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公共英语现状与对策透析

时间:2022-04-27 04:23:00

高职公共英语现状与对策透析

【关键词】高职公共英语教学问题对策

【摘要】英语教学是高职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公共英语教学现状存在诸多问题,本文结合英语教学实践,就这些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初步解决办法。

掌握语言,不需要“攻读”(study),而是需要“熟练”(learn)。当一切都习惯成自然时,你就可以完全从愈学愈难的英语学习中解放出来。因此,针对高职非英语专业学生的特点实行分层次教学,侧重点明确,一切从学生实际出发,这样才能收到满意的效果,培养出高技能实用型人才。

一高职公共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1.学生

高职学生的生源组成比较复杂,一是通过普通高考录取招收的普通高中生;二是参加单招考试的中专生;三是初中毕业生(部分高职院校仍然招收中专生)。普高生英语水平虽然相对较好,但高考成绩达到及格分的仍然屈指可数;单招学生考入高职前,所学英语极其有限,基本上停留在初中水平,初中生就更不用说。极少数学生连最基本的单词都不认识,语法更是一窍不通。至于听、说、读的能力也比较差。另一方面,有相当多的高职学生学习习惯差,自制力不强,个别同学有焦虑、急躁,甚至厌学情绪。进入高职后所学专业又非英语专业,所以大多数学生根本不重视也没有兴趣学英语。

2.教材

非英语专业教学所用教材五花八门,各院校之间相互不统一;五年制高职所选教材起点高,跳跃性大,不符合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给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打击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多数教材与所学专业联系不紧密,学习过程与专业相脱离。虽然不能完全或部分一致,但应该有联系。

3.教学手段和方法

高职英语教学基本上还处于以应付过级考试为核心的阶段,大多数教学仍然以课堂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和以教师为中心。基本是以课程进度为基准进行满堂灌,忽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及接受能力。此外,教学手段落后,大多数高职英语教学还是以“教师——黑板——教材——录音机”为主,外语教学严重滞后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缺乏良好的英语教学的硬件环境。

4.师资

我国高职教育相对国外而言,起步晚,但发展快,尤其近年来,高职院校扩招给高职外语教学带来一定压力,教学任务重,师资力量不足,大多数教师普遍超负荷工作,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没有精力去研究自己的教学对象、研究新的教学理念,学习新的教学模式。师资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大多数教师教学经验欠丰富,缺乏高职教育的理念与从事高职教育的实践经验。另一方面,教师的进修学习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大多教师没有系统地参加过高职教育方面基本理论的培训,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性质、特征、规律和发展趋势没有清楚的认识,而且中青年外语教师也少有机会参加全国高职高专外语教学研修班,很难及时了解到外语教学的新动向和新举措,也很难提高自身的外语教学理论水平,不利于新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二高职英语教学对策

1.适度期望

美国心理学家佛隆提出的期望理论的公式是:激励力量=效价×期望价。这里的“效价”指学生对实现期望目标的估价,“期望价”指学生对实现期望可能性的估计。不难看出,只有符合学生实际情况才能产生激励的力量,否则会适得其反。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期望起初都超出了学生的实际能力,很多老师会出现厌教现象;学生往往也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而出现厌学情绪。因此,要充分了解学生,避免不符合学生实际的“高、大、空”的期望。对基础差的同学要求其先以基础知识为主,逐步提高;对基础好的同学一定要正确引导,在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提高综合应用能力。面对同样的学习内容,不同层次的学生只要通过改变对知识的要求同样也能获得提高。

比如简单的文章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要求自己背诵,并独立正确地完成练习题。不管学生基础是好是坏都能从中获益,达到意想不到的学习效果。

2.分层次教学

五年制高职前两年应和中专生选用同样的教材,教学要以基础知识为主,应用能力为辅;以听、说、读为主,写、译为辅。在教学过程中,要多鼓励少指责,保护学生上进心;多希望少摆困难,保护学生的学习勇气;多个别指导少集体对比,保护差生的自尊心;多让学生总结少做主观评价,让学生充分认识自我。在报考A、B级时应正确引导学生根据自己学习情况进行选报。

3.利用情感的感染功能,使教和学融为一体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教师的语言是一种行为,而情感是极为重要的决定因素。教师要以满腔热情去感染学生,以耐心诱导去启发学生。让学生乐于接受老师的教诲,不把上课当作负担,即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这就要求教师要用自己的语言将教学内容中的深层次思想内容传递给学生,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引起他们的生活体验,进而影响他们的思想和行为。正如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言:“教育——这首先是关心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

4.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开发和完善语音室和多媒体教学实验室,改变课堂“聋哑英语”的教学模式,加强学生的听讲、讨论、即景运用练习。构建多媒体网络语言教学实验室,充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整合丰富的多媒体外语学习资源,达到传统语言视听教室无法达到的功能,实现教学内容的丰富性。组建外语教学校园网站,由语言教学实验室、多媒体教室、教师办公室、学生寝室等联网参与,配置一些英语教学课件、影像资料和英语CD-ROM等,还可以与国内外各高校、网站友情连接。把外语教学校园网站建设成为一个网上外语教学基地,使之成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组织各种教学活动的中心和英语信息中心。让学生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英语气氛。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的能力水平是提高高职英语教学质量的关键。首先,要加强现有教师学历培训和在职培训。制定相应的政策引导激励教师提高自身的学历,通过每年寒假、暑假选派或轮派教师走出校门、国门进行岗位实习以及编写校本教材等形式,促进英语教学针对性、实用性及师资水平的提高;其次,广开校门吸引外界人才。内部师资培训挖潜毕竟有限,向外界招聘人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又一途径。

参考文献

[1]刘亚丽.浅论课堂教学中师生的情感交流[J].河南大学学报,2001(3)

[2]王丹民、王淑娟.试说教师的积极性教学语言[J].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报,2002(12)

[3]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11)

[4]戴立黎、邱瑞年.高职英语教学的有效模式[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