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现状及创新

时间:2022-03-04 09:12:34

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现状及创新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在进一步改变,而相应的劳动力结构也在发生着一定的变化。目前我国的经济正在转型过程中,需要大量有专业技术的工作人员来承担相关的技术工作,而职业教育起到了培养人才的作用。文章针对职业教育中的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创新的发展建议。

关键词: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劳动力结构;人才培养;职业院校

1概述

在我国目前的发展中,经济发展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得到了改变,一些工作岗位需要大量的专业型的技术人员。在社会的教育体系中,职业教育担当了绝大部分培养专门的技术人才的责任。而如何在现有的职业教育基础上去对职业教育体系进行一定的优化则是目前职业教育学者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在职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工学结合这种方式是目前国际职业教育发展的趋势,实践证明工学结合的方式可以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一个优化的作用。工学结合的形式主要是进行一定程度的校企合作,在进行校企合作时,需要建立一定的有效的机制来维持巩固校企之间的关系。本文针对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的问题进行了一定的研究。

2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的现状与校企合作

2.1我国当前职业教育服务观的形成

在我国目前的教育发展中,职业教育是最具实践性的区域之一。职业教育不仅担负着培养特殊职业人才的责任,还具有在专业领域开发技术的功能,同时还有着为社会提供相应的社会服务的职责。职业院校发展水平的高低,主要以其在这三个方面的作用来衡量。职业院校对于社会的贡献,标志着学校与社会之间关系的深浅,也是学校综合办学能力的一种体现。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有效的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而对于职业教育来说,要想建立一个好的教学体系,就需要在教育过程中强调终身教育的理念,为学生的教育工作创建一个较大的格局,这样才能有效的奠定相关的教育教学的基础。

2.2当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和企业的关系

在职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为了给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就必须与一些企业进行一定形式的合作。与企业进行合作也可以体现职业教育自身的教育特点。在职业教育院校发展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目标应该以企业的需求为主要导向,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人才来寻求企业对自身的支持。通过对企业进行专业人才的输送,来实现企业和学校的双赢,并且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来进行校企方面的合作,不仅表现在对人才的培养上,还包括在一些技术工艺上的改进上。只有以对口的形式为企业搞好服务,才能真正实现职业教育在发展过程中的意义。在进行职业教育的同时,职业院校要注意搞好针对企业的整体服务,满足社会各个阶层的不同的职业需要。在职业教育中必须要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的意识,只有在不同阶段不断充实自身,才能不断提升自身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2.3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对于校企合作的要求

发展现代化的职业教育,需要进一步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并且重视校企之间的合作。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视,一些重点的职业院校被建立起来。职业院校教育模式的成功是建立在与企业进行校企合作的基础之上的,卓有成效的校企合作不仅增强了院校的教育教学能力,还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良好的作用,给企业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校企之间的合作开展的方式也多种多样,例如职业院校外聘教师教学、校外实训基地进行学生的实践教学等。一些院校还承接了企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提升的教学任务。这些都为企业与院校的深度发展注入了强劲不竭的动力。事实证明,只有不断贯彻校企合作的战略方针,实现校企合作的体制和机制上的创新,才能为职业教育的良性发展不断开辟出新的途径。

3我国职业教育中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的现状

3.1我国职业教育中校企合作的新发展

我国自从进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轨道后,加大了对于人才资源的培养力度。经济结构转变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职业人才,因此,国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来发展职业教育。进行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要实行一定程度的校企合作,而校企合作只有进行体制和制度上的完善才能使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获得实质上的变化。在职业教育的管理上,需要将职业教育与产业教育之间进行桥梁的搭建。对此,我国政府进行了一定的教育学界的会议的召开,专门就职业教育中院校和企业的合作共赢进行一定的探讨,以建立一定的合作机制。这种会议的召开有助于产业中企业和院校的有效对接,通过院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来促进产业的整体发展。对于一些校企合作中的法律法规的建设也做出了进一步的判断与保障。职业教育规模的扩大,形成了一些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教育集团的形成对于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势互补有着积极的影响,有利于一个地区不同产业的发展,也有利于校企之间的合作共赢。

