,教学上强调“质量效益”,教科研上提倡“创新突破”,学生管理上弘扬“自主精神”,形成一个富有生气、特点鲜明、高效自律的良性循环职教办学系统。(2)专业培养现代化。专业设置紧密切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专业人才培养的规格标准要适度超前,每个专业都能得到优质发展,形成企业化、车间化、科技化等品牌效应。所培养的人才的技能素质能够适应企业或市场技术劳动力持续性发展的需求。[1](3)就业保障现代化。职业教育现代化要求有先进的就业机制做保障。在就业政策上,维护公平竞争,鼓励能者上、优者上;在就业选择上,专业对口率高,学生实现幸福创业;在就业待遇上,明显体现出专业技术含金量,在多劳多得基础上,实现工资福利与技能等级和劳动贡献大小挂钩。(4)职教文化现代化。职业教育现代化要有先进的职教文化作支撑。职业学校成为充溢企业文化力量的仿真企业(工厂)。学生置身于专业课程学习情境,深切感受到浓郁的企业生产理念、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自觉接受生产岗位工作纪律的约束和职业素质的熏陶。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接受技能素质熏陶,享受学习的快乐和成长的幸福。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是职业教育整体质量提升工程。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有效运行以下发展策略。

一、以转变职教认识为先导

我国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之间始终高耸着一道难以逾越的分水岭,职业教育的巨大价值至今没有被人们广泛认同。社会上重普轻职的观念仍然非常严重。这是现代化进程中价值观的严重错位。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重普轻职”现象也严重地存在于教育自身领域,普职结构虽然不断在进行合理化调整,职教规模不断扩大,但两者之间的师资结构、资金结构、设施设备结构等必要的办学结构始终没有得到相应的调整,职教的办学条件总体上与普教相差甚远,导致职教的人才培养质量很难有根本性的飞跃。这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职业教育是“弱势教育”“劣质教育”的错误认识。所以,我们必须从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切实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含金量,除了人们关注到的政策引领、行政推进、大力宣传、自主推介等之外,在职业教育思想认识创新上,要突出以下几点价值认识:一是职业教育也要实施素质教育,不仅要突出技能培养,更要强化整体素质修炼;二是职业教育也是“基础教育”,尽管国家没有将职业教育列入基础教育,但作为文化大省、经济强省的江苏,有必要、也有能力将职业教育当做基础教育抓实抓好;三是职业教育是全民教育,将全民技能修炼作为素质提升的突破口,纳入职业教育重要范畴;四是职业教育就是经济教育,深刻认识两者之间的契合关系,深入领会“抓经济必须抓职教,抓职教就是抓经济”的意蕴。

二、以科学政策扶持为保障

1996年5月,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法律保障体系。国家、省、市各级人民政府对发展职业教育也颁布了一系列相关指导性文件,而且在政策上能够将发展职业教育纳入教育体系中统筹规划。特别是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为职业教育腾飞插上了有力的翅膀。科学的政策,要有科学的行动才能生效。对于职业教育政策的制定,要保持其科学性,也一定要保持其可行性,保证其“必行性”。行之有效,就要贯彻到底,体现出政策的稳定性,应当戒除官僚主义政策作风,杜绝主观臆断,倡导实事求是,政策偏了要纠,错了要改。对正确的政策,不能凭着感性冲动一味地盲从,而应该经过理性考证自觉地执行。盲从必然带来胡干、蛮干,自觉地执行才能更加有效地吸纳政策的精髓。要将有效评价机制纳入政策制定范畴,让政府出台的政策真正为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保驾护航。

