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集团化运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22 08:18:58

职业教育集团化运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我国职业教育的战略发展方向也发生了变化。职业教育集团化是一种新型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它在进行职业教育的同时,有效整合了各种有效的教学资源,实现了资源共享,这种模式提高了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也是市场经济下的必然趋势。本文将分析职业集团化在实际运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应对策略,促进职业教育功能的有效发挥。

[关键词]职业教育;集团化运作;问题与对策

引言

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是现代化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它促进了职业教育自身的发展,同时可以带动学校周边城乡、区域的发展,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在市场的作用下,职业教育不断发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应运而生。职业教育集团化使职业教育功能更加完善,促进了多元化的交流与合作。

一、职业教育集团化的涵义

集团化本属于经济范畴,指在经济领域内,各种分散的小规模经营实体,通过集团联合的方式,组织形成较大规模的经济运行实体,以其内容和规模优势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经济效益。职业教育集团化就是将经济领域的集团化与教育行业相结合,它主要以职业教育为导向,与其他教育主体、相关企业有机联合,通过创建、合并、合资等方式使这一主体的规模更大,从而实现教育资源整合,实现多重效益。职业教育集团化主要由职业院校、投资企业、行政管理部门等组成。在企业联合下,促进职业院校的联系,同时也促进企业与院校合作,使资源得到有效整合,提高职业院校的教学质量。职业教育集团化在发展中有较大的优势,各种资源的整合为职业院校提供了较强的竞争优势。我国的职业教育集团化的总体趋势是在曲折中前进的。我们要认识到职业教育集团化客观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以便更科学地进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促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

二、职业集团化运作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地方政府的引导和支持

我国在职业教育集团化方面已经做了相关的支持,也有一些政策性的文件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改进思路,但相关的政策不够明确和细化,在实际运行中操作性不强,因此不能够有效发挥。很多职业教育集团化在运行中,政府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少,地方政府对职业教育集团化的认识不全,认为职业教育集团化是企业为了自己的经济效益而组织的,企业本身要发挥更大的作用。由于缺乏政府政策的科学引导和支持,使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较为混乱,不能够协调好职业教育发展和企业自身利益的关系,致使职业教育集团化运作中出现了问题。

(二)职业教育集团化的教育目标不突出

有些职业教育在没有认清形势下,不对自己的综合实力进行考量,盲目地进行集团化整合,导致职业教育集团化运作中出现目标不明确的问题阻碍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职业集团化发展并不是万能的,各种组织整合起来可能会存在不少的问题,如果不能处理好这些问题,这将导致职业发展受阻,也不利于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职业教育集团化的发展目标应当是以发展教育为前提的,很多职业教育集团为了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在没有做好分析的情况下盲目扩大规模,这导致资源调控不当,各种组织配合不当,造新整个教育集团化目标盲目,忽略了教育的地位。职业教育机构与企业合作,权利分配问题也会影响着激励机制的发挥。如果权利过于集中,集团内部组织者将没有积极性,不愿意合作,导致各部门的力量难以协调发展;如果权利过于很分散,职业教育集团化的凝聚力不强,也会降低资源配置的效率。职业教育集团化的教学管理功能要妥善协调集团运作时各方面力量,加大办学力度,从而促进教学目标实现。

(三)职业教育集团化组织协调度不强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集团化运作中,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与集团内部组织协调力度不够有关。职业教育集团组织主要以签订法律文件而达成契约,以主体职业院校的行政部门为主导,协调其它职业院校和企业。各单位在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中承担相应责任和义务,同时也获取自己的利益。职业教育集团化规模越大,教育资源的整合力度越广泛,越有利于实现资源贡献,提高职业教育集团化的影响力。由于职业教育集团化存在利益挂钩,其中的某些组织在利益的驱使下,不能够做到秉公办事,加上缺乏科学的制约机制和利益保障机制,导致在职业教育集团化运作中没有完全为实现教育目标作出更大的努力。职业集团化各成员都有其优势与潜力,如果没有良好的保障机制,成员之间的积极性低,配合度下降,这也会影响职业教育集团化正常运行。很多企业在职业教育集团化中没有发挥作用,导致职业教育集团化的产业、教育、研究不能够科学整合。还有一些企业为院校提供的实训资源和就业岗位很少,难以真正实现校企合作。

