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发展模式革新研讨

时间:2022-03-31 10:38:00

职业教育发展模式革新研讨

当前,世界产业结构正处于大调整时期,发达国家产业结构向后工业化(信息化)社会转变,全球工业化的重心从发达国家向中国、韩国和东盟等发展中国家转移。世界产业结构的这一变化趋势凸现我国作为“世界加工厂”的地位。我国迫切需求大量产业工人,但是社会上普遍存在轻视职业教育的观念,导致职业院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比普通高校毕业生更大[1]。在此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必须准确定位,“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培养适应生产第一线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一、职业教育与本科教育的区别

普通本科教育的目标定位是培养综合型人才,学习时限一般为4年。学生既具备较好的理论基础进行进一步深造,也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可以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职业教育目的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学生通过学习可以直接上岗工作。由于职业教育学习年限一般较短,所以学校开设的实践课程较理论课程比例更高,学生适应工作环境的能力较强,理论基础较弱。高职教育可以把“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具体化为:培养企业(组织)所需要的,符合相应胜任力模型要求的,具有较强就业竞争力的人才,这正是高职教育的目标。根据这样的目标,高职院校在教育目标上,虽然基于共同的办学方针,但其教育目标的具体建构可能是各不相同的,这进一步体现了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在类型上而不是在层次上的区别[2]。由于职业教育与普通本科教育的区别是类型上的,所以职业教育的教育模式要有自己的特点不能雷同于本科教育。

二、以教促产,以教促研的职业教育模式

教学活动是学校的重中之重,尝试新的职业教育模式不仅可以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还可以满足社会需求,促进科学进步。

(一)教学对生产的促进作用

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既具备理论知识也有专业技能的技术工人,教学内容是在生产中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教学过程是对学生进行培养和塑造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所学的知识和技术是实际的工作岗位中需要的,根据企业生产技术,模式的不断更新调整教学内容,配合生产的需要。所以学生到生产单位实习或工作时不需要培训,可以直接上岗。学生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也是对某些岗位的熟悉和训练过程,学习的过程也是工作过程,学习经历也就是工作经验。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是生产中需要的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主要分为3个部分:一是理论知识的学习。二是专业技术的学习和训练。三是工作岗位中的实训。学生学习的过程也是对某些工作岗位的适应过程。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被动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学习积极性不高,创新意识不强。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过程中引入具体的工作实践环节,让学生到实训基地和公司进行学习和实习。这样学生接触到具体实用的技术,他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很高,创新意识也很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一方面学到了工作中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也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学生在具体的工作中熟悉生产的原理和流程等要素,可以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学生可以和教师、企业技术员一起组成研究小组,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和解决具体的问题。在此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学生、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的优势,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锻炼学生和教师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还可以在生产过程中发现生产中存在的不足,从而找出相应措施促进生产的发展。学生在工作的同时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可以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从而促进生产。

(二)教学对科研的促进作用

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是将现有的知识技术应用于实践,然后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最后进行改进和创新,再提出新的知识和技术。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大多来源于生产实践,教学过程也大多都是生产实践,所以教学过程也是对科学知识技术和教学方法进行验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发现所讲授的科学知识以及所使用的教学方法、手段存在的问题从而促进科研的发展。但是,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要提高对教师的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传授知识技术,还要善于发现问题。教师不能只满足于讲授教学计划中的内容,在发现问题后,教师要进行科学研究,然后再把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中,这样就充分发挥了教学对科学研究的促进作用。而且研究成果具有实用性,可用于生产,可以直接带来经济效益。高职院校在产学研合作过程中,其自身的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也在发生变革,逐渐形成一种真正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符合高职教育本质属性的开放办学模式。在产学研合作过程中,合作主体对这种变革的具体内容、方式和模型的不断创新是一种有实际意义的研究活动,它应该被纳入“研”的活动范畴。因而,高职院校产学研结合中“研”的活动范畴应包括科学技术研究与教育教学研究两个大类。科学技术研究以服务社会、满足企业生存和发展需求为目标。教育教学研究以提高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目标[3]。教学工作本身就是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实践,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限于知识技术的讲授,而应该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特点研究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研究存在的不足,提出解决方案并应用于教学实践。学生的成绩和就业情况是检验教学成果和教学质量的标准,教师应该共同研究教育教学模式和学生成绩及就业的联系,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教育教学的研究水平,还可以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三、结语

教学是学校的日常工作,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可以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发挥,从而促进生产。通过研究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可以促进科研和教育教学研究的发展。生产的发展可以为教学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和工作岗位。科研、教研成果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素质,促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的改革。由此可见,通过教学带动的产学研结合模式可以实现学校、学生、企业三方的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