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生增强职业生涯教育

时间:2022-12-09 03:14:00

青年学生增强职业生涯教育

近几年来,我校通过对毕业生的流向进行跟踪调查以及学生家长的反馈信息表明,无论是应聘就业还是自主创业,他们在职场上往往难于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往往难于融入五彩缤纷的现代社会,他们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没有独特的人格魅力,缺乏职业持续发展策略,面对着这个奇迹迭起的世界,学非所用和用非所学的尴尬在他们身上日益凸现出来。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可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职业生涯教育:

一、比对五种人格类型

1、常规型。这类人对系统的、有条理的、有规划的具体工作十分感兴趣,他们面对现实,讲究实际,喜欢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于按固定的程式和周密的计划办事。适合的职位主要是办公室文员、图书管理员和财会税务工作者。

2、科研型。这类人喜欢长期从事艰辛的脑力劳动,要求有独立的空间和清静的环境,善于完成智力的、抽象的、分析推理的定向任务,忠于职守,事业心强,敢于担当。适合的职位主要是自然科学的科研工作者和实验工作者。

3、管理型。这类人性格外向,头脑灵活,富于理想,善于判断,会谋事用人,有组织能力和运筹能力,喜欢抛头露面,对领导角色感兴趣,能说会写,擅长管理和控制别人。适合的职位主要是国家机关公务员、企业家、宣传工作者。

4、社会型。这类人以广阔的社会为舞台,关注社会问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乐于与广大人民群众相处,凭自己的一技之长自觉为社会付出,服务热情周到,有社交能力和公关能力。

5、艺术型。这类人性格活泼豪放,富有乐观主义精神,喜欢用自己创作的艺术品来达到自我肯定、自我张扬的目的,感情丰富,想象奇特,敢于创新,追求卓越,视艺术创作为生命,不惜一切为之奋斗。适合的职位主要是文学创作者、书画创作者以及戏剧、音乐、舞蹈、摄影等艺术工作者。

对于青年学生来说,应根据自身的人格特性和人才市场的需求,自主地选择人生追求的方向,果断地作好职业定位,并精心设计职业生涯规划和实现职业生涯发展的路径。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在人生道路上成就自己的事业。

二、培养五种职业品性

1、培育自信心态。成功学家认为,自信是人生进步的最大动力。作为青年学生,只有真正树立了自信,才能激发进取的勇气,才能感受生活的快乐,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潜力,才会克服困难、跨过坎坷。在学业上,在职场上,许多机会都会因你的自信而被牢牢把握住,你的天空便会亮起一道绚丽的彩虹。

2、修炼谦恭美德。谦恭是一种冷静,是一种自省,是一种成熟,是一种睿智。只有谦恭地对待别人、谦恭地对待社会,才会得到同事的认可和领导的垂青。要做到谦恭处世,必须有自知之明,仔细掂量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审时度势,扬长避短,凭自己的本事老老实实地做人做事。

3、学会理智做人。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事事得心应手、左右逢源,有的人却命途多舛、四处碰壁,造成这种反差的原因有多种,而关键还是在于是否有理智。从学校到职场,会遇到不少困惑,比如学历高却找不到一份好工作甚至一时难以就业,于是就埋三怨四。对于这个问题如果能理智地去考虑,就会心境平和。

4、坚持勤奋创业。勤奋是成就一切的基石,要想学业优秀、技艺超群,要想在职场竞争中稳操胜券,只有执著于勤奋方可到达胜利的彼岸。厌弃勤奋,则终生一事无成。

5、树立进取之志。一个成功者,他总有进取的志向、坚韧的毅力,他们善于挖掘自身的潜力,他们敢于成就卓越。年青人在实现人生目标的过程中,要勇于战胜挫折、征服逆境,才能领会“千淘万洗虽辛苦,去尽泥沙始得金”的真谛。

三、掌握五种择业原则

1、根据社会发展需要择业。到哪里就业,找什么岗位,都要辩证地、发展地、全面地认识和选择。职业是谋生的手段,职业更是社会分工的需要。对职业生涯的规划,应以社会发展为前提,立足当前,兼顾长远,根据自身的就业能力,对城市和农村、白领和蓝领、机关和企业、应聘和自主创业进行精当的选择。

2、根据自身人格特性择业。选择职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职匹配,即选择与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气质、职业性格、职业能力基本适应的职业。这样,进入职场以后,就可以较快地进入角色,就能胜任所安排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任务,从而得到领导的认可,受到同事的尊重。通过内外激励的互动,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就会成为一名优秀员工,就会实现卓越的人生。

3、根据自身就业实力择业。要选准职业,首先要考虑自己能否胜任,要根据自己的学识水平、实践经验、身体状况、个性特点、综合素质等因素量力而行、扬长避短。要经过反复筛选,才能定位一个“对口专业”。切忌盲目攀比,切忌好高骛远,切忌“跟着感觉走”。

4、根据趋胜避败勇气择业。人才市场的需求千变万化,随机因素很多,如果不能棋高一着而灵活变通,择业就会陷入困境;如果不抓紧时间当机立断,择业就会失去机遇。

5、根据恬淡从容心态择业。要认真做好择业成功与择业失败两种思想准备,不要把就业想象得那么糟,也许等待一段时日就会有转机,这是应有的健康乐观的择业心态。每个人无法选择命运,也无法主宰生存环境,但可以主宰自己的心态。良好健康的心态,是推动人生前进的动力。

四、克服五种不良心理

1、自私心理。有些人处处以自我为中心,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千方百计去追逐无穷的物质财富。这种心理,因患得患失而不能为单位全力付出,终究不能成为好员工;这种心理,时时处处会伤害周围的人,很难找到真正的朋友,无法享受美好的人间真情。

2、逆反心理。有些人以反潮流自居,总爱与领导抬杠,以此表明自己的标新立异;总是强调单位必须人性化管理,但在执行力上大打折扣;对任何事情,不管是非曲直,总爱唱反调,怪话连篇还理直气壮。逆反心理往往混淆是非、制造混乱,会削弱单位的凝聚力,也常使同事产生反感和厌恶。

3、猜疑心理。猜疑成癖的人,爱捕风捉影、节外生枝、挑起事端、影响团结,其结果是自我封闭、众叛亲离。

4、嫉妒心理。嫉妒是无能的一种表现,它往往把伤害别人作为保护自己的手段。一旦被嫉妒的心态所左右,就会放弃行动,甚至放弃目标,这种人不仅给自己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也使别人不愿与之交往。

5、自卑心理。这种心态如不及时改变,就会逐渐消磨自己的胆识、魄力和独特个性,会阻碍自己的进步和职业理想的实现。事实上,每个人都具有自己的优势,都有适合自己的工作和事业。要学会客观评价,要学会自我欣赏,由自卑转化为自信,你就会在职业生涯中节节胜利、硕果累累。

加强对青年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开发有效的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就业指导,可以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实力,解决就业困惑和择业技巧等一系列问题,并为实现职业发展作好坚实的铺垫。在新的就业形势下,大中专学校既要强化通识教育,又要强化职业生涯教育理念,主动地为青年学生提供系统的职业化教育和相应的职前养成教育,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