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背景下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10-25 09:49:27

职业教育背景下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

摘要: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职业教育成为教育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化职业教育背景下,社会的发展对于会计技能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职业院校结合会计教学的实际情况,更新教学理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不断进行会计技能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本文简单分析了现代职业背景下会计技能教学改革和创新的必要性,并提出了改革与创新的有效措施,以供相关教育工作者参考。

关键词:职业教育;会计技能;教学改革;创新

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国家对于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职业教育在教育发展事业中的地位日渐突出,承担着培养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教育任务。在现代化职业教育的背景下,社会对会计人才的基本素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使得会计技能教学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目前,很多职业技术院校在会计技能教学工作中,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严重制约了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计划。职业院校必须认识到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必要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增强会计专业人才的专业技能和实际应用能力,从而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秀的会计技能人才,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1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必要性

1.1提升会计专业学生技能水平的需要

在职业教育相关政策的指导下,职业院校的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在技能训练和实践教学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使得会计专业学生的技能水平偏低,不能够胜任相应岗位的工作,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目前职业院校在会计专业教学工作中,主要进行基础人文课程,缺乏技能培训相关的基础设施以及师资队伍,仅仅将重点放到了理论教育方面,而难以进行专业的技能培训,这样就背离了职业院校会计人才教育培训的目标。为增加会计专业学生的就业机会,必须进行会计技能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从而切实提高会计专业学生的技能水平,让他们能更好地胜任会计相关岗位,为企业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1.2学校会计专业教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目前,很多职业技术院校对于会计专业教学重视程度不足,使得会计技能教学的设置存在严重问题。会计专业的教师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在课堂中采用灌输式教学方法,学生被动地接受理论知识,难以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此外,会计技能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涉及专业知识,还需要加强实践训练,但是教师在教学中往往忽略了教学的实践性,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得会计专业的学生缺乏必要的实践技能,导致培养出来的学生综合素质偏低。为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会计专业的教学发展,学校必须对会计技能教学进行深入的改革和创新。

2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有效措施

2.1合理选取教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会计制度以及相关的财务管理法规和条例不断地进行着更新和变化,例如“营改增”财务政策的提出,使得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然而,会计技能教学过程中,教师还采用旧版的教材来教育学生,难以满足时展对新的会计技能的需求。因此,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与时俱进,摒弃没有收录新知识的教材,根据时展趋势,选用全新的会计技能教学参考教材,从而增强教学内容的新颖性、实用性,传授给学生新知识和新技能。

2.2更新教学方法

传统单一、落后的教学手段严重影响会计技能教学效率,因此更新教学方法是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措施。首先,会计专业教师要认识到会计教学方法进行现代化和多样化改革的重要性,将实践技能的提高作为教学活动的重心。其次,在会计技能教学过程中,要改变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通过进行会计业务处理流程的模拟教学,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最后,不断丰富教学方法,可以采用案例教学法、互动教学法等提高教学效率,还可以加强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从而更加生动、直观地将会计技能展现给学生,加深学生对会计技能及财务管理的认识。

2.3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教师是会计教学活动的主导者,只有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才能够为会计教学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师要增强自身对会计电算化转变为会计信息化的适应能力,提高计算机操作水平,从而熟练运用财务管理软件,并总结使用技巧传授给学生;其次,教师要对企业的财务管理状态以及市场对会计人才的技能要求进行深入的调研与分析,结合社会的发展需要,制定教学计划和培养目标,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最后,教师要不定期到会计岗位进行实习,通过实际操作,提高会计业务流程以及教学实训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总之,建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职业院校提高会计技能教学效率的重要保障。

2.4增强校企合作

职业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为企业培养和输送具有专业操作能力的人才,因此增强校企合作是会计技能教学改革和创新的重要措施,能够实现学校和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提高教学的针对性。职业院校可以聘请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和部门经理进行专题讲座,使学生加深对实际生产的了解;让学生去企业的会计岗位进行实践学习,真正了解和认识会计核算工作的具体流程。同时,校企合作还能解决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同时也培养了企业需要的人才,可谓实现了双方的共赢。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现代化职业教育对会计技能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业院校作为培养会计专业技能型应用人才的重要基地,必须结合时展的的需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合理选用教材,更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并加强校企合作,从而推动会计技能教学的改革和创新,为社会培养更加优秀的会计专业人才。同时还要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资金投入,建立专属会计实训室,配置最新财务类专业软件操作平台,积极设计开展一些与会计技能大赛项目相关的专项、综合实训项目;建立和健全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工作环境,逐步建立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基础实践能力与操作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与综合技能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多功能的校内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

作者:王欢 单位:黑龙江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芸达,陈国平,范丽红,费金华.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J].会计研究,2015,02:87-92+94.

[2]陆坚.基于职业教育下会计技能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探索[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11:185.

[3]方向阳,魏力,王竝.促进高职教育改革[J].当代教育论坛,2009,05:6.

[4]李雪梅.高职会计专业教学质量提升效果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