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对会计技能教学的新要求

时间:2022-06-20 10:41:28

职业教育对会计技能教学的新要求

摘要:现代职业教育的教学目标应以市场需求为前提进行改革。会计专业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专业之一,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应进行适当的改革。实用性人才是现代职业教育的主要培养方向,传统会计教学的诸多缺点在这一背景下体现得更为明显,文章基于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会计技能教学的教学改革过程。

关键词:现代职业教育;会计技能;市场经济;新要求

会计人才在企业中的作用不言而喻,随着教育改革的进行,职业教育的受重视程度逐渐提高,构建现代化的教育模式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必然需求,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全能型人才应成为职业教育的主要目标。然而,传统教育多年的发展中,使教师、学生形成了固定的观念,教学方法落后,教学内容单一且忽视实践技能教学。建设现代职业化教育就要对传统的会计教学进行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会计技能。

一、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会计教学改革的必然性

市场的发展和人才需求模式发生转变,对会计技能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职业教育的多种问题也要求其进行改革。就目前看,职业教育存在以下问题,使得会计教学改革成为一种必然。

(一)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现状

在我国,多数的职业教育依然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在这一过程中会计基础理论的讲解详细,但实践基地的建设不完善,对实践的强调则显示出不足。职业教育的受重视程度不足,相关财务部门不能根据需求为职业教育学院提供资金。学校自身的管理能力低下,可持续发展意识不强,对于实践的强调不足,这些都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会计学科具体多元化、专业性强等特点,在教学中要以教学设备为支撑。校企合作是其教学必要模式之一,然而,现代职业教育的教学实力值得考究,在扩招过程中,教学质量是否能够保证。师资力量是否满足学生学需求,这些都值得商榷。这也是造成我国职业教育会计专业多年来以理论教学为主的重要原因之一。会计处理是企业财务会计处理的主要手段,技能是影响学生就业的主要因素,而现代职业教育的本专业就业率明显偏低。在职业教育过程中,财务软件的陈旧也是造成人才无法适应社会的主要原因,科技的发展使会计软件得以更新,但学校受限于经济、观念等,使得财务软件的更新速度不高。最后:职业院校忽视财务软件的开发和更新,设计人员缺失。

(二)教学内容过于单一性

纵观我国财务会计教学发展来看,很多毕业的学生专业技能不强,这与其在校期间所接受的教育有关。在教学中职业教育主要强调会计的核算,会计专业资深具有复杂性,单一的讲解方式很难获得学生的理解。会计专业不仅涉及财务核算,还包括管理、实践等,真正的财务人才应该是全面的,而不是仅了解财务核算,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忽视了项目教学的重要性,讲解过程的专业性不强,所选内容过于依赖教材,由于教师缺乏企业实习经验,导致其在具体的实例的解释上不详细,学生兴趣低下。这使得现代职业教育会计教学改革成为必然。

(三)社会对于财务会计的理解过于片面性

一提到会计,民众普遍会认为财务核算。而事实上,仅从理论角度分析,会计就包括很多方面,对会计的要求不仅要体现在财务问题处理上,社会对于财务会计的理解过于片面,这影响了其教学内容设置,同时也影响了教学方法的安排。随着我国会计电算化转化为会计信息化,教师的能力、教学方法都应随之而提高,否则将使会计教学实际意义低下。重要的是,而今的职业教育介于本科与中专之间,社会对其定义不准确,职业教育的学生无法获得顶岗实习的机会,这样学生无法解除会计的核心工作内容,教学中的讲解对于学生技能的提高相对较慢,为此我们承认现代职业教育对会计技能产生了新的要求,要求会计教学在这一背景下进行改革。

二、现代职业教育对会计技能教学的新要求

职业教育改革对其重点专业会计专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提高为目标的培养方式成为现代职业教育的主旋律。具体要求如下:

