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学生辍学因素浅议及方案

时间:2022-12-10 03:33:00

职校学生辍学因素浅议及方案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政策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人数激增,但与此同时职业学校学校学生辍学数量也随之增长。

职业学校学校学生辍学现象的增多,对社会、家庭、学校都产生了相当大的负面作用。中等职业教育是一种开放式教育,学生是否愿意上学完全凭个人的意愿,国家并无法律约束,学校更没有约束力。由此引发的中等职业学校之间的生源竞争也异常激烈。各校为了自身的发展,在职业学校招生大战中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如下大功夫制做招生简章,给予学生学费优惠等。与此同时,学校内部也努力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管理、完善各项服务等各方面优化教学环境,提高办学条件,吸引学生就读。2007年秋季开学,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生可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标准为每人每年1500元,尽管如此,学生辍学现象依然存在。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职业学校生辍学?又有什么办法可以防止职业学校生辍学呢?

一、职业学校生辍学的原因分析

1.学习动机丧失造成辍学。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学习,主要活动也是学习。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生的身心发展,理论知识的获得,操作技能的掌握主要是通过学习来实现的。然而,不少学生厌恶学习,甚至对学习存在恐惧心理,在百无聊赖厌恶恐慌之中辍学了。

主要表现在:⑴学习焦虑现象比较普遍。一些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早已希望离开学校,不想读书,读不进书,在家长的逼迫下读书,只好在学校应付教师,对学习有着一种“剪不断,理还乱”摆脱不掉的心理压力,课堂上提不起精神,对考试存在恐惧心理,有明显的厌学情绪和行为。⑵学习目标不够明确,不少职校生没有学习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因而学习态度不端正,只求能够过得去,甚至是得过且过。⑶学习动机层次不高。⑷学习方法不当,学习习惯不良。⑸学习的认知能力水平较低。

2.心理的落差使学生对学习失去了信心。学生选择职业学校的目的是能够学到一技之长以求社会上谋生。而学校受资金、师资、设备、学习周期等条件的制约,专业设置难以紧跟市场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缺乏师资和必要的教学实习实践设备会让学生感到失望甚至是上当受骗的感觉,进而辍学了。

3.学生在校受到了委屈或不良因素的干扰。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学生对学习的环境和生活条件的要求提高了,学校的住宿条件、就餐的环境和质量、课外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的简陋让学生难以坚持下去。同时孩子缺乏交流,不会处理人际关系,在群体中找不到合适的位置。无法克服就辍学了。

4.就业希望渺茫又是辍学的另一原因。主要表现在:⑴择业依赖退缩心理。许多职校生还是寄希望于学校或家长帮助解决自己的就业门路或去向。在内心深处还是惧怕或不愿意自主择业,更缺乏创业精神和能力。⑵择业紧张焦虑心理。一些职校生担心自己的学历低,专业技能水平低,害怕“毕业就是下岗”,甚至为此寝食不安。还有的职校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没兴趣,自己又没有办法改变现实,整天心绪不宁、唉声叹气、愁眉苦脸。⑶择业思维定势心理。一些职校生为所学的热门专业所困,希望找到有社会地位的、体面轻松的、收入高待遇好的理想的就业岗位。一旦要放弃所学的专业,一些职校生就显得无所适从,心理极度矛盾。

二、防止职业学校生辍学的对策

1.用正确的舆论导向学生。⑴在学校醒目的位置设置导向性的图案或经典语言。例如“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发展”。“汗水滴滴练技能、焊光闪闪铸辉煌”等启发性、引导性的标语,形成正确的舆论。⑵各个不同的节日,把全校宣传橱窗布置一新,宣传橱窗的内容与节日有机结合。⑶抓住各种典型事例来制造和形成正确的舆论。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明确学习的目的性,从而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的动机层次和兴趣,防止学生辍学。

2.用科学的制度规范学生,用严格的管理训练学生。对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如果没有完善、科学的制度来规范学生的行为,很难想象能够把这些“特殊”的学生教育成才。不仅要说服教育、更要严格管理,但严格的管理不等于不尽人情的管理,更不等于法西斯的管理,而是要“严而有度、严而有别、刚柔相济”。因此,制定科学的制度,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不仅对于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与管理显得非常重要,而且能有效地防止学生辍学。

3.用丰富的活动吸引学生。部分职业学校的学生,对学习没多大兴趣,是学生辍学的根本原因,教育目标难以达成的根本原因。对于这样的学生,必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吸引他们,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就比较符合他们的特点,就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也有利于教育目标的达成,还能有效地控制学生的辍学。

4.用优质的教育服务学生。⑴是学校提供给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要与学校的收费标准相对等。⑵是学校的教学质量要让学生感到满意,要树立教学质量学生满意、学生家长满意、企事业用人单位满意的质量观。所以,在教学质量的保证条件方面必须要下功夫。⑶是学校的德育工作要遵循教育管理规律,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树立有教无类的思想,教育管理者要有爱心、耐心、恒心和信心,在教育管理过程中必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教育效果首先是要让学生家长感到满意,最终要达成教育目标,让学生自身感到满意。学生自然也就不会辍学。

5.用良好的就业满足学生。学生最终目的是就业,中等职业学校应当想方设法,用良好的就业来满足学生。

总之,职业学校学校的辍学问题作为一个客观存在的社会问题,不仅应受到教育主管部门和职业学校学校的高度重视,而且应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这些辍学群体如不及时进行疏导,必将影响劳动力素质的整体提高,阻碍现代化的实现,甚至成为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因此,通过社会、家庭、学校、学生全方位的互动合作,共同营造一个重技、乐学的职教氛围,让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能力和就业需要去学习,只有这样学生才能身心欢愉地工作和生活,才能成为有用之才。由此看来,解决职业学校学校学生辍学的问题任重而道远,家庭、学校、社会都有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