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实训职业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6 10:51:13

测量实训职业教育论文

一、实训的重要性

在职业教育中,实践性教学占到很大比例,测量实训是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巩固和深化,更能够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训练严格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的有效手段,因此在职业教育的教学中,进行测量实训尤其重要。加强实训是满足职业教育市场化的必要手段,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时间短,长期受到传统教学方法、规章制度的影响,一味的教本宣科,在教学中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而忽视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去分析、解决问题,导致职教毕业的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较弱,不能很好的胜任工作岗位。这便导致学生在毕业后缺乏竞争力,因此我们作为职教人要改变来的教育观念、教学思路、办学模式、教学目标、管理体制、运行体制以及教育的发展策略,由传统职业教育向现代职业教育转变。教育的目的是为了社会的需要,培养的学生能否适应社会、满足市场的需求是衡量职业教育是否成功的标准。社会的发展要求我们职业教育工作者必须在实训上下足工夫,充分认识到实训工作在职业教育中的不可或缺。

二、实训需要满足的条件

为了使实训能够达到良好的效果,必须要满足的条件主要由三个方面:

1.要求担任实训的知道教师不但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有实际的工程测量施工经验,要达到“双师型”的标准要求。

2.要有充足的实训仪器设备,常用的测量设备主要有全站仪、经纬仪、水准仪、GPS等。保证在实训过程中使用的测量仪器设备和实际工程中使用的仪器设备相同,不能使用一些已经落后淘汰的设备进行训练,测量实训设备还要不断地进行更新。

3.要有一个专门的实习基地,对实习基地的要求,要保证学生在人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实训,要保证能够进行各种测量,如水准测量、导线测量、地形图测量等。

三、测量实训职业教育

为了保证测量实训能够长期稳定的进行,必须做好管理工作,要按计划做好实训仪器的准备工作,保证仪器的正常发放,保障学生的正常测量。工程测量仪器属于精密仪器,经常在室外使用,经常受到各种场地、各种环境、气候条件的影响和限制,客观上增加维护难度。因此,在实训中加强仪器工具的管理工作特别重要,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管理工作:

1、要建立健全严格的规章制度如“实验设备使用规定”、“实验守则”等

2、为了保护仪器设备必须对学生进行爱护仪器设备的教育工作

3、加强维护维修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4、对实验仪器设备管理人员要进行思想教育与业务培训

四、测量实训的意义

通过测量实训,可以取得一定的效果:

1、实训课----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够形成持久稳定的学习兴趣,是学好每门课程的重要环节。

2、实训课---启迪学生智慧

在实训课教学中运用假想法,能有效的调动学生的思维,启迪学生的智慧。

3、实训课---磨练学生意志

实训课在进行时必须以实事求是为基本准则,但是由于受到各种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影响,导致有些实训课不能很好的达到预期的效果,这就需要学生更加注意教师对实训内容的演示,充分考虑实训程序及注意事项,需要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在重复的过程中可以磨练学生的意志。

4、实训课---陶冶学生情操

科学不仅是提示事物内部丰富多样的形式及其规律性,还揭示了科学领域蕴含的美。一方面,实训的手段可以展示事物的形态美;另一方面,实训装置稳定协调,操作的灵活、规范,以及现象的有趣,常常会使人们产生一种赏心悦目,舒服的感觉。实训课既陶冶了学生情操,又培养了学生感受美、评价美、创造美的能力。

作者:王建华单位: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