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职校英语语法教学与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培育

时间:2022-03-30 02:59:00

小议职校英语语法教学与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培育

摘要:中国的英语教学长期以语法翻译教学法为主,但教学效果不佳。目前高职英语教学中遇到了一些问题,结合中国高职学生的特点以及中国英语老师的实际情况,对语法教学进行了客观的分析,提出了采取口语训练与语法教学相融合的教学法,使学生既获得了语法知识和技能,又能使学生在智力、才能和思维方面得到发展,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

关键词:语法教学;交际教学;口语训练;高职;英语

前言

传统的英语教学较多采用语法——翻译法,教师在课堂上花大量时间对学生进行语法分析与讲解,注重语法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对学生交际能力的培养。因此,学生虽懂得语法知识,能造出语法正确的句子,却不能进行有效的交际。这与英语语言教学的本意是相矛盾的。语言教学注重的是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随着交际法的发展,基于交际的教学方式成为中国外语教学的主流。语法能力也是交际能力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口头语言与书面语言是有差别,但是认为语法教学仅限于书面的读写活动也是一种误解,语法教学贯穿于语言听说读写各种活动之中,符合全面提高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需要。

一、语法知识和语法能力

在谈英语语法教学的过程之前,我们首先对语法知识和语法能力,这两个概念进行简单的了解。语法知识是指学习者所掌握的语法规则;语法能力是指学习者把语法知识用于实践的能力。比如说:造句、说话等。一般来说,语法能力由四部分组成:(1)造句的能力。(2)理解句子的语法知识。(3)辨认结构相似句子的能力。(4)分辨有歧义句子的能力。在语法教学中,有必要区分语法知识和语法能力。因为只有分析它们两者之间的不同之处,我们才能改变我们的教学理念,丰富我们的教学手段,对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提高,进行有益的尝试。因此,讲授语法课程之前,我们必须让学生弄清语法知识和语法能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二、我们在语法教学中应处理好几个关系

交际能力是语言的构成规则和语言的使用规则在一定情景中的具体运用。具体而言,交际能力包括两个方面,即语言能力和运用能力。只有在真实的情景中,交际能力才具有实际意义和有效性。为了培养交际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处理好相关三个方面的关系:(1)英语与母语的关系。要培养学生在课堂上运用英语思维的习惯和能力。不少教师在课堂上汉语满堂,缺乏必要的英语学习氛围。这对于英语思维的培养是不利的。虽然,学生记忆了大量的英语词汇,但苦于没有实践运用机会。因此,在遣词造句时,要么他们大都依照汉语思维去造英语句子,要么无法选择正确的词汇构成句子,结果说出来的句子错误百出,不伦不类,这样就严重地影响了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和流利性。因此,教师在教学中首先要自己说英语,能够多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把英语和要表达的事物直接联系起来,让学生直接理解,直接记忆。其次必须要用英语教英语,比如:用不同的英语句型来转述同一语义,对词汇解释多用英语释义解释,课堂上给同学运用英语模仿造句的机会;让学生直接用英语理解英语,直接用英语下指令去做事情。最后要尽量使用英语,在必要时使用汉语。适当使用汉语是必要的,进行适当汉英对比也是必要的,但不宜过多。(2)语法分析与讲解知识与能力的关系。语言知识是为交际能力服务的,是整个交际能力的基础,在教学过程中要体现交际性,不但要“活学”,而且要会“活用”,“在用中学,在学中用”。所谓“活学”就是将语言结构运用到一定的语言情景中去。由此可见,语言形式不再是以机械的、枯燥的、无意义的形式来教学,而是要通过丰富多彩的、直观的、真实的交际化的形式来教学。(3)听说与读写的关系。听、说、读、写,即通常所说的“四会”。它们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在教学中互相依存、相互促进、相辅相成。重视四者之间的辩正关系,加强四种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各种能力均衡发展,综合提高英语语言的运用能力。

