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职业教学改革及创新概念和操作

时间:2022-08-26 08:44:00

卫生职业教学改革及创新概念和操作

【摘要】卫生职业学校是为培养卫生医护人员等实用型人才的职业技术教育系统,其教学任务是从属于中等职业教育系统的一般规律的,即为社会和人才市场培养具有实用技术和实际业务能力的专业型人才。而在教育体制改革和新课改背景下,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在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上,必然要面临更高的要求。因此,本研究从此角度出发,结合卫生医护人才市场所表现出的新形势,针对我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现状,探索其改革和创新的理论实践形式。

【关键词】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一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现状

我国卫生职业教育经历了长期的发展,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在近几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教育模式改革创新也取得了相对明显的效果。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我国的卫生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仍然不能很好地适应我国当前卫生事业体制改革发展的需要。这是当前我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现状整体性把握。

1.卫生职业教育教学理念与国情及卫生事业基本符合

卫生职业教育教学理念是与中国特色的卫生医疗事业的发展之路相吻合的,我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的理念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突出以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救死扶伤、团结合作、人文关怀等,为主要内容的卫生职业道德教育。与西方社会以完全的社会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对私营企业的支持等理念不同,我国的卫生职业教学理念注重卫生职业能力培养与卫生职业道德塑造的紧密结合,融素质教育于卫生职业学生各个教学环节的培养事业当中,以培养医德高尚、操作规范、作风严谨、尊重科学的高素质人才为最终教学目的。可以说,这一教学理念与我国长期以来注重全面的人才培养以及注重德艺双馨的卫生医护人员培养是基本符合的。

2.相对薄弱的发展历程

众所周知,卫生职业技术教育对于我国来说是从外引进的。西方的卫生职业教育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已经勃兴,伴随着工业化的全面推进,为产业升级而培养大量技术性人才的职业技术学院大量建立。尤其是到了40年代以后,无论是欧洲还是北美的卫生职业教育体系,都开始了明细的专业分化,实施了更为专业化的卫生医护人员的培养。而卫生职业技术教育是在20世纪60年代传入我国的,经历了“十年动乱”等一系列政治事件的影响和阻滞,到90年代才真正得到发展,虽然发展速度快,总体发展状况和趋势都很好,但是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稳定、系统的发展局面,与西方不可同日而语。

3.欠缺灵活的教学模式

由于我国卫生职业教育的形成时期主要集中在计划经济时期,因此,其相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必然要适应计划经济体制,那种一切强调计划和行政指令的模式,在具体实现形式上则强调了统一的政令和集中的权限,然而最终却取得了脱离市场轨道、偏离社会需求的效果,教学内容定位、教学计划制定以及培训形式选择往往按照专业的制定,实行全国统一化推行,由此形成“自上而下一线通,分业划片大一统”的计划管理模式。这种严重脱离市场而大部分听命于行政指令的教学模式,其最终结果是人才与市场的严重脱节,大量的市场用不上,从业人员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形成了人力资源分配堆积。同样,我国的卫生职业教育还缺乏用于保证产学合作的相应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正是这种脱离市场而过度依靠行政指令的教学模式,使得教学培养的标准往往就模式市场需求而发展,因而学校就不会去积极拓宽与卫生企业等组织进行合作,用以塑造人才的市场适用性。因此,这种教学模式往往缺乏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使得职业教学模式在人才培养定位上严重偏离正轨。

二我国卫生职业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对策研究

1.树立正确的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的理念和方针

明确和提高认识,是当前我国卫生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先导。卫生部《关于加强卫生职业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卫生职业教育是培养护理、药学及其他医学相关专业卫生技术人才的教育。”卫生职业教育,作为我国职业技术教育和医学教育的交叉领域,是基于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重要的人才储备库。因此我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革新,要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岗位需求为导向”这一明确的教学理念和方针,并注重发挥这一理念的树立和塑造。在卫生职业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指导性作用,树立具有时代特征、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职业教育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体系。

