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03 10:49:17

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研究

[提要]目前,供销社系统办学已经悄然成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供销系统集团化发展非常迅速,职业教育集团也在全国各地纷纷建立起来,足见供销系统下院校集团化教育是必经之路。但是,在实际运行中难免遇到诸多问题,还不能精准地为供销系统提供相应的人才。本课题通过对浙江省供销系统职业教育集团运行对接情况的调查,对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探讨,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通过调研省内供销系统下属高职院校教育办学,分析现有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化的相关办法和建议。

关键词:职业教学;人才需求;培养模式

一、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概述

(一)职业教育集团的概念

由于人才市场的需求,我国职业教育在2000年以后在全国范围内迅速的发展起来。关于职业教育集团的概念,国内学者有着不同的定义。职业教育集团是在当地有影响的知名企事业单位(或集团)支持参与下,职业学校间以专业为纽带组建的一种联合办学体(周子达);职业教育集团主要是由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以及其他社会力量等独立自主地组成院校之间、校企之间互相补充的横向联合和人才培养链上的纵向联合组织(马成荣);职业教育集团是以集团章程为其共同行为规范,由职业学校和相关企事业单位资源组成的产教联合体,不具有事业单位法人资格。职业教育集团应坚持以服务经济建设为宗旨,以专业和人才培养为纽带,以校企双赢为基本准则,互利互惠、共同发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理念的出现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高职甚至本科院校的课程很多还是停留在理论基础的研究上,而在学生上岗后理论与实践的脱节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延误了用人单位的工作进度。这种新型的办学方式的出现,使学生在高等教育的最后阶段能将理论联系实际,为今后自身的就业及用人单位的岗位管理贡献了极大的作用,是一种校企双赢的办学概念。

(二)国内外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概述

1、国内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概述。从办学类型区分,目前我国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主要分为以下三类:(1)城乡结合模式。这种模式的主要特点是政府投入资金和师资力量在农村的职业技术院校,以河南省职业教育集团为例,学生在入学第一年在农村的学校学习基础理论知识,第二年在合作的城市职业学校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第三年在专业对口的企业进行顶岗实习。这种教学理念打破了原本农村职业院校教育的局限性,不仅使得农村的学生和城市学生接受一样的教学资源,同时提高了农村职业院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对于当地的企业而言有了更大范围的人员选择,是一种“多方多赢”的办学模式。(2)校企结合模式。校企合作是当前大多数高职院校都在使用的一种办学模式,主要是通过签订合同、股份合作以及订单培养三种方式进行。相关专业对应的企业安排企业讲师定期的为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主题讲座,学生顶岗实习企业提供学生实习场所并进行上岗培训及指导,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教结合。(3)校际结合模式。各集团院校在原有的教学基础上就部分专业的课程实现教学资源共享,确定统一的教学目标,共同商讨教学大纲及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活动,提高教学集团整体教学质量。例如,浙江省供销社下属多家市级供销学校,每年都会进行专业走访和交流,为供销社所属企业提供优质的毕业生。2、国外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概述(1)德国双元制模式。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模式是德国职业教育的支柱和核心。“双元制”的双元分别指的是职业学校和企业。受教育者既在职业学校学习普通文化知识和基础技术理论,又在企业接受职业技能和与之相关的专业知识培训,两元结合完成职业教育任务,与国内校企合作有所区别的是,在双元制的教学过程中,企业的课程占教学的一半以上,同时职业院校的授课内容都是各州的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制定的,这是一种以培养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工人为目标的职业教育制度。(2)MIT和瑞典皇家工学院等四所大学联合研制的CDIO模式。麻省理工学院和瑞典皇家工学院等四所大学组成的跨国研究会经过四年的探索研究,创立了CDIO工程教育理念,并成立了以CDIO命名的国际合作组织。CDIO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它是以产品研发到产品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学习工程。CDIO培养大纲将工程毕业生的能力分为工程基础知识、个人能力、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等四个层面,大纲要求以综合的培养方式,使学生在这四个层面达到预定目标。

二、供销社所属的高职教育集团化模式概述

(一)供销社所属的高职教育集团化模式现状

1、人才订单培育模式,服务地方经济。自2004年起,供销社所属的高职教育集团开始与不同企业、所在地区的高职院校的部分专业合作形成“订单班”联合培养学生,以便于学生毕业后在较短时间内能入职上岗,熟悉工作情况。这种培养方式带有浓重的企业文化和行业特色,有其一定的局限性。但就某种程度而言,它使学生在毕业后的最短时间内胜任培养企业或者同类企业的工作。2、校企合作平台,提高校内教师科研能力。过去,高职院校的教师科研往往停留在文献研究的阶段。因此,对于专业内的具体问题不能做出透彻的分析。自浙江省高职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兴起之后,高校加强了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也为高校教师提供了在企业挂职锻炼和走访顶岗实习学生的机会。使得高职教师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增加了实际专业领域的调研,增加了高校内教师的整体科研能力。3、供销社为主导,校企共建为依托。供销社所属的高职教育集团以各省供销社为龙头,在各地区相关的中高职院校和行业企业,在自愿、互利互惠以及协商的基础上,组建以专业和人才培养为纽带,服务供销系统内行业为基础的人才培养与项目合作为一体的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此类职教集团最大的特色是“服务三农”,为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二)供销社所属的高职教育集团办学存在的问题

