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在职业教育领域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25 08:19:04

云计算在职业教育领域中的应用

[摘要]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一项重要创新技术,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试图将云计算应用于职业教育领域,以缓解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教育资源不均衡、教学资源无法共享等问题。本文首先对云计算的定义与特征进行了概述;然后分析了云计算应用于职业教育领域的虚拟化技术、数据管理技术与数据存储技术;最后深入探讨了云计算在职业教育领域中的应用。

[关键词]云计算;职业教育;应用

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政策扶持,以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但纵观我国当前的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存在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教学资源无法共享等问题,成为制约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瓶颈。在这种背景下,为缓解职业教育的发展瓶颈,必须引入新型技术,而云计算技术的产生与发展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基于此,本文将对云计算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应用展开研究,以期能促进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

1云计算简介

1.1云计算的定义

云计算(cloudcomputing)是一种按使用量进行付费的模式,能够提供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包括存储、服务、网络与硬件等),实现基于互联网的资源的动态扩展。云计算是网格计算、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效用计算、网络存储、负载均衡、虚拟化等传统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

1.2云计算的特征

1)虚拟化:云计算支持用户在任意位置获取“云”中资源以及服务;2)高可靠性:云计算支持数据多副本备份技术,以及支持同构计算节点可互换技术,这些技术有效的提高了数据的安全可靠性;3)规模化:云计算技术利用互联网技术可实现多种资源的共享,可构建庞大的云平台,例如Google云计算平台集成了几百万台服务器,使得云平台具有强大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4)伸缩性:云计算不仅具有规模化特征,同时也可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可动态的对“云”进行扩充或缩小;5)按需服务:通过云计算构建的云平台集成了大量的资源与服务,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购买相应的服务;6)低成本:云计算采用的是一种按需计费的模式,用户可根据自已的需求选择最合适的服务,这样便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

2云计算在职业教育中应用的技术

1)虚拟化技术。虚拟化(Virtualization)技术是云计算技术中一种基础性设计技术,利用互联网技术将计算机的各种实体资源予以抽象、转换后呈现出来,打破传统的计算机架构模式,使用户能够以更好的组态来利用各种资源。在职业教育领域中,存在着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使得部分职业院校存在软硬件设施不足的问题,而有一些职业院校则存在过剩的情况;另外,由于各个学校均采用计算机技术实现教育信息,使得基础设施存在重复购置的问题。而采用云计算的虚拟化技术后可充分利用各职业学院所购置的软硬件设施与教学资源,构建一体化的职业院校云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条件,提高资源利用率,缓解资源不均衡的问题。2)数据管理技术。采用云计算技术构建大型云平台时,会面临着异构数据、大数据的统计分析与管理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云计算采用了强大的数据管理技术,能够实现海量数据的快速读写操作,实现云平台数据的统一化管理。在职业教育领域,基于云计算的数据管理技术能够解决不同职业院校所构建的不同教学资源库之间的数据管理问题,能够构建一体化的职业教育云平台,实现各职业院校数据的集中化管理。3)数据存储技术。云计算中的数据存储采用分布式存储方式。同时为确保数据的安全可靠性,通常采用数据备份技术,构建多个数据副本,有效的提高了数据存储的可靠性。目前,许多云服务商提供了云存储服务,这种按需定制的模式已得许多用户的青睐。在职业教育领域,采用云计算中的数据存储技术可对各职业院校的数据进行分布式存储,能够实现各职业院校数据的共享,以及能够根据各职业院校的实际情况按需分配存储资源。

3云计算在职业教育领域中的应用

目前,虽然我国政府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但存在的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依然严竣。而通过上述分析可知,采用云计算中的虚拟化技术可将各个职业院校的软硬件资源进行整合,同时通过数据存储与管理技术,将各学校的教学资源进行统一的存储与管理,能够构建一个综合的职业教育管理云平台,实现职业院校间教育资源的高度共享,为科研、教学、学习与管理提供服务。1)云计算应用于教学方面。云计算应用于教学是指通过云教学平台进行教学,但这种教学模式并不是完全代替传统的教学模式,而是通过云教学平台将教师与学生进行有效的联系,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同时教师可利用云教学平台中的教学资源库设计更加适合学生接受的教学内容,也可借鉴其它优秀的教学课件与教学案例改进教学方式等,从而提高教师课堂教学与课外辅导的有效性。而学生则可以通过云服务教学化平台提进行自主学习,或者根据教师制定的教学进度,以及结合自身的学习情况进行自主学习。2)云计算应用于学习方面。职业教育云平台对于学生则是一个基于云服务的学习平台,该平台上将存储与管理各职业院校的教学资源与学习资源。学生通过网络便能浏览相应的学习资源,并且通过云计算强大的统计分析能力,能够根据学习者的学习情况智能化的为学生分配适合学生的学习内容,使学生可以脱离教师进行自主学习。同时,云平台可通过云计算创建丰富的学习情境,快速聚合各职业院校的学习资源,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可见,云计算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应用构建了一个开放的、动态的学习环境,使职业院校的校园信息化朝多元化的方向迈进。3)云计算应用于管理方面。将云计算应用于职业教育领域必然会引发职业教育技术的变革,引发职业教育管理的变革。因此,可利用职业教育管理平台构建云服务化的管理模式,即利用云计算技术构建现代化的协同办公管理模式,加强对教师教学内容的监督、教师教学质量的评判、教学效果的分析等等;同时通过云平台可以直接接入人才网站、用人单位,能够加强与用人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可见,建立云服务化管理模式,能够充分利用各个职业院校的软硬件资源,降低各职业院校在校园数字化方面的投入,也为职业院校的管理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机制,实现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

4结束语

本文将云计算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应用展开了深入探讨,通过分析认为云计算应用于职业教育领域,能够解决当前职业教育中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教学资源无法共享等问题,并且能够实然云服务化的教学、学习与管理,促进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管刚,杨涛.浅谈云计算对职业教育的影响[J].中国集体经济,2010.

[2]刘猛.云计算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

作者:侯山 单位: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