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中职学校贸易教学模式

时间:2022-12-10 10:52:17

试议中职学校贸易教学模式

一、构建综合性教学模式

(一)采用多种方法实施课堂教学

1.利用问题教学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为有效解决本课程的实践教学问题,应从改革教学模式的方向入手,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次序进行。首先由教师提出问题,然后发动学生开动脑筋深入思考,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从中达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分析问题能力的目的。如在讲述货物运输保险的时候,教师先提出问题“为什么要购买保险”,紧接着通过播放一段保险理赔的案例视频给学生观看,让学生观后进行思考,得出对投保意义的深刻认识。随即切入新课教学内容,将学生自然而然地引入到授课当中来,这样做既有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有利于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2.利用电子课件实现教学内容直观化随着科技和传媒的广泛应用,教学中可利用的现代化手段多种多样,教师可利用电子课件提高教学效果。例如,在介绍集装箱的种类及规格时,将搜集的大量集装箱的图片放在课件里,直观地展示给学生,使教学内容形象、生动,易于学生理解,让他们通过总结认识,归结集装箱运输的优点,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参与的热情。

3.利用案例教学法提高学生分析能力对传统的案例教学法,我们应从赋予新内容的角度加以改革创新。首先要求教师在介绍教学案例时,应准确地把握学生的关注点,抓住重点,提出核心问题,然后在教师的启发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讨论,鼓励必要的争论和创新观点,让学生在分析和讨论中逐步形成看法和结论。可以通过现场情景模拟或角色扮演等形式增强案例的真实感,同时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教师在案例讨论后做总结性发言时,要重点评价案例讨论的思路是否正确,分析方法是否得当,解决问题的措施是否具有可行性等。通过案例教学,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掌握英文专业术语,为增强交流能力奠定基础《进出口贸易实务》教学,一般都是以中文的理论及单证等文本为主,去讲述整个进出口贸易实际操作过程。而在实际业务工作中,需要掌握英文函电和英文单证的制作,这使得进出口贸易人才培养与实际工作需要出现相互脱节的状况。因此,教师应引导学生多看英文合同、信用证等,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教学应从中职学生的实际出发,采取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办法。第一步是简单渗透,即对一些术语、定义、代码等用中、英文同时表达,其余大部分仍用汉语讲授;第二步是交叉渗透,即对较浅显易懂的内容用英语讲授,较复杂难懂的内容仍用汉语讲授,交叉或对照使用,既可较快地提高外语运用能力,又使学生乐于接受这种交流方式,进而逐渐向以后工作中所要求的外语熟练程度靠近。

(二)建立进出口贸易模拟实训室

1.模拟实训课程是《进出口贸易实务》的重要教学途径中职学校的培养方向是技能型应用型职业人才,这就要求在以就业为导向的基础上,以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为主,按照社会需求与岗位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目标。单纯地在课堂上讲授实践,只能让学生从感性上了解,难以让他们增强实践能力。而现实中,学生又不可能整天与进出口贸易公司打交道。为此,许多学校在实践中探索出在校内建立模拟实训室的成功经验,近距离地让学生上手操作,从而使学生在学校里就能接受实践能力训练。

2.进一步增加实践教学在整体教学与考核中的比重增加实践教学比重,这种增加不是对理论教学的削弱和减少,而是将部分理论知识有机地融入实践教学中穿插进行,使理论知识与技能应用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甚至部分课程或实训模块可能会将理论教学完全合并到实践教学中,对理论知识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方式来安排。在模拟实训室通过案例模拟合同签订、信用证审核、出口货物订舱、投保、报关及贸易单据制作,通过大量的操作练习,使学生熟练地掌握操作流程,增强学生应用能力的考核评价,增加实训操作在总成绩中的比重,并将学生平时表现与实训操作成绩纳入学业考核中。

(三)建立校外实习基地

1.“走出去”实践要达到切实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目的,单纯依靠课堂上和模拟实训室里的操作训练还远远不够,应该创造条件让学生真正“走出去”进行感受与实践。如讲到国际贸易运输学时,应利用本市的地域优势,组织学生到码头港口进行参观,让学生在现场目睹真正的海轮、集装箱、集装箱堆场、运输包装、运输标志等实物、实景,实地了解货物运输过程。讲到报检、报关时,可带领学生到商检局、海关等处了解进出口报检、报关的各个业务环节,掌握进出口报检、报关的实际业务技能。讲到合同磋商与履行时,可带学生到进出口贸易公司了解商品进出口的各个环节。通过真实情境的参观和了解,不仅可以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而且使专业知识在学生脑海中变得更加立体、更加具象。

2.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受一定局限的影响,进出口贸易模拟实训并不能全面地再现进出口贸易业务流程中存在的复杂性和风险性。其实,进出口贸易业务流程并不复杂,复杂的是每一个环节的细节问题。而在模拟实训过程中,这种细节问题又很难如实地反映出来。如在付款方式上有信用证、托收、汇付几种选择,这些选择表面上看很简单,在实训时进出口双方对此条件的谈判并不会考虑太多的后果,但是事实上它直接决定了出口商承担多大的信用风险问题。为此,应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可与当地进出口公司、货运公司和保险公司等单位签订协议,定期向基地选派一些学生深入岗位进行实习,还可聘请实习基地经验丰富的业务人员参与教学实习的指导。

二、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一)增强针对性要以培养中职学生的职业能力为宗旨,在教学过程中尽量直实模拟工作流程,让学生通过操作来实现学习。实践性教学内容要有针对性,而不是为了实践而实践。本课程应对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签订和履行等两个模块重点进行实践教学。

(二)突出有效性实践性教学必须注意有效性,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落实。因此,教师必须建立实践教学的考核标准,可采取分层次步步过关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考核标准应明确、具体,考核方法应量化、可行。另外,应提高学生的训练程度,让学生反复操作、熟练掌握。

(三)提升整体性课程实践性教学是专业教学的一个环节,应服从于专业培养方案及整体教学。要防止课程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之间的冲突,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合理安排课程实践教学的内容、时间、进度等。随着我国进出口贸易业务的不断增长,许多企业对外贸人才的需求会继续增加,标准也会越来越高,这类人才所面临的竞争势头也将更加激烈。因此,中职学校《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改革要不断深化和完善,使教学内容与实践环节更加贴近企业的实际需求。而承担这门学科教学的教师更应在实际教学中立足创新精神,发挥主动意识,积极探索实践,为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要的职业人才做出贡献。

作者:孙一源单位:天津市物资贸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