三、提高职业集团化运作效率的对策

(一)政府提供发展平台,科学做出引导和支持

政府在职业教育集团化中应当发挥其引导和支持作用,促进其健康发展。政府可以为职业教育集团化提供有利的政策支持,一方面提供有有利于集团化发展的政策,让职业教育集团化在运行时少一些阻碍。政府除了要提供给职业教育相关的政策性拨款外,还可以在其发展中,在合资、融资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如降低税费,这样可以促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发挥更好的资源配置功能,提高办学质量。政府的决策力对职业集团化发展有着较大的影响,政府要充分发挥宏观决策力,协调集团化内部组织的力度,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政府机构要仔细分析国家相关的职业教育集团化法律文件,提高文件执行力,从而有效发挥政府、企业的作用,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政府应发挥自己在职业集团化发展中的作用,通过指导、评估、投资等方式,促进职业集团化健康发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中要注重有明确的教学目标,通过发挥政府科学引导作用,促进职业院校与企业实现合作,促进职业教育科学发展。

(二)加强教育目标定位

职业教育集团化是由多种机构组成的,它包括行业、企业、大学、职业学校等,集团内部组织各自关注的目标是不同的。为了更好地实现资源配置,提高职业教育集团运作中的经济效益,以便更好地实现职业教育目标,这需要职厘清业教育集团内部各组织的产权关系,从而有效发挥各成员的功能。职业教育集团化的主体应当占有主导产权的权利,这与职业教育的功能分不开,它需要以教学目标为导向,因此职业教育集团中国有资产应占大部分,还要体现出一定的公益性,促进教育发展。职业教育集团化鼓励多种产权同时存在,但是要制定相关的制度规范管理,发挥监督作用。职业教育各成员之间可以根据相关协议和制度,有效利用共同资源,促进各成员的发展。职业教育集团化要加强教学质量管理,才能够促进职业教育集团化顺利发展。办学质量是职业集团化得以发展的生命线,只有提高了教学质量,才能够发挥各项资源的作用,促进集团各成员功能得到有效实施。

(三)协调教育职业集团化内部关系

职业教育集团化构成要素较为复杂,因此造成了一定的管理问题。为了提高职业教育集团化各成员之间的协调度,因此要妥善处理好其内部关系。教育职业集团化在运作中,要充分发挥教育主体的作用,加强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促进教育适应新的改革方式。主体院校还要充分发挥有效资源的作用,促进教学质量提高,重视人才培养,从而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需求。职业院校还要充分结合实训基地和教师培训的作用,使院校学生的实践性和操作性更强。企业在教育职业集团化中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通过参与职业学校的课程研发,使学校的专业设置与企业的人才需求相匹配,并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从而达成真正的校企合作。制定符合职业教育集团化的管理制度,是协调各部分关系的重要途径。各成员在办好教学的基础上,完成本部门在教育集团化中的职责,通过资源整合和配置,实现本部门的利益。通过成员之间的协作与交流,加强职业教育内部成员的凝聚力,促进了各成员之间的利益得以实现。

四、结语

职业教育集团化趋势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职业院校集团化能够整合有效资源,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在实际运作时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只有客观看待问题,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确立教育目标,促进成员将的合作与交流,才能使职业教育集团化得到有机发展。

参考文献:

[1]郭苏华.职业教育集团发展的政策问题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2013,34(10):78-79.

[2]高耀明,魏志春.论我国教育集团发展的现状趋势[J].高等教育研究,2013,67(11):89-90.

[3]匡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的国际比较研究[J].外国教育研究,2014,67(6):27-28.

[4]米靖.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若干关系问题[J].教育发展研究,2013,34(1):67-68.

作者:周斌 单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