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互联网下的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方式

时间:2022-03-09 09:00:53

现代互联网下的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方式

摘要:从变革教学方式入手解决好学什么、教什么,怎么教、怎么学的问题,是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将现代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入教学,是探索教学方式改革的有效途径。按照解构、重构,打碎、简约,泛在、集成,互联、互通的理念,创新内容实用化、资源碎片化、集成表格化的课程资源整合方式,教学表格化、课堂翻转化、互动多样化的课程教学组织方式,既满足了学习资源的有用性、有效性和系统性要求,又激发了学习活力、增强了师生互动、提高了教学效果。

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方式;现代互联网;改革

一问题的提出

根据教育部2013年统计数据①,我国普通高校中高职高专年招生人数为315万,占本专科招生数的45.72%,在校学生964万,占本专科在校生数的40.32%。即高职高专学生几乎占到高等教育学生一半,但按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原则,高职高专学生的入学分数却很低,甚至有的省份没有入学分数线。这个层次的学生群体,普遍都是考试成绩落后者,但是他们大多数都很机灵、调皮,动手能力强。按照霍华德•加德纳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所有的人都拥有不止一种智能”,“包括音乐、身体运动、数学逻辑、语言、空间、人际、自我认识和自然观察者智能”②。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些学生并不是智力落后者,只是在应对高考方面表现相对其他学生弱些,而其他方面的潜力值得发掘。高职院校面对这些伴随现代互联网长大的95后学生,不适应老师讲、学生听、课堂讲、课后习的教学方式、机灵好动的学生,用什么样的方式教学,是非常值得探索的问题。笔者对目前高职院校教学方式做了一个简单调查,随机抽取了最近两年上线的国家资源共享精品课中1门理论课、8门理实一体化课、1门专业实训课,查看了教学课件和视频,发现其课程资源整合方式普遍采用整体化的PPT和全过程讲课视频,课程教学组织方式除有一定比例现场教学方式和少量讨论教学外,相当大部分采用传统讲授式教学,即使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也是如此。高职教育教学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学什么、教什么”的问题。它要解决:教学准备什么内容?即解决内容与实际脱节的问题;为教学提供什么样的资源?解决课程资源如何更有效地吸引高职学生问题;如何让学生找到有用的教学资源?即有效引导学生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学习有用的课程资源问题。二是“怎么教、怎么学”的问题。它要解决:课程资源如何用于实际教学?即采用怎样的方式把优质的、有用的课程资源简洁明了地展现出来,让教师很方便地进行课堂教学或学生很方便地进行课外自主学习;如何组织课堂教学?即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只是学习的组织者,让好动、好问的学生在新型课堂中更好地内化知识、增长能力;如何增加师生的互动,提高教学相长效果。

