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徒制在职业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11 03:09:42

现代学徒制在职业教育中的运用

一、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现代学徒制”职业教育中的探索

1、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概况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6年,是一所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具有铁路特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在湖北省教育厅及武汉铁路局、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内率先组建了“湖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政、行、企、校联合开展“双主体”和“全程订单”轨道交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现代学徒制搭建了试点平台。

2、近年来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学校与武汉铁路局、武汉地铁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双主体”育人模式,不断推进招生与招工一体化探索,在湖北高职院校中率先实施“新生进校千人订单工程”,校企共同签订订单培养协议,2000年开始与武汉地铁集团共同组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订单班”,2007年开始与武汉铁路局共同组建“动车组检修员订单班”;不断推进校企育人一体化探索,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以工学交替为主要特征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建以“楚天技能名师”为龙头的专兼结合教学团队,共同建设以央财支持的高速铁路实训基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训基地、湖北省大功率机车检修实习基地为代表的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开展以“校企双班主任”为抓手的学生管理,共同组织实施教学,共同保障教学质量;不断推进学生毕业与就业一体化探索,学生完成全部学习内容,并取得学历证书和相应岗位的职业资格证书,企业验收合格后,即可上岗就业,实现毕业即就业,学徒身份到员工身份的“无痕”转变。“双主体”育人实践促进了育人观念转变,优化了校企共同育人机制,为推进现代学徒制奠定了扎实基础。学校与武汉铁路局、武汉地铁集团在“双主体”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校企一体化办学为特征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基本框架,这一教育实践有力促进了学校办学发展,形成了较为丰富的办学经验。近年来,学校被湖北省教育厅立项为湖北轨道交通运营职教品牌,在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专业中推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按照现代学徒制理念,建成了国家高速铁路实训基地、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训基地、湖北省大功率机车检修实习基地;以现代学徒制为核心内容的高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模型构建与长效机制建设成果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被《2014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报》作为典型案例收录。

二、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是第一批定为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按照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要求,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优化了课程的知识体系,完善了学生培养的方案,尝试学生在校学习的课程和实作的要求与用工企业岗位作业的要求相一致的一体化的机制,通过几年的探索和积累下面我从实施现代学徒制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的探索进行介绍。

1、遇到的问题

通过几年的实践,我们探索出“学生→准企业员工→企业员工”的培养模式,首先优化了原有的理论课知识体系,使得课堂传授的知识更加贴近企业用工要求的员工素质,强化了理论课后通过实践再次认识,从而达到知识内化过程。但是在由“准企业员工→企业员工”这个培养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进入企业后学生们跟随企业的在岗职工上岗劳动,学生通过几年的在校学习,基本上都具备了“明白干”的基本条件,但作为一名未来的企业员工,企业期望学校培养的学生能顺利的完成“准企业员工→企业员工”的转化,进而学生毕业之后能马上胜任工作岗位,因此当学生进入企业中进行“准企业员工”这个环节培养时暴露出对企业文化的兼容性,作业纪律的严格性、作业程序的规范性、安全意识的严肃性等方面的欠缺,很多学生对“规范干”、“安全干”的认识还有差距。曾经出现过个别学生检修的铁路车辆配件工艺不达标,产品质量不过关;作业过程中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发生学生受伤等问题。

2、解决的方案

针对上述的问题我们在现代学徒制的“学生→准企业员工→企业员工”的流程中加入了“学徒”这个环节,优化为“学生→学徒→准企业员工→企业员工”这个流程。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理论课程学习完毕后实施实训,由代课老师担当“师傅”这个角色,全体学生按照在企业中岗位上的作业标准和要求进行实作,每一个工种,每一项实作项目均按照企业的要求制作了《作业指导书》。实训中将学生按照5-7人的范围编制成班组,由老师指定“班组长”带领同组的同学进行实作,各个班组开始实训前认真学习作业项目的《作业指导书》,实作中突出:(1)掌握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2)严格按照企业中劳动纪律的各项要求和程序进行;(3)严格按照工作项目的作业程序和工艺要求进行;(4)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穿戴劳保用品并提示作业中人身安全的关键风险点;(5)教师全程参加,对学生的实训情况进行评价,指出作业中存在的生产组织、作业标准、劳动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最近几年实践使得学生从学校进入企业进行上岗实习这个“准企业员工”的转化过程中,人身安全,作业质量,劳动纪律等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作者:曹毅 单位: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