三、语法教学要点

1.注重课堂上的讲练结合。英语语法非常复杂,词形变化多样,句子结构不一。学习英语者不能孤立地一个词、一个句地记变化,而要分析各个知识点之间地联系。对于语法中基本规则要牢记。学生学习英语语法的途径是:(1)通过教师的讲解,使学生对所学语法规则的概念、结构、用法有确切的了解;(2)通过大量练习,使学生在英语交际中体会正确的语感。在英语教学中,讲和练缺一不可,两者密切结合。虽然把语法教学分为讲和练两个环节,但在教学实践中,讲和练交错进行。但也要正确处理讲练关系,现把其中的要点概括为下列几种:1)精讲多练。有些英语语法规则用法特殊或较难,而且在口语、笔语中又常用。对于这些既是难点、又是重点的语言现象,应精讲多练。主要在课内边讲边练,反复实践,在讲练中让学生掌握有关语法现象。2)略讲多练。有些语法现象易于理解,但变化复杂、活用较难。对于这些语法规则,可略讲多练。通过课后作业,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做练习的过程中体验语法现象。3)略讲略练。这种方法主要对有些简单而又不常用的语法现象。只要求学生一般了解,掌握即可。

2.加强句型教学与语法教学结合。句型是从大量句子中抽象出来的典型句式,因此句型是语言结构的基本模式。句型不仅是语言学研究的对象,也是外语教学法研究的对象。句型与一般句子相比,虽具有典型性,但与语法相比却有一定的局限性。有些语法规则只用句型无法说清,学习外语不能局限于掌握句型,为了进一步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的技巧,还必须学习英语语法。句型是学习语法的起点,语法是学习句型的发展和提高。英语学习的初级阶段,学生掌握了一定数量的句型,这为学习语法提供了感性材料,为进一步学习语法铺平了道路,使学生在学习语法的过程中,把掌握的句型上升到理性认识。学生只有掌握了语法,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句型的作用,才能更好地活用句型。可见,语法与教学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两者密切结合。在教学中它们各得其所,各自发挥着作用。

3.根据学生的具体困难选择语法教学重点。不同的学习者对不同的知识点有不同的理解,这使得他们在知识的掌握上也不尽相同。所以,要十分清楚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作到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抓住英语语法的重点和难点,就能多快好省地学习英语。尽管英语语法规则种类繁多,但这些语法规则在语言实践中所起的作用不尽相同,对学生来说难易程度也不一样。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把精力放在主要的、经常用的一些语法规则上作讲解,只要理解这些重点语法规则。在语法教学中抓住常用语法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功训练,学生的语法水平就能得到较快的提高。

四、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

学习英语语法,只是学习英语在实际运用过程中的正确规则。但学生英语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对语法知识的记忆,更多的是以语法知识为标准,使自己能够在听说读写的过程中正确表达。因此,在加强英语语法的学习的同时,要以语言应用为目的,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的水平。通过笔者在多年教学实践中的探索,在这里提出几种方法供大家参考:

1.模仿造句法。作为起步阶段的训练。不妨在语法教学中通过改写例句这一简单形式来促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语音系统,进行简单的词汇和句式操练。首先对语法知识进行讲解,接着在课堂上留出时间给学生进行操练。比如语句中同类词型的简单替换。这样的方法避免了语法学习的照本宣科,又能促进学生练习口语,而且由于要求不高,学生大都能积极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

2.课文复述法。我们所使用的教材就是很好的英语读物。在上课过程中,也可以给学生留有时间进行略读的时间。为了保证学生的阅读效果,可以给学生留下课文大意复述的任务。运用这种方法,第一,锻炼了学生在短时间内理解语篇的能力;第二,课文中有大量的句型结构,学生能够直接引用,易于学生的积极参与;第三,加强了学生记忆能力和逻辑能力的锻炼。对课文复述需要学生能够记忆课文的大概意思,同时结合作者写作过程中的能力发展,使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得到发展;第四,通过熟悉作者的写作手法,对学生的英语写作也大有益处。

3.续写故事法。对一些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可以运用这种方法,这个阶段要求英语学习者能够熟练的运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本意,所以难度较高。通过对原文的了解,合理的对故事发展进行预测,有利于学习者打开思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在这个过程中,也应该重视老师的辅助作用。当学生思维中断时,给出适当的提示。同时,纠正学生的语法错误,使同学能够培养出正确的英语语感。

结语

总之,用语法教学的方法很多,在这里取上述方法加以阐述,其用意就要明确语法是实践语法,而不是理论语法,语法教学要以实践为纲,以交际为中心,以技能为核心。同时要引导学生学习的思路,对语法不要进行过分的思辨。对语法学习的目的要有较深刻的认识,把语法作为手段来学,作为桥梁来用,克服为学语法而学语法的偏向。通过丰富课堂上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