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我院高职俄语教学的改革

时间:2022-07-11 06:06:00

透析我院高职俄语教学的改革

摘要:本文依据高职教育发展中教学改革实践,结合现代教学理念,从俄语学习的角度出发,分析了我院高职俄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试提出了我院高职俄语教学改革的定位和措施。

关键词:高职俄语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改革

一、我院高职俄语教育的现状

2010年1月国务院《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使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了正轨,海南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俄语人才的需求。如何顺应市场需求,服务区域经济建设调整我院俄语人才培养战略,如何培养出“俄语+技能”的高素质人才,成为我院高职俄语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这一问题解决的好坏,将直接决定着我院高职俄语教育的走向和命运。

目前,我院高职俄语教育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改革。主要表现在:

(1)俄语教学理念较陈旧。我院俄语教学一直沿袭传统的教学理念,一切“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为辅”。不能充分把“教师和学生”、“教与学”有效结合起来,仍在办研究型本科教育的压缩版。

(2)俄语教学方法较落后。课堂教学仍以传统的讲授法为主,大量的时间用以解释单词、短语、句子,忽略了课堂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和实施。而且教师的授课仍“以母语为主,外语为辅”。

(3)俄语教学的教材及教学设备不足。

(4)俄语教学考评方式单一。

基于目前我院高职俄语教育的现状和弊端,必须进行教学方面的改革,在改革中求生存,在改革中谋发展。

二、我院高职俄语教学改革的思路

(一)转变俄语教学理念

我院高职俄语教学改革必须以先进的外语教学观念为指导,彻底转变原有的教学观念,建立从俄语教学到俄语教育的系统观念。俄语教学本体上是教师与学生合作实现教学目标的过程,应从现有的“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圆心;教师则应成为教学工作的组织者和引导者的教学模式。

(二)改革俄语教学模式

1、努力实践“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在做中学才是真学,在做中教才是真教,职业教育最大的特征就是把求知、教学、做事和技能结合在一起。因此,我院高职俄语教学的实施必须从“教学做”三个环节深入开展:

(1)教师“教”上做文章

教师要逐步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教师为主”的传统教学方式,积极尝试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项目嵌入教学等方法。“以学生为中心”启发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把教与学开展的生动有趣,为学生提供创造性运用语言的平台。

(2)学生“学”中找方法

培养学生好学、乐学的优良学风和学习主体意识,不断完善学生的自主学习环境,使学生的学习途径逐渐多元化。

(3)教师和学生共同实践“做”的环节

本着实用为原则,提倡自制教学设备,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训环境。延伸课内实践教学环节,开放专业实训室,同时积极开拓企业生产实习基地,在教师的指导下,使学生直接参与工作过程,形成职场化的教学氛围,从而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

“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将俄语理论知识学习、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质塑造三者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在掌握某项专业技能的同时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

2、加大教材和现代教学设施建设的力度

教材要体现高职俄语教学的素质教学原则,必须加强高职俄语教材的建设,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实用性、目的性、系统性、权威性、参考性都很强的高职教材,使教材能够满足学生各阶段语言知识学习和言语训练的需要。多媒体技术给现代俄语教学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其具有的开放性、交换性、自主性和高效性,为俄语教学提供了更有效的手段,直接影响现代俄语教育的观念和方法,给俄语教学提供了新的平台。

3、完善俄语考评制度

改革我院高职俄语的考试方式,完善考试体系。要做到:测试与教学相结合、测试与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相结合,测试与课堂表现相结合。注重考查学生运用俄语进行交际的能力,采用笔试与口试,平时考查和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模式,加大听力、口语等测试的比重,形成多层次立体式的考试系统。这样的考试可以提高学生运用俄语交际的能力,改变过去学生只背单词、语法规则、不重视口语的弊端,培养学生实际语言的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