3.2当前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主要框架

我国的职业教育在发展过程中的管理体制具有集中统一管理,地方分散执行,政府统筹规划的特点。虽然职业教育的管理权集中于中央,但是具体的执行还是要靠地方政府和各级的教育部门进行统筹的规划。通过政府的督导和协调,建立相关的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体系。校企合作之间主要是依靠企业来为职业教育提供一定的实践机会,这样的合作机制对于本行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作用。只有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办学效果的多元化,从而实现职业教育的良性发展。在职业教育发展的过程中,教育部门、人保部门和行业部门根据不同的权限对于职业教育中的校企合作进行了一定的分工管理。这种管理机构的设置很好地优化了职业教育中的管理问题,使得管理模式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

3.3在现有发展趋势下校企合作机制的发展趋势

我国目前的职业教育中的校企合作有着一定的发展趋势,这种趋势主要是朝着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向发展的。职业教育中的校企合作的目标不再是由单纯的给企业进行人才的提供,而是更多的朝着服务区域经济的方向发展。这也是我国政府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求,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人才的供应要跟上,就要求职业教育有着更广的目标要求。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要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才能实现自身发展的意义。在校企合作中,合作越来越多元化、有机化,由过去的松散式的合作向着多层次合作的方向发展。一些校企实体合作、基地型校企合作等项目被创造出来,更好地促进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乃至整个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了可靠的劳动力资源。一些职业院校的合作企业不仅是单一的企业,而且是集合了大中小型的企业同时进行相关方面的合作。合作方式的更新加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3.4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机制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的职业教育在发展过程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取得了很客观的成绩,但是我国的职业教育毕竟处于一个初级的发展阶段,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一些院校和企业在合作过程中还缺乏一定的创新,在制度和合作机制上有一些不完善,合作环节也容易出现一些问题:首先,一些职业院校和教育部门对于职业教育中的校企合作还缺乏一定的认识,导致在一些问题环节不能进行正确的选择;其次,职业教育中的校企合作缺乏学校和企业两方面共同主导的宏观机制,条块分割、职能分割的现象制约着校企合作的深入发展。

4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中体制机制上的创新

4.1职业教育中校企合作的管理结构创新

在职业教育中校企合作模式必须建立一定管理体系,这种管理体系需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管理结构,只有实现管理结构的创新才能在校企之间形成一定的协作关系,从而产生不同的合作效果。在管理结构的设置中,应该尽量地减少管理层次的设定,使校企之间的合作达到最大的效益。另外,在管理部门的设定上要遵循精简高效的原则,使各种事务都能有效地获得解决。在校企合作中的实训部分,要使校企双方进行明确的分工,科学地进行组织管理。只有在校企合作的组织管理方式上进行一定的优化和创新,才能实现校企合作中权力的平均合理分配,使校企工作得到一定程度的协调。在进行校企合作的过程中要合理进行等级结构和网状结构的布局,以科学管理结构模式来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

4.2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中的决策体制的创新

在职业教育中的校企合作中,要制定一定的决策。所谓的决策就是在不同的合作方案中选择最优方案的过程。能否做好决策方面的创新,要确保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有一个合理的决策体系。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是双方的关系,因此进行决策主体的决定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决策活动的策划人要对决策有一定的负责能力,决策的主体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一个不同的团体。在决策过程中,决策主体可以进行一定的划分。高层和中层以及低层的决策主体负责进行决策的层面也是不同的,例如院校一级的决策层主要负责院校一级的校企合作事项。

4.3职业院校与企业进行合作过程中的机制创新

只有建立了一个良好的机制,才能促进校企合作的过程中决策的落实。良好的机制也是使校企合作协调、有序进行的必要条件之一。在职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校企合作的运行机制有一定的一致性,校企合作的目标就是培养对企业和社会有用的专业型人才,只有培养出了相关的专业人才,才算校企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而且校企合作具有一定的双向性,双方具有平等的地位。受教育者即学生在学校和企业之间扮演着学生和学徒两个角色,在学习和实践之间具有一定的双向性。因此在学生的教育培养过程中,也要坚持双向性的原则,实现考核过程的双向性。

5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一些产业也在进行着升级。企业和市场都需要大量专业性的技术人才,中国的职业教育需要进一步优化资源,加强管理,提高教学水平,以实现对于高水平人才的培养。我国的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问题是职业教育能否良性发展的关键,也是发展职业教育中的一个最复杂的问题。我们要深入研究校企合作的现状,提出更多促进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的方法。

作者:吴丹 单位:广东省华立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康莉霞,郑丽梅.高职教育对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作用之探析[J].现代商业,2012,(11).

[2]余芝轩.高职院校校企合作的制约因素分析与对策研究[J].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2,(1).

[3]姚小岗.浅谈校企合作中政府如何发挥统筹主导作用[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