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形势及推进策略

时间:2022-06-20 10:55:23

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形势及推进策略

摘要:随着全球化的各个领域愈演愈烈,我国的职业教育走向世界是大势所趋。职业教育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交流与分工协作,并在优化服务的基础上,投身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我国首都北京为例,该市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已初见端倪,但面对国际市场的巨大压力,尚存在某些有待完善之处。为确保北京市职业教育国际化迈向更高的台阶,并取得长远的竞争优势,必须从职业教育政策、多元化教育模式以及资金安全等方面入手。

关键词:职业教育;国际化;竞争

21世纪是市场化时代,我国通过实行经济制度转型后,社会发展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在国际上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这得益于经济制度与社会发展趋势的和谐统一,同时,也与我国的职业教育向国际靠拢密不可分。在某些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国际化早已趋于成熟,引得发展中国家纷纷攒足拳头,以望早日能迎头赶上。就以我国北京为例,北京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已是弦上之箭,正蓄势待发。

一、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基本内涵

针对职业教育国际化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就会出现不同的看法。但总的来说,无外乎以下几点:

1.关于“人才”的培养。我国的职业教育走向国际,融入到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必须确保后备力量充沛,即高级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的“批量化生产”。所谓人才,必须具备三点特质:第一,国际视野开阔,能对国际教育形式有清醒的认识;第二,全球责任意识强,充分意识到自己属于职业教育国际化中的一份子,应担负起促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的责任和义务;第三,向往和平,不做任何损人不利己和损人而利己的事,应严格遵守诚实守信原则,不以卑劣的行为和手段肆意攻击他人或团体,对他国文化要保持一颗虔诚之心,努力吸收他国文化为己所用。

2.思想观念的转变。职业教育国际化应包罗万象,不搞特殊化,不歧视或抵触与本国文化不相符的他国文化。在教育观念上,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均要在思想观念上面向国际。教育教学、社会服务以及科研工作均以国际化为基本要求。

3.注重国际化活动的开展。诚意邀请他国教师或团体组织来本国进行学术交流与切磋,各国学生之间进行友好互动,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

二、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形势

以我国首都北京为例,该市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已初见端倪。北京市职业教育国际化在北京教育中担当国际教育服务贸易以及对外逐渐开放的重任。在国外,尤其在某些发达国家,职业教育早已成为国家的朝阳产业,并且形成了规模化的市场机制。近年来,某些发达国家将市场苗头指向中国,尤其对北京的职业教育偏爱备至。这也是北京职业教育开始迈向国际的一大步。北京市职业教育国际化这一概念在提出之处,便表明了两大发展要求:第一,在符合北京市特点的基础上,以北京为中心,向国外输送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文化;第二,形成产业化,争取在经济上达到国际化水平。北京职业教育国际化作为北京职业教育发展的不竭动力,势必为北京成为国际化中的一份子而作出巨大贡献。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是经济、文化、政治中心,是我国面向国际化的窗口。因此,要达到国际化水平,首先应从教育入手。而现代教育中,职业教育作为其中最重要的分支之一,在北京真正走向世界的同时,职业教育必须跟上步伐,甚至要走在前列。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离不开职业技术人才,北京国际化城市功能定位也离不开人才。

三、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推进策略

职业教育国际化与本国文化的相关性以及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此两点是职业教育国际化目标的以实现需要重点考量的方面。首先,职业教育国际化与本国文化的相关性,就以北京市为例,在迈向国际化前,要对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进行正确判定,并调控好国际化程度,同时对其中可能产生的风险预先做好防范工作;其次,关于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问题,要制定好近期和中长期战略部署,并对每一步做好详细的统筹规划。

1.国际化目标。通过人才培养、国际化功能定位、优化服务质量等三个方面,近期实现以北京为首的职业教育现代化楷模,在长期发展问题上,争取早日通过国际化促进北京职业教育融入到国际职业教育之中。在人才培养方面,北京职业教育的主要方向如下:(1)扩展学生的思维;(2)加强学生的理论知识;(3)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通过以上三点,保障所培养出的人才,能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国际化形势,并对此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去。

2.推进策略。推进策略如下:(1)近期策略。大量引入国际品质优良的职业教育资源,并对外输出本国的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加强本国职业学校与国际职业学校进行交流,通过大型活动,促进双方合作,增强双方友谊,互惠互利。就拿北京市来说,从中心城区发端,推进职业教育走向国际化。(2)远期策略。争取在2030年以前,完成中外合作,并带领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家,通过对外资源输出,帮助他们走向全球职业教育的发展大道。关于如何实现职业教育的近期和远期目标,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入手:(1)拟定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并根据此战略完整;(2)大力提倡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3)拟定职业培训规章制度;(4)成立国际化学校。结束语职业教育国际化是大势所趋,是时代的必然产物。在当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空,就北京而言,要想从国际市场这块大蛋糕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块,笔者认为,首先还应从人才的培养入手。就如上文所说,人才的培养是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前提。只有具备全方位优秀人才,才能加快职业教育国际化步伐。

作者:许文凯 单位:天津市劳动保障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赖永波.高职教育国际化发展中的引进教材研究与应用[J].教育现代化,2015(17).

[2]方华,唐小波.高职院校教育国际化的探索与展望——以浙江省高职院校为例[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2(08).

[3]寇琳娜,高耀明.欧洲资格框架与职业教育国际化[J].外国中小学教育,2012(07).

[4]潘小明.高职院校教育国际化的内涵、要素与动因[J].职教论坛,2012(33).

[5]吴光明.试论高职教育国际化的推进[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