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教学法在政治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9-10 02:40:45

目标教学法在政治教学的作用

一、目标教学法的内涵

教师以教学目标为导向,,并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激励学生为实现教学目标而努力学习。因此,实施目标教学,对于克服教学上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控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目标教学法的实施

1.了解学生

了解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是开展目标教学的首要阶段。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之前可通过谈话、提问等多种方式来检测学生已获取知识的状况,提问的问题是与本课课堂内容有关的知识点或基本概念。提问的问题不宜过难,可利用课后或晚自习时间,也可以安排在课堂的前4分钟内进行。例如讲授《民事权利》一课时,教师在上课时首先向学生提问两个问题:(1)初二讲述民事违法行为的内容时,是否涉及民事责任?(2)现实生活中最常见的侵权行为有哪些?第一道题的目的在于使学生回忆起初中所学的相关法律知识,由于它与本堂课的内容密切相关,起到了“温故而知新”的作用;第二道题让学生从不同角度探究个人、学校、企业和社会现象,学会提出问题、认识问题。通过问题的提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真正在交流和参与中掌握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从而为下一阶段的教学做好准备。

2.开展教学

开展教学,首先要明确本堂课的教学目标,这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指目标要提得正确,符合教材和学生的实际,应包括掌握知识、技能,发展学生的能力和培养思想品质等几方面内容,做到这三者的有机统一;二是指课堂上的一切活动都应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进行。因此,教师应通过各种恰当的方式让学生了解所要达到的目标,实现师生密切配合。技校政治课课堂教学目标的设置应明确、新颖、与时俱进,要有梯度,要具体,要贴近学生的生活,要贴近学生的情感体验。只有这样,目标才能对学生富有吸引力,才能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技校政治课课堂教学目标可设置为总体目标与分类目标。以德育第一课《谱写新的人生》的教学目标设定为例。(1)总体目标。①说出什么是职业以及职业的作用,解释职业教育与个人成才的关系。②阐明职业兴趣及职业理想在职业活动、职业成功中的作用,知道如何了解和培养自己的职业兴趣和理想。③说明学习对个人的重要性,比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学习方式,知道如何进行在校学习生活的设计。(2)分类目标。①知识和能力。说出什么是职业和职业发展的新特点,解释职业兴趣、职业理想的内涵,阐明它们的不同作用。②过程和方法。从职业发展的新特点出发,理解职业素养的基本内涵;通过比较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不同,明确自我发展的目标;通过了解发展计划制订的步骤,掌握自我发展规划的制订方法。③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认同职业是个人自立谋生的基本途径,树立技能人才大有作为的信心,激发为自己的前途奋斗的决心。

3.总结评价

以往的总结评价主要是教师参与评价,且考核的主要是学生的政治课考试成绩。这种以教师考评为主、片面地以成绩取人的评价方式,使得教师侧重于知识传授,轻实践教学,轻养成教育。因此在总结评价这一环节,必须紧紧围绕教学目标,有项目、有内容、有标准、有方式,有个人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家庭评价、社会评价。在不放弃对学生知识考核的前提下,加大对学生行为表现的考核力度,避免对学生评价的片面性,也为下一阶段教学目标的科学设置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实施目标教学法的意义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采用目标教学法,能使学生紧紧围绕教学目标潜心思考,既动耳又动脑,既动口又动手,让学生自始至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的全过程,真正让学生全员动、全面动、全程动,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

2.有利于教师组织教学

教学活动有着严密的计划性和组织性,采用目标教学法能使教师在教学中时刻注意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关键,使学生明确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并正确掌握,从而使得师生都能以较少的时间和精力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和学生都处于积极的状态。

总之,在技校政治课堂教学中引入目标教学法,可以有效地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有机地融入到教学内容之中,从而真正实现技工学校的政治课的教育目标。

本文作者:李睿工作单位:江西省冶金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