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在中职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10-09 11:23:28

激励在中职教育的应用

一、予以关爱,增进沟通

目前大多数中职生是初中阶段师生眼中所谓的中差生,他们长期处于劣势地位,对教师心存芥蒂,但他们希望别人欣赏自己、赞美自己。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都有爱和归属的需要,作为班主任,应在平时多接近学生,多进行平等的交流,真正走向学生的情感世界,让学生感受到爱和真诚,认可老师,平等交流,愉悦沟通。学生孤僻、自卑、胆怯、自私等心理障碍得到疗伤,心理健康得以保证,增加信任感,逐步树立自信心。"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识的堆积。"教师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信任的微笑,一句贴心的话语,均可影响学生,点燃他心中的希望。班主任对学生情真意切的关爱,将激励学生奋进。情感激励的作用得以发挥,教师的教育理念得以贯彻落实。

二、适当示弱,以柔克刚

"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而"教学的艺术不只在于传授本领,更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在学生的心目中,老师似乎是万能的,教师的越俎代庖,导致学生学习生活上过多的依赖。遇到问题时,他们如无头苍蝇,不知所措,他们把希望寄托于教师,班主任平时就要培养学生处理事务的能力。唐朝韩愈认为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者,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如处处展现自己的刚强,工作起来往往很辛苦、甚至碰壁。因此,班主任敢于显柔示弱,四两拨千斤,以退为进,激发学生潜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职生的"成人感"意识明显增强,他们渴望自己能够独挡一面,班主任要创建这样的一个平台。班主任要善于发现班级中的"能人",让他们引领班级前行。因为"能人"本身就是学生,易与同学沟通,他们有强烈的主观能动性,更希望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教师显露出自己"弱",让学生意识到老师需要借助他们的力量,激发起强烈的男子汉气概。教师示之以弱,放权给"能人",放手让他们对班级进行"组阁"管理。"示弱"并不代表放任自流,对"能人"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教师可巧妙暗示,并提出解决方案让他们更快的成长。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认为:凡学生自己能做的事,老师就不去代替。在魏老师的放手下,他所教的普通班成绩比重点中学还好,这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三、及时赞赏,激发潜力

中国有句古语叫做"责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的智能共有七个方面且无所谓好差。班主任及时赞美、鼓励、信任和期待学生,肯定他们的成功,增强他们自我价值,使他们变得自信、自尊,获得自我激励的动力。首先,班主任要及时表扬。孩子是夸出来的,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学生的特长,一旦发现有闪光点,要及时进行绝不吝啬的赞扬褒奖。要抱着"鸡蛋里挑珍珠"的精神,沙里淘金,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励他们更好的学习。其次,班主任赞扬要适度。赞扬意味着一种更高层次的认同,是最能使学生体会到成功喜悦的方法和手段。过分表扬易滋长骄傲情绪,使学生不能正视自己的优缺点,甚至产生离群现象,班主任要抓住每一个细小的进步,适时、适度表扬,并提出希望,使其感受到老师的目光一直在关注着他。再者,班主任夸奖要真诚。班主任夸奖时时要注视学生的的眼睛,语气要真诚,言语不能夸大,要实在,有分寸。应多用动作、手势、眼神等肢体语言赞许,让学生在"我能行"的状态中激励自己,善待自己,完善自己。

四、采用激将,完善自我

俗话说,劝将不如激将。根据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的激励理论,把激励分为正激励和负激励,而负激励是对人行为错误的惩罚,促使人们从中吸取教训,防止错误行为的再次发生。利用青少年自尊心强这一重要特点,班主任在工作中可适当运用激将法,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用带有刺激性的话语或反语对学生进行刺激,使学生采取行动或正确认识自我、并改正错误,激起中职生男儿不让须眉的好胜之心。在对中职生进行激将时,让他们扪心自问自己干了些什么?别人会如何看待自己?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你感到耻辱吗?班主任对学生的心理施加反向刺激,使他们的自尊心和荣誉感受到挑战,从而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进取之心,理解教师的良苦用心,唤醒学生成功,"让每一位学生都抬起头来堂堂正正做人"。激将法的运用须注意有利于发挥显示被激学生的特长,要避免评奖过滥过多,甚至不公正的现象,切不可故意揭短处,戳"伤疤",否则,画虎不成反类犬,被激起的反而是消极、逆反的情绪,违反激将初衷。班主任须经常和学生进行"心理换位",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实现心理上的沟通和"相容",让学生乐意接受教师批评。

总之,班主任必须树立科学、辩证的学生观,把学生既看成是教育管理对象,又是自我教育与发展的主体。班主任成功地运用激励管理,激励中职生对生活、集体、前途充满信心,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使他们真正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

本文作者:屠丽君工作单位:浙江省台州市黄岩第二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