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中音乐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2-17 10:38:25

职业教育中音乐教育的运用

摘要:职业教育的目的是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出一身心健康,有素质,有文化,有专业实践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而音乐作为一种艺术课程,看似和职业教育关系不大,却能够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上起到巨大的作用。文章通过细致的剖析音乐的性质和特点,论述了职业教育中加强音乐教育的必要性。以及职业教育中音乐课程所存在的一些弊端,并列举了一些对策。希望文章能够为读者提供一些理论上的借鉴。

关键词:职业教育;音乐教育;综合素质

职业教育是指为使受教育者获得某种职业技能或职业知识、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从而满足从事一定社会生产劳动的需要而开展的一种教育活动,职业教育亦称职业技术教育。而音乐课程则是通过对学生音律,发音上的教育赋予学生审美鉴赏的能力,以及音乐水平。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职业学校逐步加强了对学生的音乐教育。因为通过音乐将于不但能更好的使学生掌握本专业知识,还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这看似有些匪夷所思,因为毕竟是两种关系甚远的不同学科。但如果细细研究,音乐教育和其他各种教育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

一、什么是音乐

据考古专家推断,原始的音乐起源于祭祀和巫术。音乐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可以说音乐是几乎伴随着人类历史全部的,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音乐。音乐是一种声音上的艺术,人通过韵律和接怕把音进行加工,让其形成听觉上的美感。它是人类最原始最朴素的审美元素。音乐在我国历史上取得的重大成就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魏晋时期的《广陵散》以不屈愤慨的音调弹奏了一曲千古绝唱;《秦王破阵乐》以其恢弘的气势诉说了大唐开疆扩土的辉煌;《玉树后庭花》却凭婉约的曲调预兆了南唐一去不返的事实。音乐来源于生活,是生活的抽象化。所以,音乐是有生命的,是有情感的,人的情绪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随着音乐的波动而波动。节奏明快的音乐可以给人带来预约的心情,而低沉抑郁的音乐会使人情绪变得糟糕[2]。甚至有些“黑色”音乐,还产生了杀人的力量。由此可见,音乐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二、音乐教育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一)音乐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音乐的优良并不是取决于它的音调有多么美妙,音律有多大的难度。而是取决于他对生活的反应。一个好的音乐是生活与艺术的完美生华。也可以说,音乐中的美丑和生活中的美丑是相通的。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如果能分辨出音乐的优良与否,则证明他可以分辨出生活中,乃至社会中美与丑。通过音乐教育。可以有效的增强学生明辨美丑,明辨生活中是非的能力。

(二)音乐可以提高学生的思想品质

音乐是美的,是高雅的,好的音乐是世间真善美的升华,代表着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习音乐的同时,有助于学生净化心灵,提高人格,奏响思想的主旋律。从而有助于培育他们的思想品质。良好的思想品质是用人单位对人才最基本的要求之一,更是人走向成功的基石。

(三)通过音乐教育可以锻炼人的意志力量

音乐的音律以及发音都是复杂的。要想学好音乐这门课程,就应该为此付出极大的努力。没有一个刻苦学习的过程,是不可能领略音乐的精髓的。这就要求在音乐教学中,学生一定要努力学习,勤学苦练,用心来领悟音乐的精髓。再通过刻苦学习音乐知识的同时,就自然而然的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力量,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3]。人的意志力是人踏平坎坷最得力的武器,有着强大意志力的学生走向社会能够更容易的立足。

(四)音乐教育可以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

在学校中,学生长时间从事专业课的学习,往往会产生疲惫,厌课的感觉。如果不加以调剂,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而音乐课程,作为一种艺术课,能更加有效地调剂枯燥单一的专业课课程。学生通过参加音乐教学,可以起到劳逸结合的作用。有助于他们更高效的掌握专业课知识。

三、当今职业学校音乐教学的现状与对策

(一)音乐教学的现状

虽说音乐教学逐渐走向职业学校,但是大多数学校对音乐教学的重视度不是很高。造成了音乐课堂懒散,学生学习效率低下等一系列问题。由于学校主攻的还是专业课,在专业课堂紧张的时候经常出现“占课”的现象发生。即专业课老师和音乐课老师进行协商,最终用专业课堂取代音乐课堂。这种占课现象虽然扩展了专业课的学习时间,却缩减了音乐课堂。其次一般职业学校,由于音乐课不是主要课程,以至于音乐器材不够齐全,往往随便购置几件,充充门面而已。再者就是学校师资力量落后,没有高水平的音乐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由于缺少管理,学生的积极性也有所降低,甚至有逃课罢课的现象发生。以上这些因素都严重阻碍了学生对音乐的学习[4]。

(二)对策

为此学校应该全面提高音乐教学的意识,真正意识到音乐教学的巨大作用。并为之推出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以防止“占课”现象的发生。强化师资力量,招募高素质的音乐教师,以适应高水平音乐教学的需求[5]。音乐器材多多益善,以引导学生在音乐方面全面发展。全面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加强音乐课程的管理,防止逃课现象发生。

四、结语

音乐教学有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高。但是音乐教学在职业学校中的实施还没有发展成熟。这就要求学校一定要重视音乐教学这一块,努力做好音乐教学的工作。让学生能够在多样化的教学环境中增长自己的综合能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音乐教学一定能够科学的融入到职业学校中去。为我国培养高素质的全能型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万平 单位:吉林省梅河口市职教中心

参考文献:

[1]杨振军.职业院校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大众文艺,2011,11:263-264.

[2]孙娜.浅析高师音乐教育的发展趋向与音乐教师职业素质的提高[J].教育与职业,2011,08:76-77.

[3]唐苏.在中等职业学校如何更有效的开展音乐教育[J].科技信息,2012,21:229+259.

[4]郝颖.浅析中等职业学校音乐教育现状及改革措施[J].职业,2016,18:150-151.

[5]程亚旭.试论现代职业教育中的传统音乐教育[J].教育与职业,2013,32:13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