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课在职业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03 04:52:50

德育课在职业教育中的作用

摘要:目前,国家正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而德育课作为必修课程,对于学生的发展以及社会的和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要充分把握德育课的重要作用,做好育人工作。本文将从加强德育教育的紧迫性入手,着重分析德育课在职业教育中重要作用,并对如何加强德育教育进行简要阐述。

关键词:德育;职业教育;作用

在职业教育中,德育课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课程。它由国家统一设置课程,旨在通过正规教学,让学生掌握和了解关于民族精神、职业道德以及专业技能方面的知识,因此在教学中,了解德育的重要性,并加强德育教育就显得十分重要。

1加强德育教育的紧迫性

1.1从客观因素来看:我们的学生正处于改革开放、信息飞速发展的年代,他们的发展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主要包括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和教育环境等。

1.1.1社会环境。目前我国的社会机制正在进行转型,这使得许多人的铁饭碗丢失了,人们的就业压力和人才之间的竞争空前加大。面对这样的现状,许多学生受到金钱观念的驱使,人生观和价值观变得扭曲[1]。

1.1.2家庭环境。在教学中,我们发现许多学生出现集体观念淡薄现象,在做事上极度个人主义。这些不良现象的出现与家庭的教育是分不开的。因为现在许多的中职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他们的教育大多在于金钱,甚至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进行干预,这使得学生只注重追求高质量的生活与享受而忽略了其他。

1.1.3教育环境。最近,“减负令”已经落实到学校,然而由于这个时代的特殊性,我们的中职学生却还要承受学习压力、升学压力以及心理压力,这使得学生逐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甚至出现厌学的情绪,逆反心理非常严重。

1.2从学生心理来看:在教学中发现,我们的中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习惯以自我为中心。在做事过程中,不考虑后果,上课不遵守纪律,随便讲话,打架斗殴时常发生,而且厌学情绪严重。许多学生在以前常被当作差生来对待,总是得不到家长和老师的认可,这也使他们不爱学习。还有一些学生在就业观念上存在问题,他们即心高气傲,又怕苦怕累,受不了企业的管教,所以对学校提供的就业机会总是不珍惜、不重视,这也为将来的事业发展埋下了隐患。这些问题的存在,无疑都是在告诉我们,德育教学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作为教师,我们要重视这方面的问题,在教学中,要加强德育教育,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德育教育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2.1教师加强德育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好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受用;坏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吃它的亏,想改也不容易。”这句话充分说明,习惯对于一个人来说有多么重要,尤其是中职学生目前还处于人生的起始阶段,好的行为习惯无疑会让他们受用终身。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加强德育的教育,无疑会帮助学生形成好的行为习惯,教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自己的行为,不乱丢垃圾,爱护环境,热爱参加公益活动等等。通过这些教学方法,会让我们的学生明白,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他们的成长来说有多么大的作用,他们会在今后的学习中予以重视,并且会一生受益。所谓“习惯成自然”,就是这个道理。

2.2教师加强德育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职业规划:在国家日益重视职业教育的今天,帮助学生找准未来的发展方向,建立清晰的职业规划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许多学校也将职业规划设置成一门专门的课程,即《职业生涯规划》,作为加强德育教育的重要方法。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将此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通过德育教学,让学生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树立健康的职业观念和理想,为以后的顺利就业打下基础。因此,我们可以总结出,德育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职业规划,使他们重拾自信,不再受到别人的歧视,同时这种职业规划也是对人生的的完整规划,它对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2]。

2.3教师加强德育教育,帮助学生培养明辨是非的能力:人类社会虽然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但我们也应注意到科技的发展也是把双刃剑,它可以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却也会给人们增添很多的诱惑。尤其是对心智还不太成熟的中职学生来说,这种诱惑更为巨大。例如,我们的学生上课喜欢玩手机,一些学生法律意识淡薄,利用网络散布个人信息,使他人的隐私受到侵犯。这些不良行为对青少年的身体和心理都产生了极大影响,使学生不能够理智从事。而我们通过加强德育教育,就可以培养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学生的法律道德意识,使其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时代责任,懂得许多做人的道理,在面临问题的时候,做出最正确的选择,从而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要。

3如何加强德育教育

在教学中,教师要知道除了要了解德育教育的重要性,也要知道如何在教学中加强德育教育。为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这些课程,深化职业道德教育在学生心中的地位,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使学生能够立足于所学专业,成为能够适应社会与企业发展的人才[3]。结论: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德育工作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将“先育人,后技能”的理念贯彻其中,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成为一个有素质、能明辨是非,并且受人尊敬的人,从而在将来成为社会和企业的有用之才,使我们的职业教育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杨栋梁 单位:河北省怀来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周艳秋.论德育课在职业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2,05:127-128.

[2]赵秀东.浅析中职德育课在中职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的作用[J].职业,2016,02:113-114.

[3]边敏.发挥德育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性探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04:17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