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04 08:15:56

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取得飞速发展,但仍然存在吸引力不强的问题。中等职业教育既承担着国家九年义务教育的职责,又肩负着培养各行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之重任。剖析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完善相关制度和发展条件,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是实现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的前提。

关键词:中等职业教育;制约因素;发展建议

一、中等职业教育的含义

中等职业教育是职业技术教育的一部分,中等职业教育是在高中教育阶段进行的职业教育,包括部分高中后职业培训,它是专门培养社会各行业所需技能性人才的教育领域,其特点是在完成初高中基础教育内容的同时,培养出各行业所需的技术能手,同时进一步为各高等院校输送高素质的专门人才打下基础。因此,中等职业教育的功能是既承担着国家九年义务教育的职责,又肩负着培养各行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之重任。中等职业学校包括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中学教育及各种短期职业培训等。

二、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的现状

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呈现出活力。1980年,国家开始对全国中等教育的结构进行改革,重点是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1996年,我国第一部职业教育法正式颁布和实施,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经过几十年发展,2011年,中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超过820万人,与普通高中招生大体相当。《2014-2018年中国中等职业教育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比上年增加19万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1.9%,较前几年有所下降。2014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历史最多的727万人,比上年增加28万人,高校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三、目前制约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快速发展的因素

1.中等职业教育主要培养有一技或数技之长的技术型劳动者,无法满足读书出人头地的心理需求,这就是很多学生即使上不了高中也不愿上职业技术学校的重要原因。就当前社会用工情况而言,部分企业用工片面追求高学历,使得大学本专科生干一些中专生也能干的工作。这种“高才低就”现象不仅给我国有限的教育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而且对整个劳动力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2.目前“高才低就”现象就是教育资源无效配置的一种表现。一方面我国缺乏熟练的技术工人,企业中经过中等职业技术培训工人的比例很低,另一方面出现中职生就业普通困难的现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等职业教育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很多受职业教育培训的人所具备的技能并不是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技能。

3.教育质量下滑,招生困难与就业困难互为因果、相互推进,使得中等职业教育雪上加霜。就业困难本身是社会对目前教育质量的一个总体评价。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一是职业学校招生困难制约学生发展,加上对教学缺乏强有力的约束相激励机制,造成毕业生质量滑坡;其二是大多数学校没有真正把培养学生技能放在首位,没有突破普通教育的办学模式,重理论轻技能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致使学生毕业后不能立即适应工作岗位需要;其三是管理体制上各自为政,使得教育质量整体水平难以提高;其四是社会力量办学缺乏必要的办学条件和质量约束。

四、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建议

1.强化政府的统筹管理职能,建立和完善中等职业教育统筹协调机构。第一,要统筹政策。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政策要先行,要以促进性的政策为指导。第二,要统筹资源。以省市地域范围作为统筹范围,促进一定区域范围内中等职业教育在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等方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避免有限的资源浪费,同时整合资源以形成效益最大化。第三,要统筹招生管理。前几年在放开招生的后果很明显,在无序的状况中只能导致整个中职学校的恶性竞争和双输的局面,同时造成家长学生对中职学校教育的不信任。

2.政府还需要做到加强正面宣传,改变国人的教育观念。要改变职业技术教育的被歧视地位,转变国人的教育价值观念,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大力宣传中等职业教育在培养优秀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中的作用,正确引导广大家长和学生转变“读大学才有出息”、“进机关才有前途”的传统读书观和就业观,鼓励更多的适龄学生和青年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大力宣传中等职业教育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3.逐步建立健全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和城市经济困难家庭。利用收学费来维持运作的办学涉及农民家庭支付能力的问题。严格说来,他们只是暂时的支付能力不足,因为学生一旦毕业后找到工作后就有支付能力。国家建立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更多想学习技能而没有经济条件的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提供帮助。综上所述,我相信,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就业创业有本领、终身发展有基础、继续深造有机会的局面一定会实现,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会更美好。

作者:刘秀苓 单位: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河间工作站

参考文献:

[1]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2007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就业质量评价报告[J].职业技术教育,2007.

[2]田永力.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的思考[J].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3:97-99.

[3]黄尧要把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