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

时间:2022-06-20 11:01:23

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

摘要:近二十年来,我国的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国家和政府的重视,处于不断的改革发展过程当中,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文主要针对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分析,并根据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对其未来的发展改革方向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改革方向

1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职业教育一直在发展变革,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很大的力量。职业教育分为初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以及高等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的中学教育和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是一个跨界的教育,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和复杂,并且强调与其他类型教育的协调发展,注重的是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经过长期的发展变化,我国的职业教育从发展初期的高潮时代,到中期的回落,又到如今发展的机遇期,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如今经济发展全球化以及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中国职业教育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自身的繁荣发展,是职业教育工作者要考虑的一个关键问题。

2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分析

我国现行的学校职业教育体系分为初等、中等、高等三个层次,这种梯次构成的职业教育结构与普通教育体系基本对应,不同的是目前职业教育的最高层次处于专科,没有设立本科层次。在我国的职业教育层次体系当中以中等职业教育为主体,初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所占份额都不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类职业教育院校已经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现代化建设人才,并且成长为工作于生产和服务一线的骨干力量,推动了不同区域各类经济的繁荣发展。同时,基于职业教育以培养职业技能型人才为主的人才培养目标,反应了职业教育本身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培养出来的人才深受企业的欢迎,很多高素质的技能应用型人才在企业当中都受到重视,并且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由此可见,职业教育在目前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并且在推动我国经济建设方面发挥着关键的推动作用。

3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职业教育经历了一定的发展变化,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大致在1978~1998年,这一阶段正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高潮时期,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职业教育满足了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是职业教育的高速发展期,主要体现为职业院校数量和学生人数的增加。第二个阶段在1999~2002年,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职业教育发展开始下滑。第三个阶段大约在2003~2015年,是职业教育的发展机遇期。这一阶段正处于国家“十一五”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过程当中,国家十分重视经济的发展,因此对职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数量有所增加,因此职业教育在此期间受到了重视,在良好的机遇下得到了发展,职业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效益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4中国职业教育改革方向

4.1坚持以人为本

在新的社会发展形势下,现代职业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职业教育本身就是以培养满足社会和企业需求的人才为主要发展目标,但是在长期实践的过程中职业教育的诸多环境并未对这一发展理念进行落实。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职业院校有必要坚持职业人才的育人观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实现学生内在发展与外界需求的统一,进而使职业教育的育人功能得以体现。

4.2坚持以就业为导向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的发展目标就是要为社会发展培养满足需要的职业技能型人才,这就需要职业教育必须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为教育目标。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有较高的就业能力,还要具备一定的创业创新能力,满足现代社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由此可见,职业教育有必要明确“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人才培养目标,以满足社会和市场对人才的具体需求。

4.3坚持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打造特色职业教育

近几年来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无论是职业院校的数量还是专业建设的数量都在不断提高,使得职业教育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服务。因此在经济发展的新时期,我国的职业教育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要坚持结合地方经济发展,打造特色职业教育。地方职业院校要根据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在充分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科学的进行学科设置,打造特色强势专业,以培养出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从而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同时职业院校要善于依托和利用区域优势和自然资源积极开始特色专业,强化科技成果的转化,提升职业院校的教育科研能力,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进而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输送一批高素质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作者:资东平 单位:湖南省耒阳师范学校

参考文献:

[1]姜大源.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经验与规律[J].职业技术教育,2011,(19):5-10.

[2]路宝利.新世纪十年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困境与思考[J].开放教育研究,2012,(5):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