三、以南北携手共进为抓手

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南北合作”发展策略的核心是南北经济合作。这势必关系到经济建设后备军———专业技术劳动力培养和使用的合作。因而,南北携手共进,快速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应该成为时展的响亮旋律。然而苏北职业教育发展滞后于苏南职业教育发展,一直是困扰全省实现教育公平、实现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机会均等的大问题。实现全省职业教育现代化,就要解决好这一问题:(1)加强政策调控力度。在办学经费上,对于骨干职业学校的办学经费运行省级规划、预算、划拨机制,避免地方政府投入力度不均衡。(2)促进办学智慧交流。苏北职教要大力吸纳苏南职教的智力资源,深入挖掘课程资源,以增强课程资源的实效性和强效性;参阅苏南职校的先进经验调适相关专业(包括文化课)教学计划、实习实训计划、考核考试方式;加强双方教育教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参与相关课题的教育教学研究;加强南北双方职教网络资源的交流与合作,像课件、经验、思路、策略等都可以实现网上互补。(3)放大师资交流渠道。先进职校教师可以到后进职校传经送宝,后进职校教师也可以到先进职校学习进修。也可以发挥网络优势跨时空地实施“青蓝工程”,苏北职校的青年教师及时向苏南职校的优秀教师请教等。(4)激活人才培养体制。前些年我省推行南北合作“2+1”或“1+2”人才培养体制虽然运行一段时间,但效果不佳。主要原因是没有很好地解决生源归属和收入分配问题。为此,省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宏观调控,明确约定合作职校的职责、义务、利益,以利于双方携手育人、共同受益,向着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共同目标有力迈进。[2](5)坚持地方特色发展。鉴于苏南职教的优势发展依托于地方特色发展的成功经验,苏北地区也必须围绕产业支柱和经济优势放大职业教育价值。

四、以校企互动合作为途径

在现代化建设中,广大职业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围绕校企合作创造出诸多新颖的办学模式,收到了一定的效益。尽管如此,至今仍未出现能够大面积推广的典型模式。最大原因是校企合作需要达成职校和企业双方意愿、行为和利益的耦合。由于用人机制的影响,企业大都站在使用人才的利益角度关注职业教育发展,没有形成技术投入和经费支持的职业教育发展参与机制;由于投入不足,职校难以提供足够的条件实现教师师傅化、课程项目化、课堂工厂化、教学生产化。校企合作难以真正建立起“双主体”共同培养机制。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迫切需要激活“政府———社会———企业———职校”共同投入机制,建立和运行“双主体”共同培养机制。可以将人才培养的课程内容按照教学过程的推进合理分布开来,布局区域可以放在学校,也可以放在企业生产基地;可以让企业技术人员到学校来参与教学指导,也可以让学校教师跟学生一起到企业跟班训练辅导;即使学生毕业后成为企业主人,学校也还有责任对他们专业技术与人格素养的持续性发展提供支持服务。在人才培养成本上,企业要合理投入。当学生毕业转为企业职工以后,企业也要给予学校一定的人才资本培养的回报。[3]另外,职业教育现代化要放眼未来,将培养目标投向企业发展的明天,在专业技术人才规格上适当拔高,不仅为企业生产现代化培养适用人才,而且要培养出技术创新的力量。

五、以教学质量提升为根本

职业教育现代化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发展原则。形成显著的质量效应是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保障。“经济强省”需要“职教强省”做后盾。在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中,江苏牢固树立质量发展思想,推行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策略,主要有:(1)行政推动。江苏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强有力的行政推动,有效推进系列化品牌建设工程。除了省级品牌创建诸如“重点职业高级中学”、“合格职教中心”“示范专业”“实训基地”“星级学校”“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这些品牌创建,极大地推动了市县地方政府对职教事业的投入,激发了全省职校师生创新争先的热情,掀起了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一层层高潮。(2)课程推进。江苏省以“项目课程”建设在全国职教新课程改革大潮中独树一帜,成绩显著,不仅引发了教学思想的全面革新,而且推动了教学行为的创新突破,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大提升。(3)竞赛展示。全省上下将职教主题竞赛活动当作职教发展生命线,科学规划、大力投入、认真训练、积极参与、精彩展示,职业教育现代化质量打造凯歌嘹亮。以“职业教育论坛”为平台,点燃职校领导、教师和管理者的思想火花;以“五研”、“两课”为抓手,锤炼广大教师教学基本功和创新能力;以“文明风采”“创新”“多媒体课件”等竞赛为契机,让广大师生修炼综合素养。特别是“技能大赛”,江苏省摘金夺银,连续三年蝉联全国技能大赛唯一的团体一等奖,有力印证了江苏职业教育质量打造的伟大功力。现代化建设必将让质量之花由点到面遍及职教田野。

作者:刘娇娇 单位:江苏省泗洪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陈嵩.论职业教育现代化的特征[J].职教论坛,2003(1).

[2]戴林东.抓住“南北合作”机遇,积极发展苏北职教[J].职教通讯,2004(11).

[3]戴林东.中等职教“订单式”人才培养的误区及改进对策[J].职教论坛,2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