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引领职业教育发展研究

时间:2022-03-09 11:00:48

信息化教学引领职业教育发展研究

摘要:职业教育信息化的根本目的是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该文阐述了信息化教学的概念和特征,从教学改革、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学生发展四个方面分析了信息化教学对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工学结合;校企合作

1引言

21世纪,以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互联网络为标志的现代信息技术迅速渗透于社会的各个领域,特别是教育领域。教育信息化是教育发展的一场深刻的革命。信息技术的广泛普及应用,颠覆了传统教学,改变了知识的呈现形式,改进了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给职教课堂带来了无穷生机和活力!信息技术延伸了教与学的时间和空间,拓展了师生交流、生生交流、校企交流的疆域,突破了学校围墙,使得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信息化教育是当今信息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信息化教育的主体和核心是信息化教学。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和大学教育,它是就业教育,本文阐述了信息化教学的概念和特征,从教学改革、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学生发展四个方面分析了信息化教学对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助推作用。

2信息化教学的阐述

信息化教学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学组织等教学体系的一系列的变革。其特征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教学内容具有更强的新颖性、丰富性、时代性,教学更适合伴随着信息时代成长的学生的学习所需。信息化教学的基本点是教学,任何信息技术都服务于教学本身;重点是信息化,强调学生运用信息手段主动获取知识,而非被动接受知识。

3信息化教学引领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

3.1信息化教学有利于推进教学改革

信息化教学具有学习自主化、教学个性化、教材多媒化、资源全球化、环境虚拟化等显著特点,不断推动着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主要表现为:1)改变了传统的师生关系。在信息化教学环境下,教师不再是以往知识的权威身份,而是转变为学生学习过程当中的伙伴、引导者、促进者,从而构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2)促进教师更新教育理念。现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需要教师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更新教育理念,系统、深入、全面地研究信息化教学设计,提高自身信息素养。3)促进教学内容改革。通过充分运用图片、动画、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和方式,使枯燥、静态、抽象的教学内容变得鲜活、生动、有趣、直观、形象,使教学由平面走向立体,变静态为动态,化枯燥为生动,化抽象为具体,寓教于乐,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中掌握知识,提高技能。4)促进学习方式改革。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网易公开课等已成为当前信息时代信息化教学的流行语,学习方式以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移动学习、个性学习为主,从而促使学生学会学习,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能力。5)促进实训教学的改革。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工作过程模拟软件的广泛应用,解决了实训设备不足、落后等的缺陷,降低了实训的成本,提高了实训的效率。6)促进教学评价改革。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更加注重形成性评价,构建立体多元多次评价体系,从知识、能力、情感三维目标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

3.2信息化教学有利于推进工学结合

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强调要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学习到企业工作岗位中需要的操作技能,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有些专业领域如:电工电子、加工制造、机械、数控、化工等,由于实训设备昂贵、实训成本高、生产规模大、生产不可重复、操作过程危险等一系列原因,工学结合很难实施,因此,无法使学生学到与企业工作现场一致的知识,无法反复训练学生的操作技能。而运用信息化教学则有效解决了以上不足,推进了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切实深入。教师运用虚拟仿真技术进行虚拟仿真教学,科学有效地设计教学活动,实现工学结合,解决工学矛盾。如:化工专业做一些操作过程伴有危险的化学实验时,用虚拟车间仿真软件则无需担忧;电子专业单片机课程当中设计单片机最小硬件系统时,用单片机仿真软件Proteus则有效解决设备昂贵、实训成本高的问题;数控专业用虚拟数控加工软件解决生产不可重复的问题等等。虚拟仿真技术可将学生无法进入的生产场景展现在课堂,也可将教师无法表达、展示的企业生产活动展现在课堂。学生只需在电脑上操作,就可以轻松再现与企业工作过程一致的操作场景。在虚拟仿真的学习环境中,学生自主控制学习行为,完成学习任务,在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过程中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激发兴趣,启迪思维。学生也可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复的操作训练,不需要考虑材料的消耗和设备的损坏等问题。

3.3信息化教学有利于推进校企合作

传统教学中校企合作的通常做法是邀请企业行业专家进课堂为学生授课,或者是将学生带到企业生产现场进行实地教学。邀请企业行业专家进课堂常常因为专家工作繁忙而得不到保障;将学生带到企业生产现场往往因为企业出于安全生产等因素的考虑无法对学生开放教学。另外,专家走进课堂上课,有时学生不能真实感受企业工作过程,往往教学效果与预期相差甚远。而信息化教学是学校和企业之间加强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使得学校和企业这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学资源在课堂上得以有机统一,使得校企合作的时间和空间得以拓宽,使得校企合作的内容得以丰富和深化。信息技术可以将企业生产场景在线实时传递到课堂,这样,学生在课堂上就如置身真实企业场景中进行学习。一方面,企业专家可以在工作现场直接开展教学工作,从而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企业专家也可以将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等资源引进课堂,实现与课堂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同时企业专家参与学习效果的评价,这点尤为重要,因为企业评价可以使学生在学习中真正体验到企业的氛围与环境,体验到课堂学习与职业工作岗位需求的差距;另一方面,学生可以将问题在线及时反馈给企业,通过学生与行业专家的实时互动交流,直接获得问题答案和实际工作经验。

3.4信息化教学有利于推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以人为本,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推进素质教育,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的重点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职业教育信息化是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职业教育教学过程,促进职业教育课堂教学效果、效率与效益的最大化,最终目的是促进职校学生的全面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信息化教学环境下,学生从课堂讲授被动的接受者变成了学习的主体,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一种终身学习的能力。传统教学活动只局限于教室,现在有了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的支撑,学生可以在学校、家里、宿舍等各个地方随时、随地、随需地进行学习;2)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传统教学中,一般是老师给什么,学生学什么,但在信息化教学环境下,学生对学习有选择性,不局限自己的专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特长选择学习,使学习个性化,形成素质教育。3)强调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在传统教学中,学生往往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老师是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而信息化环境为学生主动探究知识提供了可能和便捷,从而学生对学习有了更大的热情。

4结束语

职业教育信息化是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阶段,而信息化教学是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有力手段。在信息化时代大背景下,职业院校的全体教师应该积极开发并利用信息技术整合职业教育教学资源,促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职校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从而培养出国家和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最终实现以信息化引领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发展。

作者:严敏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商务分院

参考文献:

[1]鬲淑芳.信息化教学研究[M].科学出版社,2005.

[2]王欣,杨泽伟.关于职业教育信息化及信息化教学设计的探讨[J].职教论坛,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