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背景下职业教育教学方式的转变

时间:2022-05-30 10:07:50

“微课”背景下职业教育教学方式的转变

摘要:为了适应信息化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微课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逐渐被引入职业教育教学之中。然而,职教在引入微课这一新型教学方式时,传统的教学方式会面临怎样的转变与挑战?值得我们思考。

关键词:微课;职业教育;教学方式;转变;挑战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给职业教育正带来了深刻的变化。学生的学习场所、时间不再固定,移动式学习、碎片化学习以及网络学习倍受职教学生青睐。由此可见,传统的固定式的教学方式,已经满足不了学生学习需求。然而,微课教学方式正好符合这些需要,能够极大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所以,职教引入微课,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是势在必行。

一、微课的定义和特点

“微课”这一概念是由胡铁生率先在我国提出。但是,我国研究者对其概念并没有达成统一共识。笔者综合各方观点,把“微课”定义初步定为:为了便于学生学习,按照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以视频为载体,采用丰富的多媒体技术,根据某一核心知识点制作成5-15分钟视频,供学生课前预习、课上学习以及课后复习的精彩的教与学活动。微课的主要特点是目标明确、主题突出、知识紧凑,能在短时间内全面而清晰地对知识点进行讲解。同时,课程短小精悍、容量小,可重复观看、可移动性强。它集多种教学方式的优点于一身,采用多媒体技术,趣味性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职业教育教学方式的转变

目前,我国职教与普通教育的教学方式大体一致。下文结合职教自身的特点,针对微课这种创新型的教学方式引发的传统教学方式的转变进行阐述。

(一)由“教师为中心”———“学生为中心”。我们知道好的教学方式是要从以教师为主的“输入型”转变为以学生为主的“输出型”。因此,学生该由被动的接受者,转为主动的参与者。然而,传统教学方式却未摆脱教师主导的局面。而微课却可以供学生自由选择时间,选择模块学习,这一教学特点突出了学生中心地位。

(二)由“先讲后练”———“做学结合”。职教培养的是能“做事”的人,而不是进行理论研究的人才。这个特性决定了职教需要兼备教育教学能力和工作经验的“双师型”的教师。然而,就目前大多数职业院校师资来看,“双师型”的教师配比仍不高。这导致教师只能采取“先讲后练”的方式,从而造成了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脱轨。

(三)由“单调乏味”———“丰富多彩”。职业教育学习者是学习能力有缺陷的群体,他们更倾向于活动性,视觉图像学习方式。而传统的在固定教室或训练场所,教师演讲式的教学方式并不利于职业教育学习者接受。

三、微课带来的挑战

职教教学方式的发展离不开课程、教师、教学资源等各方面的配合与支撑。因此,微课这种教学方式引入职教之中,会给传统教学各方面带来哪些挑战?

(一)教师层面。习惯于传统教学的教师,在面临这种新型教学方式会面临怎样的挑战?

1.思想观念。人的思想观念不可能一瞬之间就可以转变。而微课是伴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生活而衍生出来的一种新型教学方式,这对于一些在职校任教多年拥有自身特色教学方式的老教师来说,并不太容易被接受。

2.专业能力。微课的特点是短小精悍,以核心知识点为主,突破传统线性知识讲解的教学方式。这要求职校教师对所教授内容的核心把握精准,能够在短暂的15分钟以内讲清楚一个知识点,让学生看了就会。而职校培养的是技术型人才,注重的是“产教结合”。如何能在短暂的微课中,讲解清楚一个实践的过程;如何选择符合学生学习特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的课题,这些都无疑给教师的专业能力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二)学生层面。习惯于传统教学的学生,接受这一新型教学方式,会有哪些问题?

1.个体差异。职校学习者或多或少在学习能力上有所欠缺,但是欠缺各不相同。例如,大多职校的学生,偏爱图像教学,但是也存在一些更倾向于教师的面对面教学,而不是隔屏讲解。因此,微课如何对不同的学生做到因材施教还是一个难题。

2.自主学习。职业院校传统的教学方式是在教师强迫学生学,教师给学生规定任务,规定时间和地点。然而,对于微课这种不限定任务、时间、空间的教学方式,对职校的学生自主学习是一种挑战。

(三)学校层面

1.资源的提供。微课的制作需要专门的摄影器材,视频的存储需要性能强大的服务器,互联网的访问需要电信部门提供足够网速的宽带,这笔资金投入大多数职校难以承受。

2.评价体系。教学评价可以为改进教师教学提供有效依据。微课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方式,更加注重资源构建和教学互动,并且对于微课的研究尚不成熟。因此,如何针对职业院校中微课教学方式建立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以什么作为评价的衡量标准?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资源,其内容碎片化和使用自主化,非常适合职业教育的个别化培养,职业教育案例教学、学做结合的课程特点。其在教学中心、教学过程、教学内容三个方面,冲击了职教传统的教学方式。并且促使职校的教师、学生以及学校面临着许多的挑战。然而,面临这些挑战,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作者:敖文娟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于萍,徐国庆.当前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发展趋势研究[J].职教论坛,2011.

[2]胡铁生.“微课”: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发展新趋势[J].电化教育研究,2011.

[3]张梅,孟霞.浅析微课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5.

[4]王国川.“微课”推动职业教育课程改革[J].中国培训,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