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城镇化建设机遇与挑战分析

时间:2022-06-08 10:05:15

职业教育城镇化建设机遇与挑战分析

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高等职业教育本身就是为社会发展服务的,其培养目标就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此外高职教育还担负着促进地区文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的使命。2016年2月国务院的“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8号)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将进一步推进高等职业教育与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协调发展。

一、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现状分析

巴州地处天山南麓,面积47.87万平方千米,是我国面积最大的一个自治州。巴州主要产业是农牧业和工业,农牧业发展模式仍然是小农经济;工业则主要以初加工为主,这些都是今后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克服的问题。当前,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巴州在新疆发展中发挥着“承北启南”的桥梁作用,充分发挥地区优势,推进新型城镇化加速发展,将促使巴州增强对高等职业教育的需求。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存在人口增长缓慢,与发达地区差距大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镇化进程滞后于工业化进程;二是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抑制农民工市民化,阻碍了农村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三是农民工就业能力低,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缺乏专业技能,这些不足直接影响了农民工的就业层次和就业范围,使他们大多只能从事一些服务性岗位。由此可见,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目前所处的状况除了其自身存在的问题外,还存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农民工文化技能提升的问题。农民工知识技能的提升程度会直接影响工业化进程。所以,正如中央所提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核心问题就是‘人的问题’”。农民工的问题解决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二、高等职业教育在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面临的机遇

解决人的问题尤其是人才素质的问题关键要靠教育。而解决提高农民工知识技能的问题则要靠职业教育。农民工进入城市后直接面临两个现实问题:一是就业,就业使其在城市生存下去的基本要求;二是生活,农民工在城市就业后,接下来就是生活。农民工因为其固有的生活习惯、文化、人际交往等因素的影响,其生活环境封闭保守,生活质量不高,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特殊群体。要改变这一现状必须通过发展职业教育来实现。(一)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高技能型人才。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工业化的推进和农民工的就业问题都需要发展高职教育。一方面高等职业教育能为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培养专业的高技能人才,为其工业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高等职业院校还根据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设短期培训班,针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工高薪就业。由于农民工受自身知识技能的限制,在城市就业压力大,大多只能从事服务性的简单劳动,收入也比较低。通过短期职业培训,一方面能够使农民工有一技之长,能够在城市顺利就业;另一方面可以使农民工扩大就业面,从事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工作,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二)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高职教育为其提高市民素质。农民工市民化是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但农民工市民化不是一个简单的户籍变更就能实现的问题。农民工市民化的关键是:农民在生产生活上真正融入城市,即农民工无论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上都真正认可自己已是市民。物质上的转化相对简单,精神上的转化则需要时间。农民工要在精神上真正融入城市生活,首先要提高文化修养,改变长期在农村养成的封闭保守的生活习惯。高等职业教育在对农民工开展的短期培训中增加提高文化修养的课程,使农民工通过培训既提高技能又提升自身素养。(三)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新兴岗位需要高等职业教育。为其培养专业人才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因为城市人口的增加出现了一些人口较为集中的大规模居民生活社区,社区的运转需要专业管理人才。这些新兴岗位的出现对高等职业教育来说无疑是难得的机会。高等职业教育必须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以适应社会需求,促进自身发展。(四)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农业现代化发展也需要高等。职业教育的支持巴州的主要产业之一农牧业发展水平并不高,农产品基本停留在初级产品的生产阶段,主要原因是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都不高。巴州农牧业的生产和发展主要是有农民自主经营,没有专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来进行科学的管理和生产。所以巴州要推动农业现代化就必须提高农牧业生产经营者的管理能力和生产技术。巴州唯一的高等职业院校——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就开设有畜牧兽医专业、食品加工专业和园林园艺专业等,这些专业是专门针对巴州地区的农牧业特点开设的。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服务巴州经济发展的需求。

三、高等职业教育在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面临的挑战

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使高等职业教育面临更多的挑战,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政府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对高等职业教育的作用重视不足。巴州政府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还没有充分认识到高等职业教育发挥的积极作用。地方政府虽然重视职业教育,但并没有把职业教育的发展同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没有充分发挥连接高等职业教育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桥梁作用,使高等职业教育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出现脱节现象。(二)高等职业教育自身发展还不能满足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求。1.专业设置滞后,不能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需求。如前所述,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产生了许多新的工作岗位,但却没有专业人才。这一点充分说明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存在缺陷,也是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中专业设置滞后于岗位需求的典型问题。2.高等职业教育管理理念陈旧,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巴州高等职业教育管理理念还是沿袭传统的那种市场有哪些岗位需求就设置哪些专业,管理缺乏前瞻性和创新性,进而导致设置的专业不具有竞争优势。3.校企合作不畅,没有实现校企信息联通。在当今这样一个信息极为发达的社会,合作伙伴之间信息沟通是极为重要的。而巴州高等职业教育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却非常有限,基本限制在企业为高职学生提供实习场所这一点。高等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进行技术研发的情况较少。学校往往是通过市场反馈获得信息,而不是从企业直接获得信息,使得信息显得滞后。

综上所述,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高等职业教育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高职教育要把握机遇就必须积极应对挑战:一方面通过提升自身管理理念,在与企业的合作中表现的更为积极主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引起企业对高等职业教育应有的重视。另一方面要与政府积极沟通,引起政府对高等职业教育的高的重视,从而使政府发挥其在高等职业教育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桥梁作用,从而真正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与巴州新型城镇化建设协调发展。

作者:陈冲羚 单位: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窦苏明.基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高职院校职业技能教育探索[J].职业与教育,2014年18期.

[2]王振洪.发挥综合性高职院校优势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J].中国高等教育,2014年09期.

[3]陈跃,佘高波.基于“就业需求观”下的高职教育与经济发展关系辨析[J].职业技术教育,2008年28期.

[4]王佳媛,李慧民.论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之辩证关系[J].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年第7期.

[5]陈衍,李玉静等.2008年职业教育国际竞争力报告[J].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10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