二基于互联网学习空间转变教学方式

高等职业院校转变教学方式,解决“内容与实际脱节”的问题涉及教学内容选取方式,解决“课程资源如何更有效地吸引高职学生”问题涉及教学资源呈现方式,解决“有效引导学生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学习有用的课程资源”问题涉及教学资源集成方式,解决“优质课程资源如何用于实际教学”问题涉及教学资源呈现方式、集成方式和课程学习方式,“突破课堂以教师为中心和教学以讲授为主的格局”涉及学习组织方式,“增加师生的互动”涉及教学互动方式。这些方式可以归结为资源整合方式(包括内容选取方式、资源呈现方式、资源集成方式)和课程教学组织方式(课程学习方式、学习组织方式和教学互动方式),需要注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采用现代的教学手段才能完成转变(具体分析见表1)。1.转变课程内容选取方式。就是针对教学内容与实际脱节问题,按照“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理念,解构工作,重构学习,将工作分为主观要素(知识、能力、素质)和客观要素(对象、条件、环境),主观要素成为确定教学内容的依据,客观要素成为选择案例、教学方式方法、训练内容以及实践教学指导的参考。2.转变课程资源呈现方式。就是针对课程资源对高职学生缺乏吸引力问题,按照“打碎、简约”的“碎片化”理念,打碎原来的PPT,以知识点为单位制作教学基本资源,一般按5-10分钟课时量的要求做成以关键词和图片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图文并茂的POWERPOINT或WORD、FLASH等小文档,或将视频嵌入EXCEL表上做成图、文、视频混合的嵌入式案例,并上传网络学习空间分类管理,形成网络教学资源库(可细分为概念库、方法库、原理库、案例库、视频库、训练题库等)。3.转变课程资源集成方式和课程学习方式。就是针对学生互联网学习盲目性和优质资源使用不足等问题,按照“泛在、集成”的理念,把有用的教学资源通过超链接系统地集成到“表格教案”“微课地图”等导航图表上,在网络学习空间建立用于教师实施课堂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的学习地图。4.转变学习组织方式和教学互动方式。就是针对教师为中心、教室为中心和师生互动不足等问题,按照“翻转互动”理念,借鉴“翻转课堂”①(课外传承知识,课堂内化知识)的方式,将ISAS①(信息收集分析技术,是印度国家信息学院的一门课程,采用分组、选题、探究、分享的小组学习模式,教师进行指导)、PBL②(基于问题的学习,单元初期学生提出学习问题,单元结束时完成学习报告)等方法,纳入空间展示、资源分享、群组讨论、即时答疑等环节,创建空间-ISAS、空间-PBL、空间-预约制等新的教学方式,将课程资源的学习延伸到课堂之外,使有限课堂成为知识、技能内化的场所,使教师指导学生的活动扩展到课程学习全过程。同时,采取空间留言、回复,群组发帖、回帖,空间私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师生空间对等互动,把微博嵌入到网络学习空间,满足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的即时交流和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及时指导(参见图1)。

三基于网络学习空间转变教学方式的实践

近几年,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尝试运用互联网学习空间转变教学方式。例如在《经济数学》课程教学实践中,采用“四位一体”教学方式:首先确定《经济数学》的15个教学任务,这些任务分别对应着经济、管理类专业常见的一些实际问题,如增长率、边际分析、投入产出和经济预测等;每一个教学单元的设计都按照“提出问题—解决思路和解决方案—软件求解—拓展应用—进一步学习”主线展开;然后通过互联网教学平台组织教学和互动,学生可以随时访问空间,随时进入空间进行学习和交流。与传统教学方式比较,学生学习状况有明显变化(见表2)。学生对全校教师课程教学的平均满意度,由2009年的95.49%上升到2013年的97.61%;学生对全校教师课程教学的平均测评分,由2009年的9.43分上升到2013年的9.61分。学生浏览教师课程达到1981万次,主动学习蔚然成风。学校已经形成以874门课程组成的空间资源课程墙(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为支撑,由空间-ISAS等教学方法构成的翻转教学形态。四结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转变教学方式势在必然,近年来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但国外一些学者的研究表明,一些探究式学习方式的效果正在受到怀疑,原因是缺乏过程指导。而现代互联网的加入,使得教学方式探索朝着开放、分享、融合、泛在的方向继续推进,过程性指导的缺陷正在得到有效弥补。①研究与实践表明,在解构工作、系统规划资源基础上制作网络课程资源的碎片化建设方式,能有效克服课程网络教学资源“整体建设、整体上传、整体呈现”方式的缺陷,资源更新成本低、更新速度快,适合教学与教研,有利于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在碎片化建设和归库管理课程资源基础上,以表格教案、微课地图系统集成课程资源的教学导航方式,不仅适应碎片化的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对教学应用的要求,也适应泛在集成互联网开放教学资源(如慕课等)的需要,更能凸显系统学习、有效引导等优势。在建设空间资源课程基础上对一些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如空间-ISAS、空间-PBL、空间-预约制等等,把空间资源课程的大量内容用于学生课外学习,让更多课时用于对问题的探究和讨论,并通过空间留言、群组等方式强化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指导,大大增强学生内化知识、能力、素质的效果,这种“翻转课堂”形式操作性更强,这种教学互动方式更适合现代互联网条件下的学生。

作者:刘洪宇 单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