2.明确有市场需求预测和岗位分析作支撑的职业培养目标

明确改革创新的目标定位,是我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的基础。而这一目标定位的明确,需要两个最基本的支撑,即市场预测和岗位分析,这两大支撑是互相作用的,市场预测是岗位分析的依据,市场预测的结果往往成为岗位设定的依据,而岗位设定之后的分析又能反馈信号给人才市场,从而影响市场的人才需求结构。具体地说,卫生职业教育教学的专业结构和专业设置必须以科学的岗位分析和预测为基础和依据,同时依据岗位的需要来设立专业并安排课程。卫生职业教育在基本顺应教育改革的这个基本前提之下,要紧紧抓住市场和社会需求这一主线,并结合自身在办学资源上和所在区域上的优势,确立、完善和调整办学方向和主要特色定位,优化专业设置,尤其是对热门专业要紧抓不懈,并准确地把握市场瞄准冷门专业,同时对前瞻专业要进行大胆预测和引进,对特色专业要不遗余力地创办。卫生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目标应严格按照毕业后,从事技术岗位的就职需要来确定。这就需要主管部门能够尽快研究颁发卫生职业教育医学的相关类专业目录,指导卫生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和专业结构建设。坚持为医疗卫生事业服务的宗旨,遵循医学教育和卫生人才的成长规律,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医学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卫生人才,加强医德和职业素质教育,促进医学生的全面发展。

3.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

师资是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关键。而对于卫生职业教育这一实用型教学系列而言,必须要打造一个能够全面高效培养“实用型人才”的卫生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这就要求卫生职业教育教学的教师团队,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教学水平,还应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实践水平。要想培养一批能够真正达到“双师”的要求的师资团队,卫生职业教育院校可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采取培训与引进相结合的方法,逐步打造和完善一支既有高水平专业知识储备和教学能力,又有较高的专业临床经验和技术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作为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人才导向。当然,科学、合理、系统的人才制度是保证这一队伍能够长久创新教学能力的保证,因此,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人才考核和评价机制,进而健全科学、激励和保障措施健全的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机制,从而将适应市场和社会发展需求的高、中、初级技能劳动者比例结构进行全面优化,而趋于基本合理的格局。

4.完善教学体系建设,加强职业技能考核力度

职业技能教学考核系统是完善制度的收口,好的考核制度能起到激励作用和良好的导向作用。因此,可以通过对国外先进的职业教育模式的有力借鉴,以克服我国卫生职业院校以单线程的知识指标考核为主的方式所造成的弊端和缺失,而将知识和能力作为兼容兼顾的双线程指标,而更为重要的是,教学考核指标体系中对明确强调对职业能力考核的特色突出。另外,指标体系中还将“学生为主体”作为背景性考核依据,强调考核方式的灵活多样,并有力结合校内校际联合考核与国家相关职业资格考试项目,并对接各种教育培训形式,提供给学生进一步深造的有利平台。由此可以看出,这个指标体系有意识地把职业能力培养作为教学目标的重要指标项,同时将能力标准系统作为学生的最终成绩水平的基础性评价标准,这也是具有深刻意义的。

5.立足全球视野,创新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模式

由于卫生职业教育是西方舶来品,西方在此方面有着我国难以望其项背的发展阶段、成熟程度和先进理念,因此要立足全球视野,吸取西方最先进的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经验和理念,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尤其是卫生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国际卫生医护人员国际竞争力的塑。在文化、教育、科技全球化的当代,我国的卫生职业教育创新模式必然要面对国际市场和国际教育环境。这就要求以国际化标准来牵引我国卫生职业教育的创新实践,尤其是在卫生医护人才培养质量上要遵循相关国际标准。同时逐步发展更高层次的卫生职业教育,使我国卫生职业教育逐步向本科、研究生层次发展,从而形成上下贯通的卫生职业教育体系,以满足国内外劳动力市场的现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