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以人的发展研讨

时间:2022-03-01 10:55:51

职业教育以人的发展研讨

1现代职业教育以育全面发展的人为本的必要性与可能性

1.1育全面发展的人的必要性

首先,现代社会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与职业流动的加剧,信息化知识化时代的到来,客观上要求以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职业教育的最终目的。如今市场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也相应做出变化,职业需求的方向在随之千变万化,这个处于变化中的社会更需要能以不变应万变的有综合素质的高科技人才,而不是那些仅有一技在身的专才。这就对职业教育的育人理念提出了新的挑战。其次,现代职业教育如要保证自身健康稳定地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是其必然的选择。随着职业学校的蓬勃发展,实际教育活动中也逐渐暴露出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个突出的问题是:长久以来,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功能的认识习惯于用纯功利的价值观来分析,单纯以经济和生产力发展的贡献尺度来衡量职业教育水平,更多地强调职业教育为经济服务的社会性功能,而对其所具有的作为一种教育活动的核心功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似乎有些忽视。这导致学校成了职业养成所,学生成了商业经济的附庸,学校发展也走向了困境。

1.2育全面发展的人的可能性

1.2.1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具有理论上的可能性人的全面发展的目的观的提出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继承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人的全面发展,从深层次上讲,应该是指一个人在志趣、道德、个性等方面的发展,即作为一个真正的“完整的”“全面性”的人的发展,而且是每个社会成员得到自由的、充分的发展。我们当前的教育方针也指出: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教育理论与之相符合,与之俱进,即职业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中的一个重要分支理应确立与大局相一致的目的观。

1.2.2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具有现实上的保障性首先,物质资料生产方式的改善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物质成果的极大丰富,教育的发展有了更强大的后盾。学校设施的现代化、师资力量的提高与教学媒体教具的科学化在一定程度上不再受限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其次,制度的日益完善为人全面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市场经济中主体的多元化为每一个人提供了全面发展和表现自己的机会;政治制度的民主化克服了过去高度集权化的政治体制,使每个人的权利都能得到保障,使每个人都拥有公平发展的机会。当然,有必要指出,人的全面发展的理想确实是一种高层次的理想。虽然我们谈及了全面发展的可能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在现实的教育中,我们就能很有效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也认为,人的全面发展应该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历史实践进程。

2现代职业教育应如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上文深刻地论述了职业教育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目标的必要性与可能性。那么,理性地回到研究的起点和本源,职业教育到底应该怎样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2.1转变教育观念,适应社会的变迁转变教育观念,确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职业教育目的观。这要求学校不仅要教授学生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性知识和技能,还要进一步强化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学生职业道德水平,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提倡学生的终身学习。现实社会中,无论何种教育层次的人,在一定教育阶段所受到的教育总是有限的,面对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绝大多数人的发展速度都会落后于现实的更新速度,这就需要我们依靠多种受教育形式来完善知识或技能结构,依靠多种生活的历练来获得心灵的成长,学会如何关注“人事”(知识技能层面)、“人心”(情感态度层面)和“人文”(信仰精神气质层面),以适应社会和生活的变化带来的考验。让人不断地追求自身的全面发展,让人无限地接近全面发展。

2.2丰富职业教育的内容,调适个性的发展丰富职业教育的内容,学校可以根据人的发展潜力、兴趣取向及社会客观需求来培养具有丰富个性的人才。具体可以从改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入手,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课程。例如:针对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差,职业道德和诚信意识缺失等现实问题,可以开设相关课程重点解决学生诸如此类的问题。

作者:王姗单位: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