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职业高中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8-21 03:42:29

浅谈职业高中能力的培养

一、自我认知的能力

通过新闻、报纸、网络等媒体上有关企业单位对我们职业类学校学生的需求及相关待遇介绍给他们听,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优势,树立“天生我才必有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意识。在此基础上,利用学校进行实习的机会,让他们从自己掌握的技能中肯定他们的能力,找回失去的自信,也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更重要的是看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这对推动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了难以估量的积极作用。一个人只有正确地认识自己,愉快地接受自己,充满自信地去努力,才能充分激发自身的潜能,努力把事情做好。

二、自我控制的能力

一位作家说“:要想做个成功者,首先要学会控制自己。”成功者总是约束自己,去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成功的人总是容忍自己的感情占上风。所以,提高自我约束的能力,是通向成功的必经之路。职校的学生在学习和活动的各个方面,由于长期养成的不良习惯,学习不够认真,不注重方法,作业拖拉,甚至抄袭了事。在纪律方面表现在上课思想不集中,从而导致看课外书,讲话之类的现象发生。要改变这些不良的习惯,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除了必要的正面教育外,我还采取以下方法,并收到了一定的效果:(1)要求学生准备笔记本,对班会内容,老师布置的作业,学校下达的有关任务做好记载。(2)利用晚自修花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行听写训练,并给予批改。(3)要经过进行及时的小结,结合自己的情况,总结一些成功的经验,不足之处吸取教训并加以改进。这些做法,主要在于培养学生的专注意识,培养自律的习惯,提高自控和自我管理能力。

三、人际交往的能力

现在的学生独生子女较多,在家备受父母的宠爱。所以一般都有很强的个性,但承受能力差,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往往是偏激的;同学之间常常会因一点小事闹别扭,也不能正确处理和老师之间的矛盾。在多年的班级管理中,曾多次遇到过这样的现象:任课老师在上课时发现有学生趴在桌子上,于是加以提醒;对较为严重的予以批评,于是便引起了该学生的不满,和老师顶起嘴来,结果闹到我这里,学生还是一副委屈的样子,问其中原因,说是自己感冒(或是头疼),应该趴一会儿,认为老师应该知道他的情况,老师管他是老师的错,或者认为老师对他态度应该怎样怎样。这其实就是他的“自我为中心”的心理在作怪,把责任一味推卸到别人身上,不从自身找原因。对于这类问题,我通常的解决方法是:(1)站准立场,让学生明白自己和老师的身份有所区别,再怎么样也应注意自己和老师讲话的态度。(2)问清原委,对于装病的学生,当然是毫不客气地严肃批评;确实身体不适的,同样也要找出他的问题:没有预先和老师讲清原因,长幼不分,态度蛮横,帮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所在。(3)把这些问题展示给全班,以起警示:特殊情况一定要讲明原因,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误解。多次下来,学生就会慢慢形成这样的意识:无论什么事情都要注意对别人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因此,一定要重视学生交往能力的培养,与人交往中一定要学会宽容,化解矛盾首先从自己做起,在生活中努力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四、团队协作的能力

培养集体主义意识,增强团队协作的能力,也是教育的重点之一。我常把班级工作分得很细,尽量让每位同学都承担具体工作,比如,擦黑板负责人、门窗负责人、墙报负责人、课堂纪律负责人等等,一旦某一工作不到位,就查本项负责人。对于这样的分配,总体还是不错,但也存在着问题。一旦有学生请假或有其他情况,他的工作就会无人问津,这样的现象在每天负责扫地的学生身上尤其明显,总会出现扫了四排还有两排地没人扫,或者是没人倒垃圾的现象,从而导致班级扣分还没人承担责任。对此,我先对认真完成任务的同学予以肯定,同时也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分工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逐步使学生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意识,并在值日的安排上稍微作了改动,有些工作不再加以细分,慢慢地在学生中出现了既有明确的分工,又有相互合作,甚至相互督促的好现象。同时,结合学校组织的一些活动,如课间跑评比、篮球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团队活动,进一步培养了他们的集体主义意识,增强了团结协作的能力。除了以上几种基本能力外,还有好多,如:不断学习的能力、合理运用时间的能力、创造性思维的能力,等等。多年的教育实践,我觉得只要按照教育规律办事,并兼顾学生的基础、年龄等特点,在教育过程中注重情感教育,对学生严爱相加,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为今后踏上社会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文作者:徐燕工作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工贸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