(一)会计职业技能知识教材化

教材与实践的结合不紧密是造成会计教学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要彻底改变这一现状,要从会计技能知识的教材化出发,对教材内容进行调整,将多样化的会计教学内容进行分类,配备专业的教师,在课堂中对学生进行指导,并要求学生不断的重复指导掌握技能,在教学中还可以模拟企业方式,深化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会计专业起步于建账,涉及账簿等级、档案整理,教师要利用自身的能力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案例分析是很好的教学方法,教师要确保每个学生掌握学习细节,并且强调财务信息填写与核对的合理性。学生对于会计管理的认识不深,教师要根据需要适当的渗透财务管理的内容,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如在差旅费报销这一内容教学中,教学内容应包括包出差人员的信息的填写和验证、学生要熟悉会计制度原则,并且在教师的指导下正确填写,直到能够独立完成。并且要求学生学会保存质量,对会计相关事务进行管理,培养学生的经济预见性,好的会计不仅要做好企业财务核算,还要为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将教材作为基础,结合实践,充分发挥教材的积极作用。为此,应对传统的会计教材进行改革,使与专业技能有关的及的文化等知识列入教材内容,以提高会计的教学效率。

(二)会计技能教学手段的现代化

会计信息化使得快进技术和效率大大提高,教学是以培养社会人才为目标,在这一前提下,会计教学手段应实现现代化。对于教师来说,首先要更新教学观念,使教师认识到会计教学手段的多样化与现代化。增加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将重心转移到会计实践中来。打破以往的教学观念,以模拟的方式来处理会计业务,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增加实践教学环节,满足技能改革的需求。将多样化的、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应用于教学中,严格避免单一的教学方式。教师要善于利用自身的经验来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教学中指导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提高其职业技能,基于企业的要求进行人才培养。分层次的教学设计是目前职业教育所采取的方式之一,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能力来促进学生教学方式的提高。将多媒体科技应用于教学中,促进教学内容的清晰化,采用模拟教学法、案例分析法来促进学生财务会计技能的提高。在教学中,增加学生与教师的互动。

(三)提高财务教师的综合素质与教学能力

教师作为教学主体,其能力、素质,对会计教学的认识决定了教学效率的高低。在当下的职业教学中,教师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首先:教师要使用会计信息化的模式,掌握新时期的会计处理软件,掌握最新的财务信息,并且注重培养学生财务信息的处理和收集能力,制定符合现代化人才特点的教学目标。其次:职业院校要为教师提供专业的培训体系,注重教学主题地位的体系,增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合作,注重实践的培养。会计教学要求学生深入接触企业财务处理,从校内实训环节来培养学生的财务处理能力。增加案例分析的内容,确保学生学习环境的真实性,注重企业环境的搭建。目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正在进行,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经常培养学生的会计实务处理能力,业务流程熟悉程度等。

(四)会计技能巩固的竞赛化实现

在会计改革过程中,很多学校提出了教学改革,而技术竞赛是改革重要模式之一。但其具体实施效果并不理想。为了促进其效率提高,比赛的安排要具有针对性,将教学与比赛相结合,发现学生的不足,对传统的教学进行合理的调整。竞赛过程使得学生与教师之间更加紧密的接触,通过实践,学生的技能掌握速度更快。这一过程还对教师的教学技能产生影响,使其能够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采用适应学生的教学方法,提高会计教学的效率。政府在这一过程中要增加对财务会计技能大赛的支持,为其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宣传以及安全保证等。明确财务会计的培养方向,注重现代职业教育下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

三、总结

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专业的人才是当代职业教育的主要目标,从这一目标出发,现代会计技能教学要进行改革。从职业教育对于会计专业技能的要求来看,我们应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入手进行财务会计的改革。在教学中注重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的结合,注重职业教育会计教师团队的培养,并且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推进会计教学改革进程。校企合作则是现代职业教育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重要项目之一,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通过自身的实践和能力为学生提供这样的机会。总之,职业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并且任重而道远,需要教师、学生、相关部门共同的能力实现。

作者:唐成国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芸达,陈国平,范丽红等.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J].会计研究,2015(02).

[2]管玉涛.对会计教育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探析[J].科学中国人,2014(25).

[3]周亨炉,冯炜锐.浅论高等职业教育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实践性教学[J].教育与职业,2013(09).

[4]马西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型基础会计教材建设研究[J].陕西教育,2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