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资格考证引发问题的思考

时间:2022-10-25 09:40:00

职业教育资格考证引发问题的思考

摘要:如果说教师这一职业是个良心活,那么,从事职业教育行业的教师,更应该称得上是良心中的良心活。因为学生来源的缘故,从事职业教育行业的教师,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风险,付出更多的艰辛和汗水。为了培养出职业教育领域合格的应用型人才,本文就一个“考证”问题做了思考,并对个人想法展开阐述。

关键词:职业教育;职业资格证:职业院校

作为国内众多职业院校中的佼佼者,宁夏工业学校秉承把每一位学生放在心上的办学理念,本着尚德、善教的教风,为区内外各大企事业单位培养了一大批明德、善学的学子,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广泛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与好评。

1.概念明晰

1.1什么是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个人就业的要求,对受过一定教育的人进行职业素养特别是职业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为其提供从事某种职业必需实践经验,并能迅速适应职业岗位需要的一种教育。

1.2什么是职业资格证?职业资格证即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它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

1.3何谓职业院校?培养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在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中、初级专门人才。

2.敏感问题调查分析

2.1你觉得职业资格证考试能否作为就业的“敲门砖”?支持者:拥有相关证件,说明你曾经为之做过努力才可以取得的,就业时如果有相关的资格证,更好找工作。反对者:办证、假证猖獗,即便是真的,也有作弊靠关系取得的,良莠不齐。看证件,不如看实际本事。找工作,可以现场能力测试更为直接。其他:人际关系最终要,不需要什么资格证。(小部分人)

2.2你觉得职业资格证考试能否有效地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吗?支持者:通过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证,这个过程可以促进我学习更多相关领域的知识。如果不参加,可能就不会学习。反对者:考证占用大量的时间,考完后基本就抛之脑后。完全就是为了考证而考证。其他:适当的考取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还是有必要的。

2.3假如你是一名职业院校的学生,你愿意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吗?支持者:愿意。通过考证这一过程,拓展专业知识的学习。反对者:不愿意,持排斥态度。其他:随大流型。另外还会考虑考试费用、难易程度、通过率等问题。

3.对策

3.1做市场调研、抓企业对接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敏锐地摸清现阶段或者未来企业对那些方面的职业资格证件需求比较大,同时,择优选取,为学生讲解各类职业资格证的特点,以便学生选择。避免考完证件后,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发现此证并没有当初介绍的那么有用,从而产生逆反心理。

3.2一专多能、适者生存原则切勿胡子眉毛一把抓。来职业院校上学的学生,目的相对比较单一、比较纯。就是为了学一技之长,在毕业后找到一份自己能够胜任的体面的工作。做到一专多能明确分工。按照专业来分,开学之初明确为学生提供考证的类型及项目。学生便向着这一目标奋进。告知学生考取职业资格证的利弊。考证,有利有弊。告知学生其中的利弊,给学生选择的余地。现阶段学生或家长很关心学生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同时,要对学生进行分类教育。

3.3查漏补缺、夹缝中求生存原则规范考证。一旦确定为学生培训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件,就需要深入调研改证件被社会的接受程度、含金量等问题。严格培训。从教师、配套设施、学生等方面综合权衡,做到培训到位、严格执行,避免虚张声势、临阵磨枪及找关系放水等现象发生。查漏补缺、夹缝中求生存。告知学生,进入职业院校,就需要掌握一门专业技能。以便在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上能够快速适应工作。

4.结束语

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教师,我有责任和义务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前提下,关心学生的就业问题、职业规划与发展问题以及职业院校在职业教育过程中职业资格考证的问题等。作为职业教育者,教师都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的职业,何况学生呢?最后,我对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和学生殷切的提出如下建议:教师:健全自身技能,做到一个假如。即:假如我是这个来职业院校学习孩子的家长。学生:掌握一项技能,从事一份体面的、有尊严的工作。

作者:陈雪娇 范青 单位:宁夏工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陈爽,冀国峰.欧亚五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及对我们的启示.环球视野,2001年24期.

[2]河源.英国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及其启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2(22).

[3]姜旭.职业资格证书在劳动力市场中的使用价值.工业技术经济,2008(08).

[4]吴祝平.关于对证施教的几点思考.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