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职业道德强化措施

时间:2022-05-14 09:18:44

新闻记者职业道德强化措施

1新闻记者职业道德的本质

职业道德是以职业责任为核心的综合价值体系,是新闻记者在职业活动中淫荡遵循的行为和到的规范。职业道德与职业特点紧密相连,它是道德的一般原则通过职业特点的具体体现,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是新闻职业精神的外在表现,同时他也是职业精神的外在表现,新闻记者在长期的新闻实践中,逐渐形成了对社会事物变化情况的职业敏感和尊重客观现实与真理的职业人士,新闻记者千方百计的寻找新闻线索,揭示事实真相,诚心诚意服务社会与公众的职业态度以及心向祖国,情系民众,不畏艰辛,不计得失,自觉现身新闻事业的职业情感和职业作为,这是新闻记者职业道德的重要内涵。

2新闻记者职业道德失衡的种种表现

2.1行业竞争激烈

随着十分激烈的行业竞争,很多企业为了自身经济利益不顾信息是否真实合法就,并不去详细的审查新闻内容,这样的后果就是导致新闻本身失去它的价值,有些人可能抱着不好的目的,肆意纂改新闻,导致新闻行业出现不正之风。

2.2太过于重视抓眼球工作

在平时看报或者在晚上阅读新闻时讯时读者经常会发现出现标题浮夸、华而不实的情况,部分新闻记者为了能够增加自己的新闻浏览量不惜采取一些极端的手段来对新闻当中的问题重点进行虚化,在新闻中植入了一些不良行为,比如暴力或者色情片段,吸引大众视线。

2.3法律保障不够

很多新闻记者为了博得眼球,对一些新闻进行不符合情况的大肆炒作,甚至采用歪曲事件或者虚假报道的情况,而如今我国并没有具体的关于新闻记者职业道德方面的法律惩罚措施,而多是以警告的方式对待,或者任凭报道歪曲事实不予追究,这就导致对于一些思想道德低下的新闻记者起不到警示作用,使新闻界的不正之风愈演愈烈。对于这种情况国家应当引起重视出台相应的惩罚规范措施,在法律上有所保障。

3提升新闻记者职业道德的几项有利措施

3.1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职业道德核心

《中华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规定:“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也是新闻工作者的根本宗旨。”它又规定:“新闻工作者要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对党、对国家负责和对广大群众负责的一致性。”毫无疑问《,中华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既体现了无产阶级的新闻道德观,又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规范,还继承了历史上新闻道德的优良传统,并借鉴了外国新闻职业道德准则中符合新闻规律的内容,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它是我们新闻工作者的行动指南。

3.2还原新闻事件的真实性是新闻记者的重要任务

新闻信息的传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真实性原则,只有保证新闻的真实性,新闻才有长久的生命力,也具有新闻传播的意义,做为新闻记者,要时刻提醒自己新闻的真实性就是历史的真实性,要抱着对历史充分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党和国家的事务汇报工作,做好群众眼睛的窗口。每一个新闻记者都应当做到坚守工作岗位,失职的话不说,违背职业良心的事不做,既要对的起党和人民,用事实说话,更要对得起历史,因为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做为新闻记者,要摸清自己的工作职责,坚决遵守行业纪律,新闻记者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金钱的诱惑,新闻记者必须要有严格的道德底线,对于用钱财或者商品贿赂能坚守心理防线,不会见钱眼开,忘记了自己的职业操守,第二,就是权力方面,有些新闻记者利用工作性质的特点和便利,谋取私人利益,违背新闻事件的真实情况,新闻记者决不能用个人权利赚取利益。第三就是人情方面,有些记者因为个人的亲朋的要求,写出了不实的新闻报道,这都有愧于记者的职业要求,因此不能夸大其词,违背事实。

3.3进行自我约束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以及社会形势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千变万化的社会,整个新闻讯息传播的环境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新闻的种类也变得多种多样,当前一些博得大众眼球,以噱头为生的新闻记者不在少数,违背职业良心虚假新闻、黄色新闻,为了经济利益的诽谤和有偿的新闻事件时有发生,对于当前存在的这种问题,我国除了应当在新闻行业法律上不断的完善健全法律政策,还可以学习国外的相关经验,比如对于新闻行业的新闻从业者加强自律,所谓自律,就是对于自身行业内应当遵守的纪律和规范有一个自我约束的行为,如果说法律规范是硬性规定,那么行业自律就是软规范,虽然违背了硬性规定理应受到批评、惩罚或者制裁,但是软规范是对于自身的道德控制,我们既不能不管硬规定,也不能不管软规定,每一个新闻从业人员都应当熟记自身行业规范,并时刻提醒自己,加强约束自身行为的能力,并将这种行业软规范内化为自身必须遵守的习惯。虽然完善的法律规范是有效约束新闻工作人员行为的方法,但是真正提升新闻记者的行业自律才是根本,也是有效将行业道德内化于心,不断提升队伍职业道德素质的重要方面,能有效的维护新闻行业的纯洁性和专业性。通过自我约束,可以提升新闻记者的道德水平,也能有效避免因为金钱诱惑、权力诱惑以及人情被迫等原因出现的新闻不实的问题发生。

3.4奖励和惩罚机制双管齐下

要建立健全对新闻记者的奖励和惩罚制度。首先制定的制度必须考虑周全,避免制定漏洞造成的人为钻空子,制度要写明哪些是新闻记者应当具备的素质,以及工作中需要做到的,还要写明哪些是新闻记者不可以做的,对于违反纪律的新闻记者要给与何种惩罚措施,保证整个行业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另外对于新闻单位也应当建立并完善自身的内部管理制度,将法律的规定落实到实际工作上。对于表现成绩出色的新闻记者,要给与一定的奖励,促进他们不断的提升工作能力,奖励机制也有利于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于违反新闻行业纪律的人员,要根据情况、性质、轻重给予一定的批评、警告甚至处罚,严肃新闻行业内部纪律,净化行业氛围,对于特别严重者,要交给司法机关处理。

作者:赵东旭工作单位:长春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