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探究

时间:2022-03-03 09:43:56

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探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变迁,当代中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内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项工作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对新形势下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提出相关建议,创新当代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途径。

关键词: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

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开展是要建立在实际生活中的,要做好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就必须能够准确地反映当前中职教育的现状。根据实际教育情况的演变而做出适当的完善,因时而变、因势而进,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为最终目标而前进,不断提高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加强中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的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大背景下,学生整体思想意识和正确价值观养成的现实需要,是要使其符合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相统一,具有真理性、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的特点。

一、开展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对学生意识形态方面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为了实现一定的社会目标,以转变中职学生的思想和指导人们行动的社会行为。开展当代中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从内部对学生进行心灵世界的改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中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和学习的积极性。因为,具有良好意识形态的政治思想能够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行为准则和人生信条,并以新视野重新认识这个世界,培养创造先进的改造能力[1]。

二、当前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首先,经济环境和社会生活的市场化,对中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入变革,引发众多学生对利益有了新的认识。旧利益的破裂,新利益的产生,引起了利益主体的思想波动,增强了对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复杂性,也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其次,随着压力的增加,使得中职学生产生了焦虑、心烦、浮躁的心理。由于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部分西方拜金主义、自利主义等观念严重摧残着中职学生的身心健康,使我国政府大力倡导的核心价值观倍受压力,其带有强烈西方色彩的思想和我国政府倡导的主流思想难免有所出入,这些差异的不断加深,对我国中职学生正常的思想发展形成了极大阻碍,使得中职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难度增加,为中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环境带来了一定的挑战[2]。

三、当代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创新途径

首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要求社会各职能部门能够充分地展开政治思想文化宣传工作,以踏实肯干的形象影响中职学生的心态,进而完善中职学生的思想体系。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充分掌握科学性和合理性,保证具体的工作内容具有研究和探讨的价值,并且具备新时代的知识结构要求,让中职学生以丰满的羽翼迎接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在进行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应该主动分析问题,并且找到相应的对策,积极地面对学校提出来的各项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其次,应该以中职学生成长中的心理出发,关注中职学生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通过对中职学生的思想和素养进行具体分析,找到合适的工作方法,实现工作效率的稳定提升,更加有助于未来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在工作之余,培养中职学生的个人思想境界,这也是培养中职学生提升个人素质的重要途径。树立中职学生的远大理想和抱负,可以提升整个社会和民族的精神面貌。正确引导中职学生树立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建设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也具有深远的影响[3]。再次,应该在实际的教育和引导过程中采用多元化的教育手段,丰富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范畴和内容。保证中职学生可以坚持发挥积极、乐观,以及向上的工作和生活态度,满足教育事业发展品质的提升需求。并且,应该注意做好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工作技巧,应该考虑到中职学生的心理状态,不能盲目地进行批评教育,应该从积极的角度去分析中职学生的思想和做事方法。多角度的教育和指引,能够为中职学生找到良好的缓解压力的途径,进而更好地完成平时的学习。

四、结语

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当代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对于教育事业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基于此,相关研究者要加大对当代中职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工作的新途径进行对策性研究,并且将研究所得到的具体途径切实应用到实际的中职学生思想建设过程当中。只有这样,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中职学生思想政治建设的效果,为社会人才教育的建设起到相应的促进作用。

作者:刘琴 单位:重庆市护士学校

参考文献:

[1]曹轶.如何构建以人为本的中职学生思想教育管理新体系[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学科版),2012(7):36-37.

[2]李君.对当代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创新途径的探究[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2(4):111-112.

[3]阿力木•阿不力孜.关于重视和强化中职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4(S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