1、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动力不足。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的增加以及学历的提高,目前人才市场每年都是供大于求的状态。而企业招聘的岗位有限,因此往往是一个岗位多人应聘的状态。校企合作原本利于企业的一面是为相应岗位培养相应的人才,就业的困难却扩大了企业的用人选择范围。在这种情况下降低了企业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积极性。2、集团化办学的体制和机制不够完善。供销社所属职业院校的集团化办学大多以校企合作为主,合作企业为学校提供学生顶岗实习的机会并在学生实习期间对其进行专业技术上的指导。虽然企业与学校之间会签订校企合作的协议,但是每年企业提供顶岗实习的岗位还是根据内部需求决定的,岗位数量不稳定也使得学校要做相应的调整;同时,企业实习岗位的工作内容和专业内容不匹配也是当前集团化办学存在的主要问题。3、教师应用技术的研究能力不足。职业教育集团化培养模式下,教师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学生在校期间的理论知识传授,这种模式限制了教师本身在专业领域的应用技术的研究。很多持有“双师”证书的教师在专业技术领域只有一张资质证书而没有真正的实操能力。

三、浙江省供销社人才需求分析

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是一个具有50多年发展历史的合作经济组织。全省系统内现有11家市级供销社、83个县(市、区)级供销社、438家基层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点1.1万个,共有职工84,863人。近年来,全省各级供销社在全国总社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合作制理念和为农服务宗旨,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完善服务功能,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发展实力”的新路子。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区县供销社也在省供销社的带动下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项目。一些以农产品生产为主的供销社集合地区特色将所生产的产品在省内各地区销售,供销社之间出现资源共享,体现了区域的优势特色。农产品交易数量的增加,提高了对农产品流通方式以及农产品市场开发的要求,在此前提下,物流和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招聘成为当前供销社人才储备的第一任务。供销社所属的各类职业院校也开展相应的电子商务及物流管理课程,培养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四、供销合作系统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研究

(一)对话交流模式。为了准确掌握市场变化的人才需求,在现行的人才需求调研基础上,通过对毕业生的就业统计分析,学校和企业有效的信息沟通可以促进教育与产业的对接,提升人才培养针对性和定位准确性。信息沟通渠道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学校与合作企业做定期的人才需求调研以及毕业生跟踪随访调查,统计数据,分析情况;第二种是建立职教集团内部“人才交流长效机制”。通过聘请企业相关人员到学校对应专业担任教学顾问或兼职教师,同时学校教师也去企业进行挂职锻炼,这种人才的双向流通保证了知识输出的准确性和针对性。

(二)教学信息针对模式。当前很多高校的教学内容都是由高校教师根据市场分析和预测决定的,这种传统的“备课”方式和职业教育的理念相违背。职业教育是针对企业、行业的用人需求开展的,为了更有效地服务行业与企业,教育集团的课程设置、教学计划、质量考核标准等应加大相关企业、行业的相关人员参与制定,指导集团内的学校和企业开展联合办学,并在集团内部推广“做、学、教一体化教学”模式。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以项目教学为抓手,将理论教学内容、实习课题、专业技能与职业标准有机结合,实现课程对接岗位、教材对接技能。

(三)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模式。高职目前的招生渠道大致可以分为三类:(1)普高学生通过高考达到分数后录取;(2)中职(专)、职高、职教中心对学生进行考核将合格的学生送入相应的高职院校继续深造;(3)部分学生通过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进入高职学习。在这三类学生中,其中第二类学生在中学阶段学习的时候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而其余两类往往是普通高中未接受专业知识的学生。学生进校时的职业知识基础不同,就在培养方案制定及实习安排上进行不同的设计。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突破单一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提高职业教育整体水平和质量的重要途径,是进一步整合职业教育资源、促进职业院校合作办学、相互借力共赢发展、实现产业资源支持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为产业发展服务的重要举措。

作者:杨伶俐 单位: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黄尧.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C].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2]崔炳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理论与实践———来自中原大地的报告[R].河南:大象出版社,2008.

[3]刘山,杨建勇.关于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几个基本问题的研究[J].职业时空,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