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校专业课教学反思综述

时间:2022-03-07 10:54:00

职业技术学校专业课教学反思综述

论文关键词:反思教学目标教学模式教学资源

论文摘要:在教学实减中,反思是对教学行为的重新审视,反思是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在反思的过程中总结教孕的得失成放,吸取教训,权军经脸,才使救学实减更合理,更有效。

美国著名学者波斯纳提出:教师成长=经验十反思,他认为没有反思的经验是肤浅的,否则即使有30年的教学经验,也不过是毫无改进的简单重复,教学水平没什么提高。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多数是中考落榜生,在学习上,基础薄弱,漫无目的,主动性差,方法不当,厌学的现象普遍存在。面对以上学情,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如何进行教学,笔者试作如下探讨。

1、反思教学目标,学生特点,因材施教

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目标其显著特点是培养劳动者的实际工作能力,向社会输送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与普高以升学为目的注重书本知识的学习不同。教学的核心环节是培养学生的技能,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以领悟为原则。但目前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仍未走出传统教学的樊篱,教学特点不明显,理论教学偏重于实践教学。

笔者刚进人职业学校教书时,按部就班对定理的内涵,公式的推导,原理的分析,一点一滴的讲授,听得学生从皱眉瞪眼到恢恢欲睡。看到这样的情景,我意识到这样讲下去,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痛定思痛,通过调查学生学习感受,学习教育教学经验,我看到了问题所在:没弄清楚站到讲台上的目的是干什么,只把上课的目的放在了完成“教”的任务上,以为教完课本就算交差了,而没去思考为什么要这样教,有没有必要这样教,学生需要学什么,要怎样学。

理清思路,我及时转变教学思想,调整方案,在专业理论知识的讲授上采取低台阶,稳步走的方式,降低理论知识的深奥抽象性,尽量用通俗的语言去讲述,将死板的定理变活,使定理形象化物质化,使得学生容易接受,掌握。让学生轻轻松松的学习,逐渐树立学习的信心,由厌学到愿学、爱学,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

2、反思教学模式,精讲多练,强化实训

传统教学模式主要采用传递—接受的方式,但接受不等于理解,不等于会用。笔者教电烙铁的使用时,事先在课堂上讲了电烙铁的结构,好坏的判别方法,工艺要求,操作要点等,并要求学生务必掌握。原以为准备充分,学生应该轻轻松松就能学会,但其结果很不尽如人意,在实际操作时,有的烙铁头部有凹坑,学生看也不看拿起就用,有的烙铁内部断路或短路,学生也不知道事先要检查。还有的学生姿势不对,甚至不知道松香怎么用,很多问题都暴露出来了,看此情景我便现场教学,边演示边讲解,并让学生跟我一起做,在做的过程中引人理论知识,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这样做,很快学生就进入状态了。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放不开,深怕学生操作有闪失,做不对,做不好,总是事先把相关概念、基本要求、操作要领、注意事项等等,讲了又讲,强调了再强调,总认为学生记住了才能会做,做不对是因为没记住或记错了。笔者认为在实际动手操作时要鼓励学生大胆去做,不要怕出错,出错不一定是坏事,在他们出错以后及时纠正讲解才会使学生有更深层次的认知。

教学是教与学的双边活动,“教”是手段,“学”是目的,在设计教学环节时要考虑到,这件事谁是主角?老师做的时候学生干什么?学生做的时候,老师起什么作用?要从学生怎样能学会,怎样能学好的角度去设计教的模式。唯物辩证法的认识论告诉我们:认知来源于实践,鉴于此,笔者坚持实践—认知—再实践—提高认知的原则,在实践教学中采取如下模式:第一阶段:认知准备。这一阶段讲解、示范相结合,教师要启发学生从视觉形象的直观上来观察操作要点,用学过的知识来理解其中的因果关系,为规范操作打下一定的理论基础。第二阶段:分块训练。一个复杂的技能操作学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部掌握,可以把操作过程分成许多相互联系的部分,分别加以训练。在练习过程中,教师不要给予太多的帮助,否则将会限制学生的思维活动。学生只有亲身去做,才会发现问题,才会想怎么去解决,才会把学过的知识和实践联系起来,才能在以后的实践中自觉自如的运用知识,向更高层次发展。第三阶段:综合训练。在学生已经分步掌握一定操作技能的基础上,教师要把技能操作由单一训练变为综合训练,要求学生把各项子技能合理有机的结合起来,以达到技能操作的协调自如。学生通过这一阶段的训练对操作技巧有更熟练的把握,对操作步骤的差别有更细微的辨识,对操作质量的优劣有更科学的评价,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

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核心环节是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所以教学时,要以训练为主线,教学过程中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教师的导,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让学生在生疑—思疑—解疑的过程中感悟提高。

3、反思教学资源。善于发现,巧妙利用

在教学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情景:老师提问:“xx,请你来说说这道题选哪个?,生:“选Ao”师:“选A吗?”生紧张:“选$o”师皱眉:“好好想想,怎么能选B呢?”生低头,小声:“选C,”师怒:“这样的题我们不讲过吗,很明显选D嘛!行了,坐下吧。”学生窘迫的坐不了,还是不知为什么选D,其实当学生说选A时,老师就应该让学生说说选A的理由,以充分暴露其错误认识的根源,再加以引导这样做才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而上述情况由于教师的武断处理,剥夺了学生的发言权,同时也严重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高度紧张无法正常思维。HTtP//:

笔者在讲电阻的测量时,检查学生预习情况,问学生有哪些测量方法,学生大声回答:“有伏安法,惠斯通电桥法!”我点头称赞,忽有一生低说:“还有更简单的方法。”我疑惑,课本上不就讲了这两种方法嘛,我示意他说下去,生:“用万用表的欧姆档可以直接测量电阻值。”是啊,这个方法简单又实用,我的思维却仅仅局限在个别章节中,我很佩服的表扬了这个学生。课堂上常会出现师生意见分歧的“异常”情况,作为教师应给学生说话的机会,而不是一言堂,只有这样学生的自主性才能充分得到发挥,才会进出奇思妙想的智慧火花。即使学生的有些认识也许是很幼稚的,甚至是错误的、荒谬的,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否则必然会挫败学生回答问题的勇气,教师应该把学生的暂时性错误作为宝贵的鲜活的教学资源加以利用。

教师对教学资源的认识不能仅仅局限在实验实习条件,多媒体教室,环境布置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上,其实教学资源就在教师的身边,只要用心挖掘,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将会使课堂充满生机,教学充满乐趣。课堂是动态的,教师要善于抓住契机。

以上是笔者从三个方面对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的反思探索,教学中需要反思的地方还很多。经验加反思是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只有教师深入思考,仔细琢磨,原始的经验在重新审视加工的过程中才会去粗存精,不断升华,成为促进教学水平提高的法宝。