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

时间:2022-07-17 11:51:00

深究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

胜利石油管理局石油开发中心主要担负着胜利油田的稠油和难动用油井的原油开发任务,生产现场十分分散,HSE管理难度比较大,信息类型多样和数据复杂程度高。为了完成对HSE信息数据合理高效的管理,我们研究开发了“HSE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后,对HSE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使中心的HSE管理工作绩效有了较大提高。

1系统的组成和采用主要技术

1.1系统的组成系统硬件主要由PC服务器、网络、PC客户端组成。系统软件主要由管理系统软件、数据库软件、应用服务器软件组成。

1.2采用主要技术系统采用企业轻量级J2EE框架进行设计,B/S客户端界面采用富客户端处理方式,通过WEB的AJAX异步请求传送后台业务数据,实现方便、灵活、美观的用户交互界面,大大提高用户的操作体验。JAVAWEB安全框架的引入使系统具有安全可靠、灵活的用户身份认证体系,保证了系统安全性、灵活性。系统实现了对资源、菜单、角色、用户的管理,使系统具有高度的可定制性、灵活性以及高度的可扩展能力。

2系统主要功能

2.1HSE信息数据处理方式HSE信息数据处理方式主要有:

①通知、公告、上级发文、法律法规等信息类信息。

②设备台帐、人员台帐、监督检查相关台帐、职业卫生台帐等台帐表格类信息数据。

③流程审批类型的信息数据处理。

2.2HSE类数据的处理对于HSE信息类数据,系统的资料管理模块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综合性的管理,如要有:类别维护、资料维护、资料审核。

①类别维护。对资料的类别进行统一的维护和管理,灵活创建所需要不同种类的资料信息数据,如:通知、公告、法律法规、上级发文等。

②资料维护。对资料的内容进行管理和维护,实现资料的查询、录入、修改、删除等功能。

③资料审核。对于在系统前台展现的信息资料需要有专门的人员进行审核方可,实现信息的安全有效的管理。

2.3HSE综合管理功能系统提供对表单的综合管理功能,包括表单的生成、表单结构定义、表单数据管理等。

①表单生成。指定表单分类、表单名称、以及表单数据的查看级别等。查看级别如下:所有人,登录用户、本单位、本人。

②结构定义。定义表单的每列数据项,指定表格每列数据的类型,系统可以支持以下几种数据类型:字符串、数字类型、普通日期、日期提醒、文本框、超文本、下拉列表。根据需要定制任意数量、任意类型表格列。

③数据管理。对HSE表格数据进行管理,实现了定制表单数据的录入、修改、排序、查询、高级查询、EXCELL导入导出功能。导出EXCELL数据时可以指定任意数据列。

2.4HSE流程审批类数据的处理HSE工作中有些信息数据是需要层层审批进行处理的,对于这类数据在系统中使用了工作流的方式进行处理,结合台帐表格类数据处理环节中的自定制表单,系统基本上能够满足任意表格数据的审批流程操作及管理。大大降低系统的复杂程度,实现HSE信息数据的高度集中管理。流程管理模块包含以下功能。

①流程定义。对流程定义文件进行统一的管理,上传流程图定义,并流程,供用户使用。

②业务流程。列出用户可以使用的工作流程,并可发生一个流程事务,添加指定表单的各项数据后,提交到流程中指定的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③待办事务。从流程系统中获取自己的待办事务,查看流程处理的过程和状态,添加处理意见并进行提交,以完成此项任务。

④已结流程。对用户已结办的流程进行查询,方便用户了解流程的处理详细过程。

2.5系统管理由于采用灵活的权限控制方案,系统具有高度的自由扩展能力。结合资料管理模块、表单定制模块、流程管理模块的自由定制,我们可以任意扩展系统的功能菜单、系统角色、访问权限、访问资源等。实现了HSE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高度的可定制化,可配置化,具有很高的灵活性。

3结束语

应用“HSE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后,为HSE工作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持,可以实现以下管理目的:

①实现了HSE信息资料数据的集中管理,有效的管理。

②实现台帐表格数据的集中、统一、灵活的管理,减少重复性劳动,大大降低了HSE台账表格数据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③实现HSE信息数据上下级间的双向流动,数据的可靠性,统一性,唯一性得到有效的保证。

④实现HSE信息的上传下达,为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⑤工作流的使用,实现了网上文件审批及流转,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应用“HSE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较好的满足了HSE信息管理的需求,对HSE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使HSE管理工作绩效有了较大提高,具有很好的实用性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