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口腔医学高职学生就业情况

时间:2022-03-31 04:09:00

小议口腔医学高职学生就业情况

摘要:分析口腔医学高职学生就业情况,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参考。方法:对近三年首次就业资料进行分析。结果:首次就业率为93.1%,男女生有显著差异,就业单位以多数分布在市内机构、私有医疗机构、本省区为特征。结论:合理设置专业、不断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是改善就业状况的重要影响因素。

关键词:职业教育口腔医学就业

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迄今在学校数量、招生及毕业生规模方面占据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1]。2004年教育部明确提出高职教育应以就业为导向[2]。现就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高职生2006—2008年的首次就业情况作初步分析,以发现相关问题,思考相应对策,为专业教学改革提供参考依据。

一、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

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系口腔高职班毕业生,全部来自广西区内,高中应届毕业生源,学制3年(2+1)。2006届39人,男22人,女17人;2007届61人,男35人,女26人;2008届59人,男22人,女37人。三届共计159人,男79人,女80人。

2、方法

按桂林医学院招生就业处登记信息(截止毕业当年年底),含学生来源、性别、就业单位等,对三届毕业生的首次就业情况作整体分析。统计学方法采用百分率和卡方分析。

二、结果

1、三届学生总人数159,就业人数148,就业率为93.1%(含专升本)。

2、按性别统计,就业率男生87.3%,女生98.8%。男、女生比较P<0.01,表明男、女生的首次就业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就业单位情况(表1)。根据单位性质分为公有医疗机构(含综合医院、口腔专科医院、公立医院派出门诊部、社区医疗机构)、私有医疗机构(私立口腔医院、口腔诊所、企事业单位口腔门诊)、其他医药行业(含医药、医疗器械营销机构)、非医药行业机构(指与医学行业无关的单位)四种;根据用人单位所在地分为市、县和乡镇三类。表1就业单位情况分析(n,%)从表1看,现就业单位以城市为主,以私有医疗机构为主。

4、148人中在广西就业142人,占95.9%;外省就业6人,占4.1%。

三、讨论

1、就业情况分析

据广西政府网站信息,广西高职高专就业率(截止当年9月1日)在2008年为91.64%[3],2007年为90.75%[4],2006年为85.51%[5]。三年均数为89.3%,在全国位于前列。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高职生就业率统计至当年底,三年均数为93.1%,可见二者是相近的,也从一个方面提示专业符合社会需求。对男、女生就业率的显著性差异,推测原因为男生的期望值可能高于女生,特别在广西薪酬较低的大环境下更明显;用人单位以私人诊所为主,女生可能有易于管理的优势。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后另文探讨。

对就业单位情况分析(表1)可见,毕业生以在城市机构工作为主,占76.3%,乡镇最低,占6.1%,一方面与我国目前医疗资源分布状况相关。城市拥有相对丰富的医疗资源,各级别、各种所有制的医疗机构较多,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机会。乡镇及农村医疗机构数量偏少,专业划分较粗,多不配置口腔专科。据了解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多需要另行进修眼科和耳鼻喉科,以便适应乡镇卫生院中五官科的医疗工作。这些现实情况对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到乡镇和农村工作是有明显阻碍的。虽然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和基层就业,但对口腔医学专业学生而言可能存在更大的困难。在新的医疗改革政策下,农村和基层卫生机构可能得到大力加强,估计界时毕业生流向会有良性改变。另一方面毕业生在考量专业发展、经济收入、未来子女教育、家长及朋友期望、生活环境等方面后,可能作出倾向于城市的选择。在国家缩小城乡差距的工作见效后,上述因素将会削弱。此外如有城市医疗资源过饱和、国家行政性再分配医疗资源等情况则有利于毕业生流向改变。

从表1的数据还可见口腔医学高职生首次就业基本在医疗和医药相关行业,非医疗行业仅占2.7%。最多的是私有医疗机构(50.7%),其次为公有医疗机构(43.9%),这两类共计为94.6%,说明口腔医学高职生在就业专业性方面较稳定,表明专业设置合理,合乎社会需求。数据提示高职学历较易为诊所等私有医疗机构接受。如果除外专升本10人,在公有医疗机构的就业率仅为37.2%,表明随着医学高等教育的发展,公有医疗机构招聘在学历门槛上逐步提高,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对提高医学高职教育质量增加了压力和动力。

2、该专业教学现状和思考

高职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为目标[1]。现在以私人诊所为主体的私有医疗机构得到了规范和发展。这些口腔医学高职生的主要招聘机构提出的用人标准多具有共同点:首先是良好的医患沟通能力;其次是合格的技术水平。这与我国目前的医学生培养模式是有出入的。据了解目前全国医学院校极少有开设医患沟通的专门课程,既使有也是课时很少的任意选修课程。相对的,欧美国家的口腔医学课程很重视医患沟通能力,以美国哈佛大学牙医学院为例,在其四年医学教育期间,1~3年级必须分别完成《病人与医师》Ⅰ、Ⅱ、Ⅲ阶段的课程内容,学习接待、观察、询问、检查患者的程序和技巧,探讨医师在社会、伦理、心理学等方面应承担的义务[6]。又如法国口腔医学教育法令规定了多门心理学、伦理学方面的必修课程,选修课安排了人种学、人类学与社会学、表达技巧和沟通技巧等相关课程,还规定学生必须在医院参加为期4周的全日制护理见习,目的是学习护理技能,学习与患者、护理人员及科室人员的人际沟通技巧[7]。目前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高职未设置医患沟通的必修或选修课程,今后有必要予以改进。综合能力的培养必须重视人际交往能力,它是事业成功的充分因素,也是必要因素。除了以课程形式外,还可以通过讲座、班级和小组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意识和能力。

课程设置的其余不足之处:仍存在过多强调学科性的倾向。除外第三年的毕业实践,一、二年级实践课时:理论课时为0.47∶1,需要进一步提高比例,以符合国家“理论知识以必需、够用为度,加强对学生技能和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的指导思想。德育课程在第3学期后未再安排。可以考虑以讲座、社会调查、讨论等形式继续培养学生以患者为中心的职业态度,培养符合社会进步的人生价值观和人文观念。现行德育课程也应在教材、教学内容上加强与现实和职业的关联性,以便更好地激发学生兴趣,达成课程目标。③法律法规课程薄弱。目前仅有18学时的一门任意选修课程,还可能面临学分制和学生个人兴趣的矛盾,而学生毕业后的资格考试、执业、医疗事故、防疫等事务涉及了较多的法律法规,因此加强法律法规教育是必要的。

口腔医学高职人才的培养关键时期是第三年的毕业实习。它是学生德育、人际能力、理论与实践结合、操作技能等的初步成型期,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但由于学生分散到各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实习点,在实习管理、师资、设施上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仍需要各级部门较长期的努力,对口腔医师数量、医师教学能力、技能操作考试等方面进行大力改善,才能提高培养质量,完成口腔医学高技能专业人才的教育任务。

参考文献:

1.吴启迪.职业教育:面向人人的教育[EB/OL].[2009??11??30].

2.教育部.教育部关于以就业为导向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教高[2004]1号.

3.广西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在全国排名前列.

4.广西壮族自治区2007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5.广西壮族自治区2006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6.孙大麟,邱蔚六.美国哈佛大学牙医学院的课程设置[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1997,11(5):57??59.

7.?_强.法国的高等口腔医学教育[J].国外医学.医学教育分册,2002,23(2):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