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护生道德教育需求调查

时间:2022-05-14 09:21:35

本科护生道德教育需求调查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本研究采取便利抽样的方法,于2011年11月~12月对郑州大学护理学院2009级护理学本科生共123人进行研究。

1.2研究方法

1.2.1调查工具

本研究问卷由研究者在参考相关资料的基础上自行设定并通过咨询河南省六位护理教育专家后进行最终修订,经专家认定后认为问卷表面效度良好,计算专家意见得出本问卷的内容效度系数(contentvalidityindexCVI)为0.783。问卷内容主要包括4个方面:被调查者一般资料、对学校现有护理道德教育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认知态度、对于护理道德教育教学方法的现实需求、对于护理道德教育考评方式的态度。每个方面的问题均为单项选择题。

1.2.2资料收集

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方式进行资料收集,填写每份问卷大约需要10min。所有调查问卷均由研究者本人集中现场发放并收回,以最大限度减少资料收集中的偏倚。本研究共发放问卷123份,最终收回有效问卷118份,问卷回收率95.93%。

1.3统计学方法

资料分析原始数据用SPSS16.0统计软件录入并分析,采用一般描述性统计方法。

2结果

2.1一般资料

填写有效问卷的被调查者共118名,其中男性19名,女性99名,年龄(19.32±0.65)岁,其余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对现有院校开展护理道德教育的认知态度

2.2.1开设护理道德教育的必要性

参加调查的护理学本科生中,有93人认为非常有必要开展护理道德教育,占所有被调查者的83.05%;认为有点必要的为17人,占14.40%;认为不太必要和完全没有必要的人数分别为3人和5人,所占比率分别为2.54%和4.23%。

2.2.2对于现有护理道德教育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满意度

2.3对于护理道德教育教学方法的现实需求

调查对象对于问卷中所列出的教学方法的实际需求选择,从高到低依次为案例教学65.57%、情景扮演30.21%、小组讨论24.35%、实践参观20.01%、PBL教学15.04%、课堂讲授11.88%。

2.4对于护理道德教育考评方法的态度

83.89%的被调查者对现有的考核方式不满意,认为缺乏对学生素质的全面考核,10.17%的被调查者认为现有考核方式效果一般,只有0.59%的被调查者表示对现有考核方式满意。

3讨论

3.1院校应加强对护理道德教育的重视程度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以健康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的推广以及人们健康需求的增长,生物医学模式下的护患关系受到极大冲击和挑战,不断上升的医疗纠纷和护理伦理问题迫使护患关系向共同参与型的人本模式转变[5]。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护理教育本身的发展也要求护理人员不但要掌握全面扎实的护理知识和精湛的护理技能,更要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因此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新型护理人才任务的护理院校,在重视培养护生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不能忽视对于学生在校期间的护理道德教育。因为学校是学生全面接触护理知识和护理理念的第一教育者和主要场所,在校期间就应逐渐开展对于学生护理道德方面的教育。我国护理高等教育在过去一个很长的时期一直处于“重技能,轻素质”的状态,从问卷调查的结果来看,学生们对于开展护理道德教育还是很重视的,说明学生们还是有很高的学习积极性。护理院校的教育者和管理者应充分抓住这一点,在学生兴趣的基础上重视护理道德教育的开展,如可在现有课程教育的基础上开展其他各种形式的护理道德教育,如组织学生参加护理先进事迹、先进人物报告会,组织学生观看相关题材的视频并讨论,适时到社区、福利院开展义诊活动等。使学校在这种学生与社会的接触与互动的护理道德教育当中,将自己的作用尽量发挥到最大化。

3.2继续改进现有护理道德教育的教学、考核方式

从本次问卷调查的结果来看,本科护生对于学校现有的护理道德教育内容和教学方式的满意度普遍都不高,说明现有的护理道德教学模式较为单一,难以满足新时代新形势下年轻大学生对于人文类知识的教学诉求。现在河南省的护理院校对于本科护生的护理道德教育大多以开设出版理论课为主要形式,采用尹梅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的《护理伦理学》作为教材,授课多采用原始的课堂讲授模式。在现有的教学体制下,护理院校单方面全面改变教学内容是不太可行的,因此,护理院校在面对着既要重视护理道德教育又要满足学生现实需求的双重压力,势必要在教学方式方法上积极改进。

3.3随着教学理念的不断更新,原有的单纯以课堂讲授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已逐渐不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特别是对于护理道德教育内容来说,多是涉及抽象的概念和伦理原则,面对着新时代的大学生群体,其处在走向成熟而又未成熟时期,智力发展处于高峰期,思维活跃,独立性、批判性显著增强,不再满足于现象的罗列和单一说教,对事物喜欢探究和质疑,因此护理教师应在深入了解学生特点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从本次问卷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本科护生选择较多的教学方式是案例教学、情景扮演、小组讨论这三种方式。因此护理教师可适当选取医疗环境中的真实事件编制成教学案例,以案例为先导,以伦理道德问题为中心问题,在课堂讲授的同时让学生思考讨论,鼓励其说出自己的体验和感受,提高护生的道德辨析能力。此外还可以将学生以学习小组的形式以一定的如“急诊室的故事”等题材为主题编排情景剧,让学生从编剧、排演、思考、讨论这一系列活动中一方面加深对护理道德护理伦理知识的理解和体会,另一方面还能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和团队协作能力。课后还可以通过组织讨论写反思日记等方式加深学生对护理道德理念的理解和认识。此外这还可以作为平时考核成绩的一部分,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原有的一味以卷面考试为主体的考核方式,同时也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此外学生对于PBL教学的选择率较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护理院校对于PBL这种近年来较新的教学方式的推广普及力度不够,致使在学生中的认知度不高,这也应该引起广大护理教育者的反思和重视。

4结论

本研究只是前期调查性研究,意在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护理学本科生对院校护理道德教育的基本意见和态度,为后续优化护理学院人文课程体系提供参考。总之,护理人员的服务对象是广大的人民群众,护理作为促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职业,需要护理工作者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6]。护理院校应重视学生在校期间的护理道德教育,采取丰富教学方式,多元化考核方式的手段顺应学生的现实需求,以保证护理院校德育教育质量,从而为社会输送优秀的护理毕业生。(本文来自于《当代护士》杂志。《当代护士》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陈艳玲马莉工作单位:中平能化煤业集团一矿医院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